【观点】群众薄弱的项目 不必对冰壶混双求全责备

张宾02-12 10:1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述评

当地时间2月11日,在冰壶混双的附加赛中,巴德鑫和王芮组成的中国队7比9不敌挪威队,无缘四强。两人在第6局丢掉四分,酿成悲剧。

比赛结束之后,王芮和巴德鑫哭得像个泪人。他们的遗憾,我们能懂。过去两届世锦赛,他们分别获得了亚军和季军。在混双这个项目,他们具有极强的实力,平昌奥运会获得一枚奖牌是最低消费,金牌也并非镜花水月。

不过,中国队开局不利,1胜3负,丢掉了晋级的主动权。随后一波三连胜,让中国队有机会通过附加赛与挪威队进行生死搏斗。

回顾之前的比赛,中国队出现了较多的失误。附加赛第6局亦然。在压力面前,巴德鑫/王芮并没有呈现出足够的抗压能力。

外界不应该过于苛责他们,他们身上承载的压力不足为外人道也。在冰壶男队没有获得晋级资格,女队夺牌希望不大的情况下,混双成为了中国冰壶唯一的寄托。重压之下无惧色,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在如此高压的情况下,谁也无法保证能够将自己的水平完全发挥出来。

王芮/巴德鑫存在失误,让人扼腕。但是,不应该对他们求全责备。第一次出征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夺牌任务就是高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样的结果有其合理性一面。

中国冰壶的发展是独辟蹊径。与加拿大等欧美国家不同,冰壶在国内并不普及,参与者并不多。中国最开始开展冰壶运动,就是冲着奥运夺牌甚至夺金去的。

王冰玉、岳清爽等组成中国女子冰壶黄金一代,生存在一个“圈养”的环境之中。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海外训练。她们的成功证明这种办法是有效的,却是急功近利的。

中国女队获得过世锦赛冠军以及冬奥会铜牌,男队也获得过冬奥会第四名。但是,在柳荫和岳清爽离开退伍之后,中国女队迅速衰落,如今获得奥运参赛资格都破费一番周折。加拿大等欧美强队,则是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他们冰壶人才层出不穷,有一些甚至是身经百战的老将。

中国冰壶想要真正跻身世界强队之列,还是应该在普及上下功夫。高压锅式的培养方式,有可能会收获奇效,但也会带来很多弊端,比如运动员心理压力过大、容易出现人才断档等。

四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王芮/巴德鑫或许会交出更出色的成绩单。但没有百花齐放的局面,那并不是中国冰壶的春天。

巴德鑫  /   王芮  /   冰壶  /   中国冰雪  /   2018平昌冬奥会  /   冬奥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