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秦升和李运秋们小心了!

肖良志02-27 15:12 体坛+原创

  一字能洞悉天下,一语能道破天机。一些简单的动作,能够看出发展的趋势。比如在26日超级杯上,秦升和李运秋有时候的表现太过急躁,火气冲天,既让自己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又不利于本队情绪的稳定和水平的发挥。

  秦升和李运秋们要小心了,你们的一些行为,可能在超级杯上暂时躲过了,到了联赛中就不会再有如此好运气。要知道,有些习惯形成之后,就会不由自主地呈现出来,害人害己。尤其是秦升,太特别注意了。超级杯上的相关细节,证明2017赛季被停赛的6个月,未能真正成为约束秦升的“紧箍咒”。

  就在2月27日的联赛动员会上,中国足协再次强调了赛风赛纪的重要性,并且重点列出了要打击的赛场暴力行为。说实话,在我看来,秦升在超级杯上的有关动作,已经属于暴力行为。侥幸逃脱了惩罚,对于秦升未必就是好事,会让他形成一种这样做没事的错觉,说不定在哪场联赛中又会酿成大祸。

  在这里,拿秦升和李运秋说事,是因为他们在超级杯上授人以柄,被人诟病。他们其实代表的是一个群体,从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而言,我们在赛场细节上还存在诸多的问题与差距。随意地犯规,习惯性地暴力行为,干扰了职业联赛的秩序,降低了职业联赛的形象,也影响了职业联赛的发展与提高。

  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一是俱乐部和球员不注意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二是俱乐部和球员不注意学习竞赛规则,不尊重竞赛规则。规则是确保联赛秩序的前提,只有敬畏规则,才能在比赛中更好地遵守规则,从而保持良好的联赛秩序。联赛的秩序好了,场上的犯规就会少,就会增加净比赛的时间,进而不断提升水平。

  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的职业联赛中犯规太多了。水平本来就不高,犯规次数过多,就会让联赛变成更多支离破碎的片段,就会减少净比赛的时间,久之,影响的还是联赛的水平。举个简单的例子,2016赛季,中超场均犯规次数为31.5次,近邻日本J联赛是12.56次,韩国K联赛是25.61次。扩展到五大联赛,在八个职业联赛中,中超的犯规次数也是最多的。激烈精彩的英超,场均犯规次数只有21次。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中超的犯规次数快接近日本J联赛的3倍了。我们在亚冠战场上多次与日本球队相遇,不论输赢,对手比较少的犯规,流畅的配合,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要小看了犯规次数,它的多少,体现的也是实力。

  因此,像此前那样,我还是呼吁所有的俱乐部和职业球员,请更好地学习竞赛规则,养成良好的“规则意识”,在比赛中学会遵守规则,从而达到敬畏规则的境界。在足球场上,要学会利用规则和身体去对抗,而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做动作的时候,要冲着球去,即使看上去动作很大,实际上伤害程度不大。

  如果我们的规则意识强了,更好地学会了利用规则和身体进行对抗,犯规次数明显变少了,职业联赛的秩序好了,品牌价值和形象自然就会上去,久之,水平自然也会提高。

  各位裁判们也注意了,千万不要再降格处罚,请严格按照竞赛规则执法。你们必须清楚,任何一次降格处罚,都是对球员的纵容,最终伤害的都是中国足球。

  最后,奉劝秦升,一定要管好自己,不要像2017赛季那样,再次成为违规违纪的典型。


足协  /   中超  /   秦升  /   犯规  /   暴力行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