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梦桃摔掉金牌 自由式滑雪何时破“千年老二”魔咒

孙嘉晖02-26 10:16

特约记者孙嘉晖江陵报道

“今天不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我退役!”

距离比赛只有8个小时,徐梦桃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写下了上面这句话。

她没想到,这段话很快就上了热搜榜;更没想到,4年的艰苦训练和等待,迎来的居然是摔了个稀里哗啦,夺冠大热门连决赛都没进去。

这不能不令人感叹,究竟是徐梦桃命不好,还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项目的偶然性太大、风险太高。

最终,中国女队未能打破在该项目上“千年老二”的宿命,从徐囡囡到李妮娜,再到徐梦桃,中国队已经收获了4枚银牌,而张鑫在平昌再添一枚;加上贾宗洋在男子项目上惜败对手获得第二名,中国男队在2006年韩晓鹏夺冠后,也已经12年与金牌无缘了。

每一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都是中国代表团冲击金牌的优势项目,但每每无功而返,令人叹惋:究竟突破口在哪里?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是中国队的绝对优势项目,过去5届比赛,中国队4次获得亚军,2006年、2010年和2014年实现三连亚,索契冬奥会亚军徐梦桃,正是带着冠军梦来到平昌冬奥会,而中国队另外两位选手张鑫和孔凡钰也都具备了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可以说,如果不出意外,这枚金牌几乎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今天是中国的大年初一,也是我的冬奥会决赛,四年里的所有付出和努力我相信桃小棒一定会打好这场硬仗,因为只有我最知道在披荆斩棘的道路上,你是如何走过每一个不平凡的‘训练日’,竞技体育是残酷的,但也是公平的,它让强者更强,让价值绽放!2018年2月16日的韩国平昌冬奥会没有眼泪,只有全力以赴专注演出的徐梦桃,今天不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我退役!Good luck!Come on!Team China!”

赛前8小时,徐梦桃在社交媒体上为自己壮行。

独缺奥运金牌的徐梦桃,渴望成为大满贯冠军,但这种欲望却无法在奥运赛场上兑现。

本届比赛,她最终止步第二轮,而且摔得很惨,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铸下大错,无缘决赛。

赛后录像显示,就在徐梦桃比赛开始的那一刻,一阵风吹过,导致她在空中的运行轨迹发生变化,动作没有做完整,落地出现了差池,导致她摔倒出局。

平昌雪场多风,之前已经有澳大利亚小将在训练中严重受伤无缘比赛,而这一次,徐梦桃的金牌梦也被一阵风吹得碎了一地。

赛后,徐梦桃在微博中透露,自己赛后一夜未睡,并且强调:没有放豪言,只有出征的决心!不想退役……但伤后恢复的两年里整整扒掉我一层皮!

与四年前的相比,这一次她的冲金梦提前终结。不少人在网上留言,希望桃子留下来,再战北京冬奥会。

一夜未眠,徐梦桃想了很多。

甚至连中国飞人苏炳添也微博鼓励她,“越努力越幸运,你的努力和坚持将会得到上天的眷顾。”

“谢谢大家的支持与鼓励,没想到有那么多默默爱我的人,全力以赴不负青春!三届冬奥会我都是那个‘拼’金牌的姑娘,为祖国拼金牌是使命也是荣誉!付出再多汗水泪水都值得!又是四年冬奥会结束了……室外项目不可控因素太多!没想到这届我着陆上平台儿了……没有放豪言,只有出征的决心!不想退役……梦想依然在,不甘心也不放弃!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我只知道徐梦桃用尽全部能量去努力拼搏!女子5枚冬奥会银牌,也是历届前辈和团队的心血!不指责不埋怨,总结经验向优秀国家队伍学习!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果你想我,请大声呼唤我的名字(可爱桃)……我在!”

这就是徐梦桃的宣言,为北京而战。

老将张鑫最终拿到银牌,但她能否坚持到北京冬奥会也是个问题;小将孔凡钰收获铜牌,则让人们看到新的希望,中国队后继有人了。

另外,15岁的中国小将张可欣在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决赛中最终名列第9,她也被视为中国队在未来一个奥运周期重点培养的对象,但前提是,她能够保持健康的身体和不断进步的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