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平昌之旅创历史最差 让子弹飞? 继续隐忍!

郭宣02-26 09:43

记者郭宣报道

平昌冬奥会,仅得到2枚金牌、6枚银牌及9枚铜牌的俄罗斯人,创造了其史无前例的最差成绩,甚至比号称“俄罗斯队大惨败”的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还少了1块金牌。而温哥华冬奥会之后,知耻后勇的俄罗斯队在索契冬奥会上虽然彻底翻身创造了奇迹,但也为俄罗斯运动员在平昌冬奥会尚未开始之际就受到重创,埋下了暗雷。

禁药继续让俄蒙羞

其实,很多人早就猜到了俄罗斯如何在平昌冬奥会上开始:去年12月7日,国际奥委会决定禁止俄罗斯以国家名义出赛平昌冬奥会,克里姆林宫痛快儿地允许俄罗斯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在五环旗下出赛。显然,俄罗斯这样的隐忍,意在借机给饱受西方列强压力的国际奥委会一个台阶,以求彻底结束困扰俄罗斯各界三个年头之久的兴奋剂风波,并最终实现俄罗斯体育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顺利回归。

毕竟,让上亿人的俄罗斯一直远离奥运赛场,也是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本身的精神不符的。

然而,没有任何人会猜到俄罗斯如何在平昌冬奥会上结束。且不说俄罗斯运动员在重压之下的比赛过程中是否有失水准——科尔亚达等多名世界级水平的运动员出现低级失误,仅说在举世关注平昌兴奋剂检测之际,俄罗斯两名运动员竟然相继顶风违纪并被国际奥委会抓了现行,绝对震惊世界。

结果,利用战斗民族运动员自己提供的猛料,国际奥委会着着实实地给正在过“祖国保卫者日”的俄罗斯民众上了一道辣辣的眼药水:俄空天军的勇士们在用生命捍卫俄罗斯的国际威望,但两位因私利而触众怒的运动员,却让俄罗斯一个人口上亿人的殃殃大国,在冬奥会这种世界性的大赛上整体蒙羞,以至于清白的俄罗斯运动员能够以个人身份留在平昌,似乎都成了国际奥委会的一种恩赐,以至于夺冠后的俄罗斯冰球运动员在领奖时高唱俄罗斯国歌时,都没有人再好意思再说他们些什么了!

以至于《纽约邮报》的官网给出“没有国家的一支夺队伍夺了冰球金牌!”这样令俄国人反感的标题后,有人竟然还说这其中也暗含了一种怜惜的味道!

俄罗斯平昌大剧的“神翻转”太过于离谱,以至于应属“导演”之一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不得不在奥委会执委会宣布继续处罚俄罗斯奥委会之际,无奈地暗示:俄罗斯奥委会是遵守了国际奥委会在去年12月7日所提的所有要求,但你们真的是控制不住某些人自己用药的冲动呀!

期待不误东京之行

“俄罗斯运动员在冬奥会上违规的行为,说明他们欠缺兴奋剂方面的知识!”面对记者的镜头,亲眼见证俄罗斯因两个私人而蒙羞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俄罗斯网球协会主席塔尔皮谢夫,只是为犯错的同胞抛出了这样一个最苍白的解释。

“他们欠缺的不是兴奋剂知识,而是欠缺集体主义及爱国主义这方面的知识!”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并没有激烈地批评违规者,而是平静地指出,“但这不是一两个人的错误,而是一种社会价值取向的错误。”

伊兹玛依洛夫认为俄罗斯人应当反思,在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社会上一度流行的分割历史、强调个人权利高于一切的功利性社会价值取向,是否已让很多新俄罗斯人迷失在了自我的泥潭之中,这是违背‘人是社群性动物’这一自然规律的,因此受到惩罚是应当的。

“2014年的乌克兰事件,已经让俄罗斯民众明白,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是同不符合西方列强利益的,因此,向来强调民族向心力的普京总统受到了来自基层的广泛支持,普通的俄罗斯民众开始认真反思过去三十年发生的一切,开始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个时候,尤其是在俄罗斯举行总统大选的时候,来自外部的压力,只能是让俄罗斯人更团结,反弹力也更大。”

冬奥会上的受挫,会让已经从融入欧洲梦中醒来的俄罗斯年轻人更加努力,而15岁的扎吉托娃和18岁的梅德韦杰娃则是这些年轻人的代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800多天,俄罗斯有首名为《子弹》的流行歌曲唱的好——“子弹在飞,一切都会准时”。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800多天是可以做很多可以改变世界之事的!毕竟,俄罗斯体育的实力在那里摆着,在平昌冬奥会如此困难的形势之下,又有谁敢说俄罗斯运动员夺得的两枚金牌,不是份量最重的金牌之一?女子单人滑,男子冰球,哪个不是冬奥会最具观赏性和影响力的金牌?!”伊兹玛依洛夫这样说。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经宣布,在平昌的所有俄罗斯运动员的检样全部检测完毕之后,自会重新考虑恢复俄罗斯奥委会资格的问题。所以,当平昌奥运会闭幕式结束后,俄罗斯人的平昌奥运还远未结束:所有的检样测察完毕,至少还需要数周时间。

也许,俄罗斯体育重归奥运大家庭,就是3月18日俄罗斯总统大选最好的贺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