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第2轮观察:球员使用陷入固化 96一代生存艰难

创冰DATA03-13 14:00

最近两年有个词很时髦,叫阶级固化。U23新政本来是鼓励新人纷纷冒头的政策,但由于各队真正空缺的位置相对固定,加上去年已经有一批U23球员得到锻炼,开始站稳首发位置,今年U23球员的固化态势在赛季初就已经有了形成的趋势。

在首轮相对激进的U23球员使用之后,第二轮首发球员只剩20人,替补人数增加到28人,进入18人大名单的总人数从63人下降到60人。

12支球队只使用了1个U23首发的阵容,比起换人上的被动,许多球队更害怕一开局就被动。

而在换人趋势上,U23换U23的情况开始增多。河北华夏U23小将徐天沅第78分钟替补出场,第91分钟又被换下,另一位U23小将高华泽最后时刻出场凑数,不知道这种做法会不会引发各队的效仿。

关于U23球员的固化问题,在去年下半年我们曾经指出过,当时随着联赛深入,一些得到锻炼的球员稳定首发位置,固定球员出场越来越多,新人开始被新人压制。

今年前两轮,不同位置的出场人数几乎相同,说明各队留给U23球员的位置基本固定,不太可能随便使用。

从球员年龄来看,1996年出生的球员继续低迷,97年出生的球员继续强势。如果1997年出生的球员在本赛季成长为绝对主力的人数继续增加,明年的人员固化问题可能还会加深,毕竟97年球员后年依然在U23政策保护期内。

在出场时间方面,山东鲁能的刘洋成为本赛季第一个首发出场在45分钟之内就被换下的球员;剩下的首发球员之所以至少踢满45分钟,主要是各队不敢随便使用换人名额。但从目前看,半场休息先做出换人调整的概率有可能增加。

替补球员方面,多数U23球员替补出场的时间都在10分钟以内,相当多球员出场后的位置都不清晰,完全根据场上的比分状态选择往前跑还是往后跑,这样的出场对球员没有锻炼价值。

本轮只有3名U23球员第一次获得首发机会,刘博洋和陈吉都算是新面孔,尤其两个人都是97年出生的边后卫,这是一个利好。国内边后卫球员确实到了断档很严重的地步。

首轮首发的球员里,有7人本轮丢掉了首发资格,其中3人没捞着出场,巴顿只在补时阶段出场。

周大地、杨帆和车世伟等96年出生的球员目前比较困难,96年出生的这一批球员既没有年龄优势也没有身体优势,目前只有大连的汪晋贤和申花的李晓明两个人看起来比较有前途。

而在U23门将方面,恒大、苏宁、上港、国安等7支球队有望形成固定配置U23替补门将的模式,国安还引入了郭全博和张岩竞争上岗的形式,中甲已经有U23门将出场的记录,中超门将本轮有多次失误,年轻门将们的春天或许很快就会到来。

中超  /   U23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