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上演归来者! 郭晶晶吴敏霞变身裁判推广跳水

段伊伊03-12 10:52

记者段伊伊报道

3月的水立方很热闹。2018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上,中国梦之队包揽10金。“老将”王涵两天比了三项,得到两金一银,笑称运动生涯迎来“第二春”;14岁的小将张家齐继在全运会上斩获女子10米台单、双人两块金牌后,再次取得双冠。而中国队在2017布达佩斯世锦赛上铩羽而归的三个项目——男、女单人10米台和男子双人3米板上,也都以绝对优势夺冠,成功打响开年首站。

不过更热闹的情况出现在场边:水立方北侧看台上,郭晶晶和吴敏霞两代“跳水女皇”现身,让摄影记者在比赛过程中不得不一心二用,相互交流是否及时捕捉到了两人同框的画面。社交平台上,“郭晶晶参加裁判培训”、“郭晶晶吴敏霞 水立方”的话题直接冲上热搜榜。南侧看台前,奥运五冠王陈若琳连续三天作为裁判长出席,每一次挥手致意都伴随着现场的热烈掌声。

距离郭晶晶退役已经过去快要十年,吴敏霞和陈若琳告别赛场也一年有余,但作为中国跳水队昔日的金字招牌,只要她们重归池畔,依然能引起轰动。

据悉,郭晶晶、吴敏霞等之所以齐聚水立方,为的是参加跳水系列赛期间举办的国际泳联裁判员训练班。从国际泳联发布的大合照来看,这一回多达20人的阵容可谓星光熠熠,除了上述三人外,还有奥运冠军杨景辉、李婷等人在列。

据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介绍,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这些昔日健将们将进行“理论+实践”的双重考核,不仅是对规则的把握要过关,还要进行临场的模拟打分。“其实跳水队很多优秀运动员都参加了裁判员培训班,并通过考试达到了国际裁判的资格。”

作为此次参与者之一的陈若琳也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有在考虑从事裁判方面的工作。“因为现在还在上学,也希望以后的人生路上多添一些精彩。今后也还是会继续往这个方向发展。”

走下看台,走上裁判席,陈若琳坦言难免有些紧张。

在今年2月的武汉全国少儿跳水冠军赛上,陈若琳就已经搭档曾多次担任奥运跳水比赛裁判的师姐饶琅,出现在裁判席上。不过要说在国际赛事上执裁,这次是头一回。“周五上午是第一场,刚开始还是稍微有点紧张,不过慢慢来吧。到了第二场、第三场就转化过来了,毕竟前两天也一直在学习这一块的东西,凡事都有一个过程。”变的是身份,不变的心情,陈若琳表示“站在台下看的时候,还是希望中国队能跳得好一些。当观众和当运动员的心态是差不多的。”

其实在退役后,很多跳水名将们都没有彻底远离赛场,例如在中国奥运代表团跳水队在香港进行的表演赛上,就可以看到郭晶晶的身影。但此番颇为正式的大规模出动,还是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

对此,周继红解释说:“他们都是最优秀的运动员,也希望能够继续参与到跳水这个项目中。肯定不可能再当运动员了,那么在别的领域里,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他们都曾具有很高的竞技水平,再加上一生热爱跳水,而他们的参与,能够助于推广和推动中国跳水,让这个项目得到大家的喜爱。”

郭晶晶  /   周继红  /   吴敏霞  /   陈若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