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打假】NBA过去一季成果显著!距里程碑一步之遥

孔德昕03-15 13:0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设立这个日子的目的就在于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于是在这一天,各种各样的假货问题都会被曝光出来,而打假也成了“315”的主题之一。在NBA赛场上也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假货”,如果说上赛季是联盟假货问题最集中的一年,那么今年就是“打假”效果最显著的一季。

从去年夏天的休赛期开始,整个联盟上到总裁下到各队管理者齐心合力,在“打假”的道路上取得了肉眼可见的进步!

拒绝“骗”薪水!

作为NBA球队的管理者,他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做到花小钱办大事。因此,慧眼躲开那些高薪低能的球员便成了一项重要工作。在我们细数这一年有多少成功识破“骗薪”球员的例子前,不妨再回顾一下惨烈的2016年夏天...

那一年休赛期,在NBA这块肥沃的贸易市场上,有太多实力并未达标的球员趁着工资帽上扬的好机会成功“骗”到了高薪。比如当我们看看今年的NBA工资排行时,还有很多排在前面的名字会令人诧异。

康利年薪达到2853万,比哈登还要高,但他总共只打了12场比赛;钱德勒·帕森斯不必说了,他的年薪是2311万,然而只打了31场,场均8分;乔基姆·诺阿年薪1777万,但他已经和尼克斯闹到了分道扬镳的边缘;还有1720万的罗尔·邓,1713万的埃文·特纳,1528万的莫兹戈夫...

有了那一年的惨痛教训,联盟各队的经理们联合起来决定“打假”,他们在去年休赛期统一擦亮双眼,不给任何低能球员获得高薪的可能,成功地避免了“假货泛滥”的现象再度上演。

整个夏天,拿到7000万以上年薪的球员大大减少,大部分也都是米尔萨普、格里芬、库里和洛里这样没有争议的顶级球星。朱·霍勒迪拿到1.26亿大合同有些出人意料,但他赛季至今场均拿到19.3分5.8助攻4.4篮板,打出了生涯至今最出色的表现。就连备受争议的小哈达威也以场均17.5+4+3的数据让不少人闭上了嘴巴。

与此同时,一些试图“骗”取高薪的球员也成为了“打假”重点,最终只能是如意算盘落空,纳伦斯·诺埃尔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位中锋去年夏天更换了经纪人,摆好架势准备从独行侠那里大捞一笔,但最终双方未能谈拢,他只拿到了一份410万年薪的资质报价。看看这位中锋25场比赛里场均4+5的表现,独行侠管理层堪称年度打假先锋!

拒绝“骗”犯规!

2016-17赛季的联盟出现了严重的规则问题,这不仅仅使得假摔现象频发,更是出现了以詹姆斯·哈登为首的一批钻漏洞造犯规的球员。他们靠着精湛“演技”一次次通过骗取犯规站上罚球线,不仅大大影响了比赛的流畅程度,也让球迷们怨言丛生。

于是在本赛季开始之前,联盟下发一纸明文,今年严打“碰瓷”现象!

球员们在跳投时,其身体向上的过程中是否真正遭到犯规,将是裁判们判罚投篮犯规的依据,而像火箭队当家球星哈登在和防守者有身体接触的过程中,挥舞或大幅摇摆自己手臂的动作,将不被会再得到罚球机会。”这条规则的出炉给予了裁判更清楚的判断依据,他们能更好地决断一次犯规是否属于投篮犯规。

在这条被人们称为“哈登法则”的新规下,球员们故意造三分犯规的现象大大减少。就以当事人哈登为例,“大胡子”本赛季场均出手比上赛季要高1.4次,但他的场均罚球数却减少了1次,这证明新规确实正在发挥作用。与此同时,本赛季的NBA总罚球数也在朝着创造历史新低的趋势发展,这无疑会更好地加强比赛流畅性,创造出更具观赏性的篮球。

另外,假摔现象在这一年也有所收敛,堪称现役“影帝”的斯马特在本赛季还没有太过夸张的假摔表演,联盟对这种现象的重视也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黎明前的黑暗

本赛季开始前,联盟还通过了一项新政,这项政策将在“打假”方面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那就是乐透抽签制度的改革。

在此之前,战绩最差的球队获得状元签的概率为25%,倒数第二球队概率为19.9%,倒数第三球队的概率为15.6%,而在新规中,这三支球队获得状元签的概率同为14%。简单来说,并非最烂的球队获得状元的概率最大了,这种变化针对的就是联盟内的摆烂现象

众所周知,摆烂争状元是每一年都引人关注的话题,篮球本身是一项争取胜利的运动,故意输球无疑是最大的“造假”行为。在费城的摆烂已经影响了联盟形象后,NBA终于下定决心采取了“打假”行动。

但为什么说是黎明前的黑暗呢?因为这项新政要等到2018-19赛季才正式实施,于是今年就成了放任“假货”横行的最后一年。我们看到了多达8支球队加入了摆烂大战,他们联手贡献了NBA历史上最为疯狂的一次输球表演。

不过这样的局面只是暂时的,半年之后,这种故意输球的“丑陋”行为将成为历史。如果这项新政真的能大大改善联盟的摆烂现象,那么这无疑是NBA打假历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NBA话题  /   打假  /   哈登  /   摆烂  /   诺埃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