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左分子萨内完爆枪手防线 瓜帅培养出曼城吉格斯

林良锋03-02 13:2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曼城连胜阿森纳,舆论普遍批评阿森纳发挥有多么糟糕,温格应该识时务早点让贤,夸奖曼城踢得好的反而不多。若非曼城的实力和表现如此超群,阿森纳怎会在主场打了30多分钟就投降?这是该队在英超史上第一次,上半时便落后对手三球。下半时枪手本有机会藉点球挽回一点面子,怎料曼城这个机会也不给,埃德松扑出了奥巴梅杨的十二码。

曼城在联赛杯决赛的三个进球,由瓜迪奥拉上任前的三名老队员包办,本场英超,三个进球则全部产自队内“左派”:贝尔纳多·席尔瓦的左脚内弯球挂网,登时让主队本已脆弱的心理崩溃;大卫·席尔瓦接应阿圭罗妙传打进第二球,被直播评述誉为“流体力学的诗篇”;萨内打进第三球锁定三分,甚至不是射门,而是在停球的瞬间,将切赫和贝列林晃倒在地,皮球缓缓溜进死角,无需补刀(下图)。终于有一场曼城的胜利,人们不再歌颂德布劳内发挥多么出色,主角换成了萨内,“传”进一球,助攻一次,妙传破局一回,德国边锋的表现精彩纷呈。

“极左分子”助攻仅逊德布劳内

萨内此时活跃在赛场上而不是辗转病榻上,本身就是不小的奇迹,他在足总杯第四轮客场遭加的夫左后卫贝内特野蛮杀伤,当时预期至少要两个月才能复出。只过了半个月,萨内便归队了,在欧冠客场对巴塞尔一役替补上场,只耽误了三场比赛。

萨内首发的比赛,曼城两翼齐飞攻势凌厉,代表作有英超大胜斯托克、水晶宫、伯恩利和热刺,欧冠对那不勒斯两回合,曼城阵中左撇子球员有9人之多。英超就数曼城的左派势力最强大,而萨内又是其中的“极左分子”,他带球的速度,突破的狡黠和传中的效率,在英超无出其右。萨内的运动基因源自父母,乃父曾录得百米10.7秒的惊人纪录,母亲曾是韵律体操运动员,曾在1984年奥运会上为德国夺得铜牌。萨内的爆发力和平衡能力俱佳,也就不奇怪了。

瓜迪奥拉将巴萨的风格移植到曼城,重视两翼平衡,但更注重左翼,这是曼城的主攻方向。该队迄今英超破门82次,已经超过上季全年产量,欧冠进球14个,足总杯和联赛杯17个,总产过百,有多少助攻来自左派人士?40次,超过三成,萨内一人贡献了15次,英超11次,两项指标都仅次于助攻大王德布劳内。

瓜帅培养出了曼城吉格斯

萨内被世人了解,是两年前欧冠和皇马的两回合交锋,当时沙尔克晋级已经绝望,时任主教练迪马特奥换上萨内,撤下舒波莫廷,结果这个少年几乎凭一己之力,帮助沙尔克追平了皇马,若非卡西亚斯的扑救,萨内差点让沙尔克凭客场进球淘汰皇马。沙尔克立刻知道手头有一个无价宝,在曼城敲门问价前,两次与萨内续约,最终以5000万欧元加盟曼城,这个价钱破了当时德国球员的身价纪录,但现在看来物超所值。

瓜迪奥拉倚重萨内,希望把这孩子塑造成又一个梅西,尽管梅西无法复制,但萨内的打法越来越全面,得益于瓜迪奥拉的点拨。在利物浦名宿卡拉格眼里,萨内更像是巅峰期的吉格斯。击溃阿森纳一役,萨内的突破和进球,都让卡拉格想起昔日的对手。在边锋纷纷转型踢中锋或者内锋的时代,萨内仍保持着传统边锋的特点,能突、能带、能传、能射。由于萨内威胁大,很多对手的边卫为了盯防他不得不放弃了助攻,有的对手,比如贝内特,意识到擅离职守的后果,不惜用超技术动作拦截萨内。

萨内也有忘乎所以的时候,足总杯客场对威根,他未能尽职回防,曼城又不幸被弱队淘汰,瓜迪奥拉将怒火倾泻在爱徒头上,他在更衣室内训斥萨内,声音大得连外面走廊都听得见。这个也不稀奇,边锋协防是教练遇到的老大难,昔日吉格斯也有协防不力而享受吹风机待遇的时候。夺得联赛杯,英超加冕在望,萨内有很大功劳,他在曼城两年,成熟得很快,世界杯上,萨内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萨内  /   瓜迪奥拉  /   曼城  /   英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