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再战全北索萨该学里皮 告诉你怎么防金信煜

杨帆03-14 15:37 体坛+原创

全北现代之于韩国队,一如恒大之于中国队。球员教练都是如此,崔康熙也曾为韩国队主教练。不同的是,韩国俱乐部球队的外援都是打酱油的,所以,全北现代和韩国国家队的相似指数远高于恒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12月9日,东亚杯首战,里皮治下的中国队2比2战平以全北现代为基本班底的韩国队,也许对亚冠小组赛权健两回合应战全北现代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特别是上半时的过程和比分跟权健客场3比6败给全北现代的上半时如出一辙。

东亚杯的韩国队,其进攻体系直接来自2017年K联赛冠军全北现代,关键人物是高中锋金信煜和左脚内切的李在城这一高一快,再加上助攻能力很强的左右边卫金珍洙和崔喆淳。在亚冠赛场,全北现代就是这套组合+老将李同国,曾大比分把上港、国安、鲁能等中超球队打成惨案队。现在,权健也加入了这个行列。

我们分析和对比一下,看看赛前的胜负感、指导思想和赛中的临场指挥方面,里皮和索萨有哪些不同?

东亚杯,里皮用的433阵型,他使用了3个防守型后腰吴曦、何超、赵旭日,另外3前锋的U23韦世豪和杨立瑜,都被要求回撤很深帮助防守。这说明,里皮赛前的预判是敌强我弱,他用这么多防守球员定位在防守反击,是因为他知道防守的时候一定会多过进攻,用不了那么多的攻击球员。

再看亚冠小组赛首战全北现代,索萨用的是跟主队一样的4231阵型,他只用了2个防守型后腰维特塞尔和赵旭日,用了莫德斯特、帕托、孙可和王永珀4个攻击球员。显然,这说明索指导赛前的定位不低,他是带着想法去全州的。实战中,这个对攻型阵容被对手压缩得很靠后,攻击球员被迫做自己不擅长的防守,其实,用不了那么多进攻球员,要增强的是防守属性。过程和赛果都显示,初涉亚洲赛场的索指导赛前的预判错得离谱。

在足球的世界,最高级的是赛前,最重要的是下一步。无巧不成书,两场比赛都是中国球队很快1球领先,然后上半时都带着1:2的比分走进更衣室。

按照常规,比分落后应该在中前场注入攻击属性。但里皮看上去反其道而行之,他用左后卫李学鹏换下了为国家队首开记录的韦世豪,433改打532。也就是说,里指导认为,四后卫之间的空间太大,无法控制金信煜和李在城的一高一快,是上半时落后的主要原因。而且,不这么做的话,下半时还会丢球。那么,即使比分落后,即使韦世豪国家队首秀进球,也要因为战术原因被换下。

进攻时,532变成352,杨立瑜往中间靠,把边路留给邓涵文。后腰何超左移,更靠近李在城。国家队稀客郑铮打塞尔维亚交了学费,移到左中卫没毛病。其实,鲁能左后卫上半时是国家队踢得最好的一个,尤其是进攻端。他的半场右移解决了和李学鹏共存的难题:在三中卫体系下,只有半场体能的李学鹏下半时出场,于攻防两端都是一个更优的选择。

牺牲了韦世豪和郑铮的攻击力,结果换来了中韩对抗最好的一个下半时。失去了肋部的空间,再加上何超的照顾,李在城消失了,而金信煜多次陷入越位泥潭。65分钟,用肖智入替杨立瑜,在禁区用两个正印中锋增强体系的决定属性。72分钟,用尹鸿博入替吴曦,增强创造属性。76分钟,于大宝头球扳平了比分。

而索指导的调整是没有任何调整,他的3个换人都是对位换人,没电了继续充电的补充,郑达伦换王永珀、王晓龙换孙可,杨旭换莫德斯特。也就是说,索指导不认为他的打法有问题,俗话讲,小车不倒继续推,但倒了6次,愣是一直推了90分钟。

2017年3月23日,长沙,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6轮,中国队史诗般的1球战胜韩国队,里皮曾用另一种方式防守过金信煜。最令人赞叹的不是攻击性的4321阵型,这个本来偏重防守的圣诞树阵型4战用了3次,也不是于大宝和王永珀两个奇兵第一次合作进了球,而是中场休息时换下武磊换上吴曦改打442,平行站位的442似乎是霍顿那个年代的古董。

按照一般的逻辑,武磊有速度,我们1球领先,正好可以改打右前突击身后。但里皮显然不这么看,实战他把攻防节奏感更好的蒿俊闵从中路换到右路,体能和拼抢更强的吴曦和郑智搭档中路。

里皮一定是算准了施蒂利克下半时会用高中锋金信煜炸我们头上,他提前用4个中场平行站位,一方面是继续保持边路的攻守平衡,另一方面是增加一个后腰保护禁区第2点。由于是平行站位而不是4231,防守的密度最大化,再加上于大宝和王永珀回防到小禁区线的防守深度,中韩大战中国队的铲球成功率达到惊人的100%!体能充沛的吴曦6次1对1成功率也是100%,3次中场断球,3次解围。

两次控制金信煜,由于金的身边人不同,用的是两种不同的办法,但核心都是压缩空间。

虽然天津权健不是中国国家队,但从整体实力上,至少也应该与东亚杯的中国队基本相当,甚至更好。而全北现代可以近似认为与东亚杯的韩国队实力相当。中国队能平韩国队,天津权健主场逼平全北现代,应该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索指导毕竟初涉亚洲足坛,还不是很了解韩国足球,但在客场吃了大亏之后,应该能吃一堑长一智,希望天津权健的朋友们重整旗鼓,全力打好主场跟全北的比赛。(杨帆)

里皮  /   保罗·索萨  /   全北现代  /   金信煜  /   权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