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天才门将处子秀扑点封神,德甲恐龙绝种倒计时

足球隽言03-04 17:19 体坛+原创

最近几年,我们已经见证了德甲几个“封印”的解除。例如在2011/12赛季,连续征战德乙15年、拿了1次第4和7次第5之后,菲尔特终于打破“无法升级(unaufsteigbar)”的宿命,以德乙冠军身份首次升入德甲。又例如2015/16赛季,德甲从未有4连冠的历史作古了,因为拜仁慕尼黑在瓜迪奥拉的领导下做到了。上赛季,安切洛蒂又率队实现了5连冠,如今海因克斯带队实现6连冠也只是迟早的问题。

不过菲尔特和拜仁上述成就,在汉堡面前根本不值一提。从德甲1963年面世至今,有且只有汉堡一队从未缺席,该队因此也有了“德甲恐龙”的美誉。特别是当他们在2014和2015年连续两次通过附加赛惊险保级,以及在上赛季最后一轮主场2比1逆转保级对手沃尔夫斯堡而直接上岸之后,人们就更加坚信汉堡是“无法降级的(unabsteigbar)”!

3月3日,科斯蒂奇(中)射失点球后极其沮丧。

不过,大约两个月之后,我们将有幸见证汉堡这个“无法降级”封印的破除。在昨天主场0比0被保级对手美因茨05逼平之后,汉堡已几乎彻底丧失保级主动权。在只剩9轮的情况下,他们落后倒数第3的美因茨7分。理论上,超越当然是完全可以实现,但考虑到汉堡已连续12轮不胜,且换帅后仅3平3负,甚至在最近4轮只打进1球,几乎所有人都已经认定,“德甲恐龙”将会在本赛季结束时灭绝!

事实上,在主场迎战美因茨之前,不少汉堡球迷已经举手投降了。上一个主场对勒沃库森,可以容纳57274人的人民公园球场只来了45691人,大片空位清晰可见。而这场对美因茨的“6分大战”,是汉堡的最后机会。如能获胜,那么对于积分形势以及球队的信心和士气都会带来极大帮助。然而,如此生死战却依旧无法让汉堡球迷提起兴趣,看台上出现超过10000个空位,官方入场人数只有46739人。

以防汉堡极端球迷闹事,警方严阵以待。

除了绝望的无声抗议,还有个别极端球迷采取激进手段。对勒沃库森的时候,有部分球迷试图冲入内场捣乱。上一轮客场对不来梅的北部德比,汉堡球迷两次在比赛期间燃放烟火,导致比赛中断。还有愤怒的球迷拉出横幅:“在时钟(人民公园球场一角的德甲时钟)停下来之前,我们会在城里追打你们。”总而言之,汉堡面临的不仅仅是一场竞技灾难,还是一场俱乐部自上而下、彻头彻尾的闹剧。

与美因茨的比赛,黔驴技穷的汉堡表现得非常投入,也创造了足够多的进球机会,但正所谓“失道者寡助”,连老天爷也站在了汉堡的对立面。汉堡全场完成20次射门,9次射正,2次射中横梁,科斯蒂奇第24分钟的进球因越位被视频裁判吹掉,而第62分钟的点球又被如有神助的弗洛里安·穆勒侧扑化解。点球宴客之后,汉堡心急如焚,越踢越乱,白白浪费了半小时的11打10优势。

最后时刻,汉堡全军压上的态势让不明真相的观众以为汉堡比分落后,又或者是这场不赢就会立刻降级。尽管汉堡还有足足9场比赛来实现又一次起死回生,但历史清楚地告诉汉堡:德甲史上从未有球队在前25轮只拿到18分的情况下还能保级。就连主帅霍勒巴赫也不得不承认:“我的天性是从来不会放弃,但我们需要一个小小的奇迹。”再次换帅?董事会主席布鲁赫哈根早已排除这种可能性,“荒谬!”

回归救亡的汉堡名宿霍勒巴赫无计可施,带队6轮只拿到3分。

汉堡的无助,反衬出一位超级新星的横空出世。年仅20岁的美因茨三号门将弗洛里安·穆勒在个人的德甲处子秀中发挥完美,完成6次成功扑救,包括至少3个必进球。他在比赛中无论是处理回传球,或者是出击摘传中球都表现得异常淡定和老练,完全不怵对抗,发挥全无瑕疵,甚至在下半场中段面对席普洛克的逼抢还露出自信的笑容,可见心理素质过硬。

赛后被各路媒体评为“本场最佳”的穆勒并没有揽功,“球队让我踢得轻松,因此我并不是很紧张。”事实上,美因茨整体发挥非常糟糕,整个90分钟都被围殴,这才让穆勒有如此多表演的机会。对于扑出科斯蒂奇点球的关键一幕,穆勒表示:“我决定扑向一角。比赛之前,我们照常分析过对手的点球。我看过他的上一个点球,我也有预感他会射向一角。”

弗洛里安·穆勒扑出点球之后,队友纷纷上前点赞。

穆勒是德甲史上仅仅第15个在处子秀就成功扑出点球的门将,上一个恰恰是他本场的对家——同样出自美因茨青训营的马特尼亚(2015年8月15日代表达姆施塔特对汉诺威96扑出埃尔丁奇的点球)。美因茨主帅桑德罗·施瓦茨此前执教U19队和二队期间就一直与穆勒共事,对他的能力与潜力再清楚不过。赛后施瓦茨盛赞这位小伙子,“弗洛(穆勒的昵称)在个人第一场比赛中的表现至关重要。”

年仅20岁的弗洛里安·穆勒成为美因茨的“获胜”英雄。

事实上,按照赛前的剧本,本场本该是效力汉堡长达5年的德国前国门阿德勒重回故地。自去年10月底大腿重伤以来,阿德勒便把主力位置拱手让给了岑特纳。2月7日客场对法兰克福德国杯1/4决赛,阿德勒终于伤愈复出,但赛后内收肌又立即出了问题,不得不再度养伤。做客汉堡之前,岑特纳因伤确定无法出场,已经伤愈的阿德勒原本已经做好再度复出的准备,不料又突然染上流感,只能让穆勒临危受命。

穆勒可不是一般的三号门将。在德国青年足坛,他是公认的超级天才。16岁的时候,他从萨尔布吕肯来到美因茨。一年之后,他就跳级进入U19队。而当他还是U19队适龄球员的时候,穆勒就已经成为美因茨二队的主力,开始征战德丙。早在上赛季美因茨主力门将勒斯尔发挥不佳的时候,德国媒体就曾猜测时任主帅马丁·施密特会直接扶正穆勒,可惜内收肌与髋部重伤令穆勒错过了提前上位的机会,而里约奥运会上的德国队二号门将扬尼克·胡特则因此获益。

穆勒抢在席普洛克之前出击单拳解围。

本赛季之初,随着阿德勒取代勒斯尔(租借到哈德斯菲尔德)成为主力,以及岑特纳结束两年租借从荷尔斯泰因基尔回归并成为二门,胡特和穆勒分别退居为三门和四门。不过在冬歇期,美因茨将胡特租借到荷甲弱旅鹿特丹斯巴达锻炼,这才让穆勒最终迎来了这次德甲首秀机会。穆勒目前是德国U20国门,但如能在赛季剩余比赛中继续获得出场机会并保持上佳表现,完全有可能提前进入U21队,因为这一届的德国U21队门将位置非常弱,主力尼贝尔只是沙尔克04二门,而其他几位门将都不是德甲球员。在勒沃库森已经见证过莱诺上位的阿德勒,难道又要造就另一位德国未来国门的崛起?

弗洛里安·穆勒  /   汉堡  /   美因茨  /   科斯蒂奇  /   德甲  /   阿德勒  /   霍勒巴赫  /   降级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