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保级区惊现两道鸿沟,汉堡再换帅准备“后事”?

足球隽言03-13 15:57 体坛+原创

随着云达不来梅今天凌晨在主场3比1击败副班长科隆,本赛季德甲的保级形势瞬间廓然开朗。微升1位到第13的不来梅与第14的弗赖堡同积30分,已经5分抛离身后的沃尔夫斯堡和美因茨05,而狼堡和美因茨则比直接降级区足足高出了7分。换言之,在只剩下8轮的情况下,汉堡和科隆已然九死一生,美因茨和狼堡要争的是最后一个直接上岸的资格,就算输了还有降级附加赛可以续命。

已豪取主场3连胜且连续8个主场不败的不来梅,只要保持这样的主场抢分势头,保级毫无悬念。相比之下,弗赖堡还需要稍微紧张一些,尽管最近14轮只输过2场,但平局实在太多(7场),分数来得太慢。特别是考虑到3年前弗赖堡就曾在一直较为安全的情况下最后一轮输球而一下子从第14掉到第17,惨遭直接降级,施特赖希和弟子必须保持警惕。

3月12日晚,韦利科维奇首开纪录,不来梅主场3比1击败科隆,保级在望。

德甲后半程已战罢9轮,将将过半,唯有汉堡一胜难求。截至上周六客场0比6惨败给拜仁,汉堡已13轮不胜,1月下旬换帅以来7轮3平4负,表现毫无起色。于是不出意外,本赛季第二任主帅霍勒巴赫在昨天下课,两位助教卡多索和施特芬·劳,外加门将教练韦希特和女领队瓦伦博恩也一同遭到解职。上周刚刚取代布鲁赫哈根成为董事会主席的韦特施泰因表示:“我们在客场0比6输给拜仁之后,对整个竞技形势进行了详尽分析与讨论。最终,我们得出为了抓住保级的机会,必须采取行动的结论。”

话虽如此,汉堡在保级希望已然渺茫的情况下再度换帅,看上去更像是提前准备“后事”。汉堡并没有找什么保级专家来“救火”,而是从二队提拔名不见经传的学院派教练克里斯蒂安·蒂茨(Christian Titz),而且任期只是到赛季结束。46岁的蒂茨带上助教乌伊萨尔和门将教练施特雷姆劳,而霍勒巴赫三名助教之一的马蒂亚斯·克罗伊策也留下来辅佐新帅。汉堡董事会还找来有德甲执教经验的球队名宿冯·黑森出任“体育顾问”,以协助这个缺乏德甲经验的新教练组开展工作。冯·黑森相当于临时填补原体育主管托特上周下课后所留下的位置空缺。

汉堡本赛季第三任主帅蒂茨。

蒂茨究竟是何许人也?他没当过职业球员,多年来一直在青年队和业余队执教,还曾在美国大学校队工作,2015年加入汉堡,当了两年U17队主帅,本赛季改任二队主帅。在蒂茨带领下,汉堡二队目前以13胜6平1负的佳绩领跑地区联赛北区,有望参加德丙升级附加赛。这样看来,蒂茨还是有一定能力的。但还记得青鲍尔吗?2014/15赛季接掌汉堡一队教鞭之前,他带领汉堡二队取得8战全胜的完美开局,成绩更牛。但到了职业队,青鲍尔的执教毫无说服力,半年后就黯然下课。有鉴于此,我们不应对蒂茨这位“临时工”寄予厚望。

按照韦特施泰因的表态,这次换帅更像是对那些消极怠工的球员发出警告。兵败慕尼黑一战,汉堡球员在场上所展现出来的精神状态简直玷污了他们胸前的队徽,个别球员似乎已在盘算降级后该转会哪里,压根没想着为保级而搏命到底。韦特施泰因明确表示,一旦新教练发现哪些球员消极怠工,就会严肃处理,绝不手软。显然,蒂茨是手执“尚方宝剑”的。韦特施泰因还强调:“我们有一大批球员拥有在德乙有效的合同。我们肯定不会让每一个想要转会的球员都离开,因为是他们把我们带入如今这种境况的。”

换帅之后,汉堡董事会主席韦特施泰因向球员发出严正警告。

既然董事会主席放出如此狠话,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有个别竞技与精神状态拙劣的球员遭到队内停赛停训,同时也会有一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才俊提前获得在职业队亮相的机会。事实上,霍勒巴赫任内已有多名梯队球员上调过一队,甚至获得出场机会。例如与拜仁一战,生于2000年12月11日的边后卫约沙·瓦格诺曼(Josha Vagnoman)就替补登场,以17岁89天年纪成为德甲史上第5年轻的出场球员。而年仅19岁的中后卫施特凡·安布罗修斯(Stephan Ambrosius)也曾3次进入德甲比赛的替补名单。不过此前在吉斯多尔手下异军突起的日本边锋伊藤达哉却不受霍勒巴赫重用,近期不得不返回二队参赛。

其实从赛程来看,汉堡剩余8个对手只剩下沙尔克04和法兰克福属于争夺欧冠资格的,其他都是中下游队伍,包括倒数第3轮客场对难兄难弟狼堡。理论上,汉堡完全有至少获得倒数第3的机会,何况美因茨和狼堡近期同样一塌糊涂。前一轮主场对美因茨,汉堡整场优势明显,无奈上演德甲处子秀的天才门将弗洛里安·穆勒“开挂”,力保球门不失。美因茨最近7轮只赢过1场,输掉4场,本赛季初才上任的桑罗德·施瓦茨至今还没被炒鱿鱼简直就是奇迹。

曾带领汉堡惊险保级的拉巴迪亚,入主沃尔夫斯堡后一筹莫展。

与汉堡一样也换了两次帅的狼堡也是花式作死,拉巴迪亚上任以来3轮只拿到1分。上周六客场0比3惨败给霍芬海姆一战,狼堡的场面与兵败慕尼黑的汉堡并没有太大区别,也是足以半场就被打花。自后半程开始以来,狼堡只赢过汉诺威96。在德甲后半程排行榜上,3平6负的汉堡垫底无悬念,狼堡1胜3平5负倒数第2,美因茨2胜2平5负倒数第4,中间夹着个前半程高居第6的门兴格拉德巴赫。副班长科隆其实后半程表现尚可,3胜2平4负拿到11分,无奈前半程欠债太多,保级希望比汉堡还要渺茫。

总之,德甲保级战已经进入了“比比谁更烂”的阶段。哪队能在一个月内赢一两场,分分钟就逃出生天了。

汉堡  /   美因茨05  /   沃尔夫斯堡  /   不来梅  /   云达不来梅  /   弗赖堡  /   德甲  /   科隆  /   霍勒巴赫  /   蒂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