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奥委会重归国际体育舞台 恢复公信力仍尚待时日

郭宣03-09 10:07

记者郭宣报道

平昌冬奥会已经结束,俄罗斯奥委会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资格也被完全恢复。但,国际奥委会在平昌冬奥会上针对俄奥委会的处罚,却仍然深深地影响着俄罗斯的体育界。

“俄罗斯奥委会的资格被恢复之后,需要做的工作比资格被暂停时还要多!”国际奥委会宣布恢复俄奥委会资格之后,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在第一时间给出这样的评价。

俄奥委会需要去做的事情确实很多,尤其是他必须要去恢复因之受到了极大伤害的俄罗斯民族向心力。

众所周知,普京总统上台之后,一直将体育运动作为凝聚俄罗斯民族向心力的重要手段。然而,国际奥委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暂停俄罗斯奥委会资格的决定,不仅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普通俄罗斯民众的分歧,而且,其也在俄罗斯运动员、媒体记者、甚至是俄罗斯官员之间,都引起了相当大的分歧,甚至是争吵。

比如,在一些网友认为只有叛徒才会以中立身份出赛平昌冬奥会的大背景下,身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委员会委员的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则公开表示:尽管国际奥委会的条件是有不足之处,但其完全可以接受。而奥运网球冠军卡费尔尼科夫、著名冰球运动员卡瓦里丘克,也都持和伊娃相似的观点,认为俄罗斯运动员必须参加平昌冬奥会。

可惜,卡瓦里丘克的队友奥维奇金却公开表示,国际奥委会的条件对于俄罗斯运动员而言,根本就是一种耻辱。

此外,国际奥委会的决定公开之后,俄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马上气愤地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车臣运动员是不会在中立的旗帜下出赛的!然而,他这种表态在社交媒体上飞传之际,普京总统却宣布:俄罗斯官方不会阻止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

结果,车臣共和国的对外联络部部长乌马洛夫不得不亲自出面解释说:卡德罗夫的意见,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和普京总统的意见相违背。卡德罗夫只是在做比喻,同时也是在表达自己作为一个俄罗斯公民的立场。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让他像所有的俄罗斯一样感到非常气愤。但他们是士兵,他们不会讨论更不会评论国家总统已经做出的决定!

恢复俄罗斯体育界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也是俄罗斯奥委会及其体育官员们所必须面对的现实。据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3月初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47%的受访人认为,平昌被查出的两位俄罗斯运动员,并没有服用兴奋剂;另有20%的受访人认为,他们服用了,但是他们自己并不知道;此外,还有8%的受访人认为他们是故意服用了兴奋剂。

显然,在兴奋剂这个焦点问题上,即使是大部分俄罗斯人,也认为俄体育界的官员有着极大的责任。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