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印象:更文化+更节俭

王晓瑞02-12 10:09

记者王晓瑞报道

2月9日,平昌冬奥会开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拉开帷幕。“跃动的和平”,这是开幕式官方版的主题。因为朝韩代表团的携手入场,使得此番冬奥开幕式意义重大。一项数据显示,韩国三大电视台的开幕式累计收视率,达到惊人的44.6%。同时,在金妍儿点燃圣火的瞬间,收视率一度飙升至平均最高值52.5%。当时,约有1700万名观众同时收看直播。

而在韩国媒体和韩国民众看来,除了朝韩联合入场,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最值得关注的“特色”,则是韩国文化的传颂。当然,这也被认为是一届相当节俭的奥运会开幕式。

“寻找和平的幻想秀,多媒体艺术的展现”,开幕式次日,《朝鲜体育报》以这样的标题,形容他们对于本届冬奥开幕式的整体印象。“跃动的和平”,这是开幕式想要传达的主题内容,但在具体实现手法方面,则是营造出一种剧场的氛围。韩国媒体称,开幕式将童话般的奇幻电影,搬到巨大的圆形剧场。而且,利用媒体艺术和K-POP(一类韩国流行音乐)等形式,在展现世界和平主题的同时,让表演充满活力。“营造出一种梦幻般的氛围”,韩媒认为,这更像是一种充满活力的庆典。

在这一过程当中,韩国人非常擅长的音乐和舞蹈,自然是必不可少。《阿里郎》、《短发》和《手拉手》等歌曲,逐渐引导观众们一起抒情。而让韩媒赞叹不已的是,随后,诸如江南Style、防弹少年团、big bang的现流行歌曲,随后也开始一一亮相。“用不断更新的媒体艺术表演,一遍又一遍吸引观众们的眼球。”《朝鲜体育报》认为,这是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华丽代表作之一。

比起这些现代手法的多媒体艺术,开幕式所呈现的一种韩国传统文化,反而被很多人忽略掉了——无限长寿之源:一个神秘的人物,被称作连接天与地的人,然后,在高句丽德寿宫的墓墙上,两幅画瞬间映入眼帘,上面所写“千秋之像”和“万岁之像”。《首尔体育报》事后揭秘道,这既是韩国历史和文化的体现,也寓意着祈求人类无限长寿。这一有些耐人寻味的象征手法,在开幕式之后,反倒引来韩国民众的好奇心。大多数人很想知道,在这一展现的背后,是否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得到隐藏?

实际上,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时长总共只有2个小时,其中,约有一半时间分到各个代表团入场。很显然,这次开幕式办得相当节俭。《首尔体育报》透露称,整个开幕式的预算费用,大约只是4年前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10%。而且,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规模和面积,也是过去赛场大小的一半标准。韩国媒体甚至表示,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节俭策略,将为奥运会的未来举办,提出了一个新的方向。甚至还有媒体以“平昌新方向”为题,对此进行探索和报道。

不过,相比2016年里约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平昌这一次也更亲民。因为在里约,虽然开幕式的现场氛围很好,但由于体育场规模较大,观众席和代表团选手之间相隔甚远,整体效果有些瑕疵。但这一次,平昌在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设计上,包括开幕式的节目策划方面,更注重现场活动的共鸣,这也被视为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特色之一。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