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拉练“浸泡”下的99国青:根宝再成输送大户!

马德兴03-09 14:40 体坛+原创

记者马德兴报道

正在法国尼斯集训的中国99年龄段U19国青队继3月7日战胜了尼斯U19青年队之后,昨天(8日)进行了调整,今天将与摩纳哥U19青年队和戛纳U19青年队进行两场热身赛。然后,球队将转战意大利,为3月12日开始的意大利传统的第70届维亚雷焦杯赛进行最后准备。

①中超一线队球员缺席

国青队主教练成耀东

U19国青队在今年初敲定了原上海全运队主教练成耀东接替贾秀全出任主教练之后,1月29日至2月11日在上海组织了第一期集训,当时共召入了30名球员。由于成耀东也是第一次全面接触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因而集训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了解和熟悉球员,并展开全面考察。不过,当时由于这个年龄段不少球员已经在中国足协新U23政策下,提前进入了一线队,并随队赴海外集训,加上去年全运会这个年龄段冠军上海根宝队也赶上赴西班牙进行海外拉练,因而众多球员都缺席了这次集训。

春节之后,国青队组织了第二期集训,并继续在上海展开。相比第一期,众多缺席了第一期集训的球员纷纷归队,再加上成耀东教练也需要进一步了解和考察球员,因而在总共召入了27名球员中,只留下了第一期中的10名球员,相当于更换了三分之二的球员。不过,不少已经进入一线队并随队出战中超的球员依然缺席本次集训,像球迷们已经熟悉的上海申花队的刘若钒、江苏苏宁队的叶尔凡、山东鲁能队的郭田雨等均缺席这次欧洲拉练。

这几名球员全部都是锋线球员,但他们的缺席也给其他球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譬如,像在去年足协杯赛上已经出场过的恒大队的王进泽,去年精英联赛中以22球成为最佳射手的罗石鹏等,均入选了国青队中。其中,王进泽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入选国青队,而罗石鹏则在今年1月份第一次入选,此番是第二次入选。

②根宝再次成输送大户

在这次参加国青集训的29名球员中,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上海根宝基地的总共有9人入选,几乎占据了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成为绝对“大户”。作为去年全运会这个年龄组的冠军,在去年亚青赛预选赛阶段,根宝基地就有6人入选,而且几乎全部都是首发。不得不说,如果国内多几个像徐根宝那样的教练专注于精英培训,中国足球何愁找不到人?

而作为今年全国U19锦标赛冠军的大连一方队,共有4人入选,是入选的第二大户。而今年U19锦标赛第五名河北华夏幸福队尽管也有4人入选,但与大连一方俱乐部完全是由本俱乐部培养不同,这几名球员全部都是引进的,包括两名原来帮助四川队获得全运会这个年龄段亚军的龚秋乐和陈骜,而陶强龙也是从北京青年队也就是北京足协的队伍引进的。罗石鹏则是从湖北武汉引进的。因而,尽管入选人数不少,但并不意味着青少年培养工作就做得很好,花钱引进现成的好球员并不是青训工作的真正方向。

相比之下,过去的“大户”山东鲁能此次只有两人入选,即刘朝阳和阿卜杜肉苏力。而此前这个年龄段中相对较为突出的杨意林、刘倚辰、曾跳级入选过97国青队的赵剑非等此番全部都落选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就没有机会了。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在中超联赛中已经代表广州恒大队出战的左后卫温家宝今年因为被撤出了一线队报名名单,此番有机会重新入选。

在这次入选的国青队中,第一次出现了两名海外球员。一位是去年底与西班牙莱万特队签约、原来随万达留洋的中后卫刘凯杰;另一位则是原来在山东鲁能效力、目前在西班牙胡米利亚队效力的后卫陈国良。后者曾跟随国青队参加了去年的亚青预选赛。

③法国首仗两球胜尼斯

99国青队是3月4日从上海出发、乘坐汉莎航空公司的航班中转法兰克福后飞抵尼斯的。球队前往尼斯最主要的还是调整时差、适应欧洲的情况,为随后前往意大利参加维亚雷乔杯赛进行准备。而且,这次意大利比赛才是这次欧洲之行的重点。

2号苏士豪

10号周俊辰

14号徐越

球队抵达法国边训练、边调整,然后在7日上午安排了第一场热身赛。比赛在尼斯队的训练场地进行。由于教练组需要考察球员、为意大利的比赛选定首发阵容,因而在这场比赛中,国青队上、下半时以两个完全不同的阵容出战。上半时,根宝基地队的大部分球员联袂出战,朱辰杰担任队长,门将是彭鹏,苏士豪、蒋圣龙、徐越、周俊辰以及阿卜杜等。双方在上半时以0比0与言和。在下半时,国青队派出了另外一套阵容,龚秋乐担任队长。结果,韩沛江和陶强龙在下半时抓住机会各入一球,帮助国青队以2比0取胜。

比赛结束之后,尼斯俱乐部安排国青队参观了俱乐部的基地,并宴请国青队共进午餐。

根据安排,球队将在今天(9日)再进行两场比赛。上午,球队将与摩纳哥青年队交锋;下午,球队则与戛纳队再进行一场比赛。然后在明天(10日),国青队将从尼斯直奔意大利,为12日开始的维亚雷焦杯赛进行最后准备。

④意大利战都灵佩鲁贾

据悉,今年的维亚雷焦杯赛共有40支球队参赛,来自意大利的有24支球队,包括12支国际米兰、AC米兰、尤文图斯等意甲俱乐部的U19青年队、7支意乙俱乐部、4支意丙俱乐部以及意大利丁级俱乐部U19选拔队。其他16支球队均为海外球会,分别来自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哥伦比亚、美国等美洲国家,希腊、克罗地亚、拉脱维亚、塞尔维亚、荷兰等欧洲国家,尼日利亚、加纳等非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和中国。参赛队遍及五大洲。其中,中国国青队是唯一一支来自亚洲的球队,也将是今年赛事中唯一一支国字号队伍。

40支球队总共分为10个小组,每组4队。10个小组则分为A大组和B大组,其中A大组的比赛安排在3月12日、14日和17日进行小组赛;B大组则是安排在3月13日、15日和18日进行三轮小组赛。中国U19国青队被分在A大组的第五小组中,同组的还有意大利都灵U19青年队、佩鲁贾U19青年队以及尼日利亚金州美洲豹U19青年队。

附:99年龄段国青队赴欧洲拉练29人名单


国青  /   U19  /   成耀东  /   徐根宝  /   尼斯  /   都灵  /   佩鲁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