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芮组合”无缘4强仍播种希望 教练:与对手存差距

罗琦02-12 11:03

特约记者罗琦江陵报道

勉力挥手向观众致意,转身后眼泪还是涌出眼眶。王芮拄着冰刷掩面流泪,巴德鑫试图安慰同伴,泪水却同样难以抑制……

11日晚间,平昌冬奥会冰壶混双四强最后一张入场券决出:中国组合巴德鑫/王芮未能延续上午9比3大胜挪威队的势头,两队再次交锋时以7比9败北,最终无缘半决赛。如果做总结的话,只能说遗憾和希望并存:从整体表现和该项目格局来看,鑫芮组合留下遗憾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也相信他们未来可期。

当天上午两队的交锋是循环赛第七轮,此前中国队首轮惜败瑞士后险胜韩国,但接下来接连不敌加拿大和俄罗斯奥运选手队,晋级形势堪忧;不料随后比赛,巴德鑫/王芮力克美国和芬兰,将出线的“连环套”悬念保持到最后一轮。

去年世锦赛上,挪威组合内德莱格腾/斯卡斯利恩名列第五,首轮曾击败加拿大队,足见其实力,但面临生死一搏的鑫芮组合发挥堪称完美,尤其第六局单局拿到5分,以9比3迫使对手提前认输。

如果不是另外一块场地上俄奥运选手队在7比2大比分领先的情况被瑞士队以9比8逆转,中国队就可以直接晋级了。无奈,瑞士队的获胜帮助他们以循环赛第二名出线,加拿大位居榜首,俄奥运选手队和中挪积分相同,但胜负关系占优以第三名直接晋级,中挪两队不得不通过附加赛决定谁能出线。

晚上的比赛紧张的让人有些窒息,比分交替上升,但又是在关键的第六局,鑫芮组合出现失误直接让对手获得四分,此后虽苦苦追赶,但最终以7比9不敌对手,无缘平昌冬奥运四强。

巴德鑫应该是个幽默的人。某场比赛刷冰时冒出一句东北味浓郁的“速度快了啊,老妹儿”,曾让记者忍俊不禁。或许是首次出战奥运混双的重压,让28岁的巴德鑫循环赛后面对记者时总显得惜字如金。当晚出现在混合区的他,眼眶还微微泛红。面对等候的几十名中国记者,他停住了脚步。

男儿有泪不轻弹。为何泪洒赛场,他抛出了一连串反问。“大家能理解这种感受吧?为了这次奥运会准备了几年,大家能理解我这种心情,对吧?”

4年前在索契,巴德鑫和队友一道夺得男子冰壶第四名,此番征战混双赛场低开高走,后程发力挺进附加赛不失之亮点,可惜却在决胜命运的单挑中败北,让人扼腕,而这个句号也确实不够完美。“我们会回顾比赛好好总结,奥运的经验让我们成长了很多。我们希望在2022年能再次站在赛场上,”巴德鑫告诉记者。

其实,晋级的钥匙握在别人手里就是毫无主动,去遗憾瑞士队逆转俄奥运选手队,倒不如反思一下自己:如果首战瑞士时巴德鑫不与对手共同挪壶,让对方有了“碰瓷”的机会,也许中国循环赛战绩就能锁定在5胜2负,可以以第二名昂首晋级并有望在淘汰赛成功避开夺冠头号大热加拿大队。

当然,说这些如果已经没有意义,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困境中赢生机,鑫芮组合不放弃的精神帮助他们获得了附加赛的机会,最终未能闯进淘汰赛还是因为心态不稳以及经验不足。从循环赛来看,8场比赛胜负各半,与瑞士和俄奥运选手队都是加时赛告负,和挪威针对1胜1负,两人只是对阵加拿大的奥运冠军组合劳斯/莫里斯差距明显,与其他组合相比其实就是看临场发挥。

结果未能达到预期,但实力还是获得了证明。毕竟,作为过去两年世锦赛的亚军和季军得主,这对中国组合普遍被外界看好能站上领奖台,此番经历也会促使他们重新审视自己,为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教练张志鹏说:“虽然中国冰壶混双过去成绩不错,实际上和很多对手存在差距。队员年轻,从技战术、心理等方面都还有一些问题。”

能看到问题就不怕了,毕竟我们还有四年时间,整理好思路,做好更充分的备战,通过比赛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4年后的鑫芮组合仍旧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