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难度高于一切?女子单人滑正失去它本来的美

张宾02-24 12:1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述评

我无意冒犯15岁的扎吉托娃。她在平昌冬奥会短节目和双人滑的表现都无可挑剔,以高难度赢得了女单这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

但是,在我看来,19岁的梅德韦杰娃才真正诠释了女单之美。尤其是自由滑,梅德韦杰娃带着充沛的感情,演绎了《安娜·卡列尼娜》。火车笛声响起,她仿佛一下子就将观众拉进了安娜·卡列尼娜所处的场景之中。

自由滑,梅德韦杰娃的表现无懈可击,分数与扎吉托娃并驾齐驱。因为在短节目中落后同胞扎吉托娃一分左右,最终只能收获一枚银牌。分数出来之后,失望明显写在这个美少女脸上。尽管,她输给的是自己的小师妹。

对于单人滑运动员而言,韶华易逝。即便强大如金妍儿、浅田真央,经历了温哥华冬奥会的辉煌之后,在索契也不复当年之勇。一旦过了黄金年龄,随着身体的发育,她们在动作难度方面将失去竞争力。金妍儿夺得温哥华冬奥会金牌的时候是19岁,如今19岁的梅德韦杰娃只能看着更年轻的扎吉托娃站上最高领奖台。

四年之前的索契,金妍儿输给了17岁的索特尼科娃。现在,索特尼科娃早已淡出了公众视野。女单低龄化现象正在成为趋势。

更年轻的女子单人滑选手,因为身体未发育,能够完成更高难度的动作。在单人滑比赛中,动作难度与艺术表现力同样重要。而这些年轻的选手,往往擅长各种高难度动作,但在艺术表现力方面却有所欠缺。

从过去两届冬奥会的比赛来看,高难度动作更容易得分,毕竟这里面有清晰的标准,完成了什么样的动作便可以得到多少分数。而艺术表现力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取决于裁判的个人认知。

如果连梅德韦杰娃这样的艺术表现力都无法赢得奥运金牌,只能得出一个结论:高难度动作正在统治花样滑冰。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就是花样滑冰变得更加年轻化,教练在运动员培养方面会拔苗助长,有可能给她们的身体和心理带来巨大创伤。利普尼茨卡娅就是例子,因为伤病和厌食症,她早已厌倦了花样滑冰。当我们看到扎吉托娃的脚时,我们完全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妙龄少女的双脚。

如果奥运会的女单比赛,变成了只有15岁、16岁甚至14岁少女参加的赛事,它一定会失去最初的美感。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