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世界杯日本队遭双杀 “中日之争”国乒占尽优势

李婷02-27 11:39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本届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中国队在男女团体决赛中都是战胜了日本队顺利蝉联冠军,作为世界乒坛的霸主和202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队与日本队在这个奥运周期内的比较和对抗将成为乒坛的主旋律,从本届比赛来看,中国队无论男队还是女队,在“中日之争”中显然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

从伦敦奥运会开始,日本队取代新加坡队成为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而日本男队则在里约奥运会上首次跻身决赛,成为继韩国、德国之后中国男乒又一主要对手。2月22日在伦敦拉开战幕的团体世界杯,由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等人组成的日本女队显然是中国女队夺冠的最大对手,而日本男乒虽然水谷隼没有参赛,但在德国队也缺失主力的情况下,也一跃成为中国男乒的头号劲敌。

在女团方面,中国和日本两队都是尽遣主力参赛,两队在决赛相遇前的比赛中,也都是以3比0的比分从小组赛一路挺进决赛,均显示出高人一筹的实力来,不过来到面对面的比拼后,日本队的优势就不复存在了,早田希娜/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和伊藤美诚压根不是刘诗雯/丁宁、朱玉玲和丁宁的对手,0比3完败在中国队拍下。

从比赛的进程和结果来看,中国女乒在面对日本队时拥有着全方位的优势,但需要指出的是,在去年亚锦赛上连克中国三员大将夺冠的平野美宇一直被“雪藏”,并没有参赛,如果加上平野美宇,日本队的实力还能够再提升一些,对于日本队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中国女乒教练李隼评价道:“她们球的质量比过去提高了,而且打得也比过去合理了一些,也不像过去那样瞎搏了。”

尽管日本队进步显著,但是面对到整体实力更加强大的中国队,依然无法做到平起平坐,李隼表示:“从目前来看,日本队她们的整体能力还跟中国队几位主力有一点差距,从整体实力来说,咱们还是掌握着先手。”可以说,中国队只需要在目前和今后保持住自己的水平,这样的优势也能够一直保持下去。

相较于日本女乒,日本男乒对于中国队的威胁其实更小一些,本次比赛,中国队从小组赛到决赛全部3比0取胜,而日本队在小组赛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中张本智和就丢掉一盘,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都是拼到决胜盘才3比2险胜,可以说是跌跌撞撞才进入到决赛当中。而且日本队在小组赛3比1战胜的英格兰队在半决赛中和中国队交手,中国队则是3比0轻取,从中便能够窥见到中日两队的实力差距。

最终的决赛,除了马龙在第三盘输给丹羽孝希一局球外,无论是第一场男双许昕/马龙,还是第二场男单樊振东,都是没有让日本选手尝到一丝甜头。尽管一哥水谷隼的缺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日本队的实力,但是在马龙和樊振东这两位实力超群的中国男子选手面前,日本队员是几乎没有胜算的,特别是在团体赛的赛场,日本队的整体实力更是无法和中国队抗衡。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