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世界杯女乒全员练兵 男乒缘何雪藏新星?

方静02-26 13: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方静报道 

      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团体世界杯上顺利蝉联了男女团体冠军,但是在同样卫冕的背后,我们看到了男乒和女乒两种用人思路——女队大胆启用新人,让年轻的王曼昱和陈幸同在大赛中得到充分锻炼和成长,而男队则过于保守,只让马龙、许昕和樊振东三名主力来确保胜利,林高远和于子洋不过是“到此一游”。

      中国男乒和女乒此次出征伦敦团体世界杯的阵容都是“以老带新”,两方面都有大满贯球员坐镇——马龙与丁宁,还有世界冠军作为中坚力量——许昕、樊振东与刘诗雯、朱雨玲,此外也都有两名首次参加团体大赛的年轻选手——林高远、于子洋和王曼昱、陈幸同。但王曼昱和陈幸同在伦敦是切实收获了比赛的实地经验,而林高远和于子洋只能收获的是观赛经验了。

      我们来看看女队在本次团体赛上的用人策略,小组赛首场面对实力不俗的朝鲜队,丁宁/刘诗雯、朱雨玲、丁宁这样的主力阵容打头炮,小组赛第二场迎战弱旅巴西队,阵容彻底换成了朱雨玲/陈幸同、王曼昱和陈幸同,完全不用丁宁和刘诗雯来稳定军心。四分之一决赛面对美国队,丁宁/刘诗雯回到首场出战,但王曼昱则成为了第一个出任单打的选手,随后再由刘诗雯出场。

      等到半决赛和决赛,分别面对中国香港和日本这两支颇具实力的对手,中国女队再重新换回了主力阵容,这两场则都是由丁宁/刘诗雯、朱雨玲、丁宁来接连出战了。从小组赛首场主力先稳定局面,到中间两场年轻选手上场锻炼,再到最后两场主力锁定局面,中国女乒在伦敦收获到的不止是冠军,还有对于年轻选手和多变阵容的实际考察。

      反观中国男乒,虽然一路也是顺利打进决赛并收获冠军,但从小组赛首场就一直是马龙、许昕、樊振东三人在征战,其中不过是三个人的搭配和位置稍做变化罢了,而林高远和于子洋则一直作壁上观。但实际上,林高远在去年已经参加过世乒赛的争夺,于子洋也在刚刚结束的乒超赛场有着还不错的表现,他们二人也是具备一定实力的。

      如果说小组赛首场年轻选手一上来容易紧张,而淘汰赛阶段又不容有失,那么至少小组赛第二场对阵瑞典,男队是应该给予两名年轻选手上场机会的,而就算年轻选手在比赛中输掉一盘,可这又不是一锤定音的比赛,还有马龙、樊振东这些绝对实力派选手可以在后面的比赛中救场,中国队这点自信应该还是有的。

      男队五场比赛全部用三名主力打天下,未免显得有些“惊弓之鸟”,诚然去年下半年中国男乒的成绩出现了波动,但那也只是在个人比赛的赛场,论及整体,此次没有排除主力阵容参赛的德国和日本,都不是这支中国队的对手,中国队完全应该有信心让年轻选手也放手一搏,否则,带他们前去伦敦的意义又何在呢?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