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赛邹敬园转型全能选手 男团大战中国底气更足

王学斌02-28 16:14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王学斌报道

北京时间2月26日—27日,中国体操队在北京进行了第一次亚运会选拔测试赛,检验国家队和地方队运动员的冬训训练成果。

本次选拔测试赛“新”意十足,除了国家体操集训队运动员可以参加,省市队和社会上的个人运动员也有机会一展风采。“这次测验对地方队和社会人才‘敞开大门’,是借鉴了美国和日本的选拔方式。不完全是比赛测验,更重视考查运动员的实力和技术水平。”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说道,“利用选拔和竞争的杠杆,我们也可以不断提高训练水平,尤其是锻炼年轻和后备选手的能力,提升队伍的整体水平。”

按照2018年亚运会体操比赛规程和中国队团体配置要求,参加选拔测验赛的男运动员必须至少参加三项比赛。除了参加墨尔本世界杯分站赛的队员,参加男队测试的共有17人,全部年满18岁,是2018年亚运会的适龄运动员。全能赛场,除了新科世锦赛冠亚军肖若腾和林超攀外,邹敬园也让外界眼前一亮。邹敬园在脚伤康复后,今年冬训第一次上满六项。本次测试赛,他在强项双杠上拿出7.0的高难度动作,完成的非常漂亮。虽然弱项单杠出现失误,但总体发挥比较平稳,仅以0.15分的劣势不敌肖若腾排名第二。“今天的发挥比平时差一点,第一次上六项全能,有点乱。”邹敬园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坦言还需要提高,“自由操落地要更稳一些,单杠还需要做得更干净些。” 根据队里安排,邹敬园将参加今年4月举行的世界杯东京站全能比赛,有望与日本队高手一决高下。

肖若腾在这个冬训也大有进步,六个项目总的难度值比蒙特利尔世锦赛提高了0.8分。这次的选拔赛中,他除了吊环之外,自由操、鞍马排名第一,双杠、跳马和单杠全都跻身前三,最终排名全能首位。肖若腾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还算挺不错的,难度全部完成了。可能还有一些瑕疵吧,需要在接下来抠动作细节和质量。”

去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肖若腾和林超攀在男子个人全能项目上摘金夺银,让中国男队时隔10年后再次在该项目中登顶,一扫兵败里约的阴霾。如今,邹敬园的全能潜质被充分挖掘,中国男队全能项目人才济济,储备非常丰富。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男队今年的亚运会和2022年的东京奥运会打破内村航平统治的希望。

和日本男队相比,近几年中国男队的最大差距是全能型选手太少,直接导致前两年世界大赛中男团大战的败阵。从东京奥运会开始,体操团体赛只能有4名运动员参赛。全能项目人才储备丰富,必定会让男队在之后的中、日团体大战中底气更足。

肖若腾  /   林超攀  /   邹敬园  /   体操  /   体操全能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