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高层又双地震:“霍内斯”驱逐董事会主席和主管

足球隽言03-08 23:22 体坛+原创

折腾不止的汉堡在即将遭遇队史首次降级的生死关头,不出意外地开始了新一轮的折腾。2月18日刚以51.09%的得票率当选为俱乐部主席的贝恩德·霍夫曼,在今天接替克拉尔成为汉堡足球股份有限公司的监事会主席。按照霍夫曼自己的说法,5周前才当选监事会主席的克拉尔退位让贤,是监事会内部认真仔细与开诚布公讨论的结果,并没有发生争吵。

这样一来,身兼俱乐部主席和公司监事会主席的霍夫曼,在汉堡的角色就等同于乌利·赫内斯之于拜仁慕尼黑。何况相比于拜仁的监事会,汉堡监事会拥有更大权力,于是“霍内斯”一上任就立即炒掉董事会主席布鲁赫哈根与体育主管托特,因为俱乐部需要有新的发展方向。

身兼汉堡俱乐部主席和公司监事会主席的贝恩德·霍夫曼。

现年55岁的霍夫曼是何许人也?早在2003年到2011年间,他就坐在布鲁赫哈根原本的位置上。霍夫曼主政期间,汉堡经历过一段发展的小高潮,以2005年夏天签下荷兰球星范德法特为标志,后来像奥利奇、泽·罗伯托、范尼斯特尔鲁伊等明星外援也相继加盟。依靠这样的明星阵容,汉堡重新成为了欧战常客,其中在2009/10赛季还打进了欧联杯半决赛。

自从霍夫曼在2011年3月下台之后(也可以说是他在2009年6月赶走时任体育董事拜尔斯多费尔后),汉堡便开始自由落体,不得不连年为保级而战。如今,在本赛季只剩9轮的情况下,已12轮不胜的汉堡落后倒数第3的美因茨多达7分,而且本周六还要在客场对阵拜仁,简直必死无疑。因此,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德甲恐龙”终于要难逃一死了。

就在这个生死存亡关头,霍夫曼这位强权人物杀了一个回马枪。从他当选俱乐部主席并自动进入公司监事会那一天开始,外界就预感到汉堡必将迎来又一场人事地震。事实上,就在俱乐部主席和监事会改选之前,身为俱乐部投资人屈内心腹的监事会成员格德哈特,就曾试图推翻布鲁赫哈根和托特,但“政变”遭到了监事会内部镇压。那个时候,布鲁赫哈根和托特应该就已经有下课的心理准备了。

布鲁赫哈根(左)与托特被赶下台并不让人意外。

布鲁赫哈根此前担任法兰克福董事会主席长达9年半,也是个绝对的强势人物。2016年12月中旬,他取代四面楚歌的拜尔斯多费尔,出任汉堡董事会主席。他上任后的第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聘请德国前国脚托特出任体育主管。换言之,布主席和托主管属于命运共同体。既然汉堡竞技成绩每况愈下,1月下旬霍勒巴赫接替吉斯多尔出任主帅后仍不见起色,两位竞技领导自然要背锅。其实监事会首先针对的是托特,但布鲁赫哈根试图保住自己的左膀右臂,最终两人被一锅端。按照法定程序,解雇布鲁赫哈根的决定是由以霍夫曼为首的监事会作出。而解雇托特的决定,则是由暂时接替布鲁赫哈根的韦特施泰因所做。

对于布鲁赫哈根和托特的下课,德国媒体丝毫不感到意外。《踢球者》杂志资深记者塞巴斯蒂安·沃尔夫发表评论,指出解雇两人是“合乎逻辑与正确的决定”。霍夫曼在接受汉堡官网专访时也明确指出,汉堡需要立即迎接新的开始,撤换董事会主席和体育主管是为了带来新的刺激。不过对于布鲁赫哈根的继任人选,霍夫曼还要三思而后行,“根据以往的经验,同时着眼于我们俱乐部的将来,我们来到了一个不用作出最快和最重要的决定,但必须作出正确决定的时刻。”霍夫曼指出,他需要一个可以长期领导俱乐部的人物。

布鲁赫哈根留下的董事会主席空缺,暂时由财务董事韦特施泰因来填补,后者将确保俱乐部的正常运转。而托特的继任者将获得董事会的席位,即成为体育董事,就像海德尔在沙尔克04或者博比奇在法兰克福的角色。代理董事会主席韦特施泰因也强调不会匆忙行事,“对于聘请体育董事,我们没有时间限制。”汉诺威96经理黑尔特和前半程失去科隆体育总经理位置的施马特克,都立即否认跟汉堡有接触。不过处于赋闲状态且经验丰富的施马特克,确实是汉堡可以重点考虑的人选。

1月22日才上任的霍勒巴赫,不知道还能在帅位上坐多久。

布鲁赫哈根下课之前曾排除在本赛季结束前再度换帅的可能性,那么霍勒巴赫会不会因为布鲁赫哈根的下台也丢掉帅位?韦特施泰因表示:“就今天而言,我认为换帅是不可能的。”只是今天而已。霍勒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不愿多说,“这段时间一直麻烦不断,我一直尽可能地让球队远离这些事情。”

如今汉堡所面临的场外形势已相对清晰,那就是要在霍夫曼的领导下收拾当前的超大烂摊子。这家百年老店的命运,似乎完全要掌握在这位职业商人手中。谁也不清楚,这将意味着近9年来已有过12名主帅、9位监事会主席、5位董事会主席以及6位体育主管(体育董事)的汉堡否极泰来,抑或是彻底走向毁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