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把老司机当比永博用 独行侠摆烂之心昭昭

孔德昕03-06 11:3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去年11月的一场比赛里,独行侠在末节还剩23秒的时候和凯尔特人战平,他们握有最后一攻的机会。这时候德克·诺维茨基还站在场上,但他显得有些无所适从,仅仅是站在那里而已。另外一侧,哈里斯·巴恩斯正持球面对一支全联盟防守第一的球队,他决定通过1打1完成进攻。

最终结果是巴恩斯错失后仰跳投,独行侠在加时赛以102比110不敌凯尔特人,战绩来到了3胜15负。

在那个关键回合里,人们没能看到诺维茨基标志性的“金鸡独立”,这位当家球星甚至没有主动要球,这一切看上去更像是主教练里克·卡莱尔的安排。你觉得这仅仅是某一场比赛的情况吗?事实上达拉斯人一整年都在这么干——但凡打到比赛的关键时刻,诺维茨基不是在场上站着,就是被按在了板凳上。

想赢?站着,坐着,别动着

不久前,当独行侠公开摆烂问题闹得沸沸扬扬时,诺维茨基说过这样一段话:“球员从来都不是为了输球而战。我热爱竞争,那就是我仍然在打球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从来不会故意输球,那不是我。

我们相信德国人确实是想要赢球,但球队显然不希望给他这个机会,于是干脆每到关键时刻就弃用这位传奇前锋。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字,这是本赛季至今小牛40次关键时刻(最后5分钟分差5分以内)球员的出手情况:

巴恩斯 68次 45.6%(命中率)

史密斯 47次 31.9%

马修斯 44次 25.0%

巴里亚 22次 36.4%

费雷尔 22次 22.7%

诺维茨基 9次 33.3%

要知道在上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类似的情况下,诺维茨基在40分钟的关键时刻总共还完成了22次出手,然而今年的机会却连这一半都不到。我们可以理解球队是为了锻炼新人,让更多人积累在关键时刻扛起重任的经验,这能解释丹尼斯·史密斯关键时刻出手达到德国人的5倍(尽管他的命中率只有31.9%)。但让命中率25.0%的31岁老将马修斯也出手诺维茨基的五倍之多,这又如何理解呢?

另外一个令人感到惊诧的统计是,到了关键时刻,诺维茨基的使用率只有12%,排在全队第9,甚至比新秀马克西·克勒贝尔和费雷尔还要低。你想知道这是什么概念?在全联盟至少出战300场比赛的老兵里,只有一人的使用率低于这个数字,那就是比永博。

也就是说到了关键时刻,独行侠要么不让诺维茨基打,要么让他在场上扮演比永博一样的角色。

对比老科 司机晚年“惨淡”

那么独行侠把诺维茨基变成比永博是因为他老了吗?并不是。刚刚我们已经列过了,很多命中率惨淡的球员出手数远多于诺维茨基,况且当你的出手数一共只有9次的时候,还有必要谈什么命中率吗?

而且你真的觉得到了关键时刻,诺维茨基的攻击效果会比愣头青新秀史密斯或者技术一般的巴恩斯要差吗?作为NBA历史最棒的关键杀手之一,诺维茨基自2000年至今总共投中了135记最后一分钟扳平或反超的进球,比球队后面三位之和还要多。你可以问问有多少达拉斯人希望看到球最后被拿在德国战车的手里。

进一步说,即便诺维茨基早就巅峰已过,他就不配在关键时刻持球吗?我们看看当年的湖人是怎么做的。2015-16赛季的科比打出了职业生涯最糟糕的一年,但到了关键时刻他的使用率达到47%,高居联盟第一!对比之下,本赛季的诺维茨基则排名第255,甚至低于安德鲁·哈里森和博班。

同样是对待处在生涯末期的传奇球星,诺维茨基今年的状态可能还胜过最后一季的科比,但两支球队的做法截然不同,恐怕一心渴望胜利的诺维茨基也会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叹息。

独行侠摆烂之心昭昭

就在库班不小心把摆烂的大实话公开后,联盟用一纸罚单堵住了他的嘴。紧接着球队主帅卡莱尔和诺维茨基都站出来表态他们不会故意输球,而且萧华也在宣布严查摆烂的同时特意指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独行侠在有意输球。”

在这场NBA历史上最激烈的摆烂大战火爆上演时,各队和联盟也只能依靠演技欺骗一下自己,然后祈祷这两个月快点过去。可即便你是再单纯的球迷,也一定能看出“独行侠们”的一系列举动和赢球真的沾不了边。

本赛季至今,小牛在出现关键时刻的比赛里9胜31负,胜率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一,这证明他们总是能在生死关头“顺利”输球。与此同时,他们关键时刻的投篮命中率排名倒数第3,三分倒数第2,这个效率想赢都难。

虽然球队一再嘴上说他们不会摆烂,但身体上却依然诚实,生死时刻雪藏诺维茨基就是最直接的证据。球队至今经历了138分钟的关键时刻,诺维茨基只打了其中的40场,而大部分还都是在赛季前半段。最近两个月,当各队的摆烂争夺趋于白热化之际,诺维茨基在球队60分钟的关键时刻里当了54分钟的拉拉队长。

上周四和雷霆那一战,诺维茨基在末节还剩6分44秒的时候命中扳平三分。不到一分钟之后,卡莱尔将他换下,再也没给他出战的机会。最终独行侠以110比111不敌雷霆,诺维茨基的正负值是全队最高的+10。

为了摆烂不惜让队史传奇跟着“演戏”,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库班早就给自己的爱将做好了工作,而不是强迫他看着球队输球。

NBA话题  /   独行侠  /   诺维茨基  /   科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