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届奥运斩获5银2铜 空中技巧女队身陷银牌魔咒

王学斌02-16 21:26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王学斌报道

当地时间2月16日,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结束了决赛的争夺。凤凰雪上公园的夜晚颇为戏剧性,领军人物徐梦桃遗憾止步第二轮,张鑫和孔凡钰收获银牌和铜牌。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开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就一直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雷打不动的奖牌争夺点。然而六届冬奥会,中国女队在拥有众多高手的情况下,始终难逃银牌魔咒。

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在夺冠大热郭丹丹赛前训练脚踝受伤的不利形势下,此前并不被看好的18岁小将徐囡囡扛起夺金的重任。徐囡囡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昂首挺进决赛,而决赛第一跳获得87.57分,仅仅排名第四。关键时刻徐囡囡在第二跳发起绝地反击,跳出99.40的高分,最终以总分186.97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实现了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乃至中国雪上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四年后的盐湖城冬奥会,中国空中技巧队遭遇滑铁卢,夺冠大热徐囡囡名列决赛所有选手的最后一位,19岁的李妮娜最终名列第五。盐湖城归来后,中国队更加坚定了发展自由式滑雪的道路,强大的团队优势逐渐培养起来。

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中国空中技巧女队在决赛第一跳后占据了前三名的情况下,被瑞士选手勒乌实现了“超级大逆转”,最终只有李妮娜收获了一枚银牌。

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澳大利亚名将拉西拉凭借高难度的动作再次击碎了中国空中技巧女队冲金的梦想,李妮娜和郭心心分获银牌和铜牌。

四年后的罗莎自由滑雪中心,当四朝元老李妮娜意外摔倒,中国队的夺金重任就全部落在压轴出场的徐梦桃身上。然而重压之下,徐梦桃的最后一跳落地时也没能站稳,遗憾收获银牌。

又一个四年,冬奥会再次来到了亚洲。然而平昌的赛场上,中国空中技巧女队仍然没能打破银牌魔咒。平昌冬奥会中国女队再次拿到了满额席位,经过资格赛的争夺,世界排名第一的徐梦桃携手张鑫、孔凡钰杀入决赛。决赛第二轮,头号热门徐梦桃意外摔倒,这让中国队的冲金梦想顿时严峻起来。

终极六人决战中,前四位出场的选手有三人都出现明显失误,白俄罗斯的胡斯科娃尽管在落地时也几乎摔倒,但凭借高达3.8的难度,她还是拿到96.14分。最后出场的张鑫和孔凡钰在绝佳的机会面前没能把握住,最终收获一银一铜。

这样的结果多少让人有些无奈,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至今的20年,中国空中技巧女队已经拿到了五枚银牌和二枚铜牌,幸运女神始终没能站在我们这一边。中国姑娘们只能继续努力,争取2022年在家门口拿下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

2018平昌冬奥会  /   冬奥会  /   自由式滑雪  /   徐梦桃  /   张鑫  /   孔凡钰  /   李妮娜  /   徐囡囡  /   郭心心  /   中国冰雪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