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不过半场,44年来最嫩汉堡7分钟葬送最后希望?

足球隽言03-18 19:01 体坛+原创

看完主场对柏林赫塔的上半场,人民公园球场接近50000名汉堡球迷或许会重新相信自己的球队将又一次奇迹般保级。在本赛季第三任主帅蒂茨指挥之下,场上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汉堡打出了令人眼前一亮的45分钟,并由巴西左后卫道格拉斯·桑托斯首开纪录。

在这个1比0领先的上半场,汉堡在很多环节上都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们从比赛一开始就展现出很强的获胜信念,与一周前客场0比6惨败给拜仁慕尼黑时那种行尸走肉般的状态截然相反。经过不到一周的训练,原本担任汉堡二队(U21队)主帅的蒂茨成功地从人员、战术与精神三个方面,整顿了这支军心涣散的球队。

染了一头金发的波勒斯贝克表现抢眼。

人员方面,蒂茨这一周几乎一直带着超过30名球员训练。不出意外地,他提拔了几位梯队的核心球员。而最终,他将迪克迈尔、马夫拉伊、华莱士、哈恩等人排除出了18人比赛名单,就连后防中坚帕帕多普洛斯也只能坐在替补席上。进入首发阵容的11名球员,包括了23岁的二队队长施泰因曼,这是他的德甲处子秀。门将位置,U21欧洲冠军波勒斯贝克取代马特尼亚。按照蒂茨的战术要求,门将需要更具攻击性,需要更多地参与到进攻当中,而外场球员出身的波勒斯贝克有更好的活动能力与脚下技术。

在最需要默契和经验的双中卫位置,蒂茨大胆地起用吉迪恩·容(23岁)与范德龙赫伦(19岁)的组合。几乎被遗忘的霍尔特比果然出现在首发阵容(蒂茨上任的时候,德国媒体就指出他与霍尔特比私交甚笃),这仅仅是他在后半程的第2次出场。被霍勒巴赫下放回二队的日本小将伊藤达哉,也在时隔5轮后重新亮相。加上出任中锋的“00后”阿普,这个首发11人平均年龄只有23岁359天,为1974年1月5日以来最年轻的汉堡首发阵容。

道格拉斯·桑托斯单刀首开纪录。

年轻代表着活力,代表着初生牛犊不怕虎。从比赛一开始,这支年轻的汉堡便充分展现出这个特点,不断向赫塔施压,并成功地在第25分钟,通过一次流畅的传跑配合,经过4脚不间断的快速传递之后,由此前从未在德甲进过球的桑托斯单刀首开纪录。遗憾的是,活力终究无法弥补这支汉堡的技术硬伤,场面优势无法转化为连续的有效射门,汉堡也只能在如此利好的场面下只取得1球优势。

这个上半场表现最抢眼的并不是活跃的几名中前场球员,也不是进球功臣桑托斯,而是“进攻型门将”波勒斯贝克。在汉堡持球状态下,波勒斯贝克经常走到禁区以外,甚至走到距离中圈只有10米左右的位置,变成球队的第三中卫,跟身边的两名中卫以及身前的后腰施泰因曼形成传递网。数据显示,波勒斯贝克在上半场触球多达45次,与施泰因曼并列最多!全场比赛,波勒斯贝克触球达到77次,比任何一名赫塔球员都至少多了10次,而且完成了55次成功传球,跑动距离多达7.4公里,而赫塔门将亚尔斯坦只有24次成功传球和5.8公里的跑动。

波勒斯贝克(黄衣)经常走出禁区参与互传。

不仅如此,波勒斯贝克的本职工作也完成得相当出色,第18分钟侧扑化解达里达的近距离低射技惊四座,第39分钟又化解了伊比舍维奇的近射,上半场完成了3次成功扑救。不过波勒斯贝克的神扑也表明,由吉迪恩·容和范德龙赫伦这两位小将组成的双中卫漏洞明显。

第56分钟,正是范德龙赫伦头球冒顶,让身后包抄到位的拉扎罗抢在桑托斯之前,接应普拉滕哈特的左路斜吊右脚一捅扳平比分。仅仅7分钟后,赫塔在右肋完成一次简单的传递配合,阿内·迈尔加速从3名汉堡球员之间突破闯入禁区横传门前,刚刚替补登场的卡卢轻松地包抄破门,赫塔反超为2比1。要不是波勒斯贝克身手矫健,伊比舍维奇还会在70分钟利用范德龙赫伦的失误,将比分拉开。

替补出场的卡卢将比分反超为2比1。

难怪失去首发资格的帕帕多普洛斯会在赛后吐槽,下半场局面失控是因为后防线缺乏经验,“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不能出场。教练没有跟我说。我也不打算去问他。今天人们都能看到,缺乏经验导致我们丧失了1比0的大好局面。”担任董事会体育顾问的名宿冯·黑森也承认反胜为败与经验不足有关,“这也是实力的问题。输掉这样的比赛令人伤心。”

事实上,早在上一个主场对难兄难弟美因茨05时,汉堡就证明过他们只能踢半场好球。当场上出现意外状况(当时科斯蒂奇点球宴客),他们就会阵脚大乱,再也找不回应有的节奏,即便像帕帕多普洛斯这样的球员在场上,情况也大同小异。本场尽管教练和球员都换了一遍,但汉堡经不住打击的硬伤再次暴露无遗,这显然不仅仅是经验的问题。当赫塔7分钟内连入2球之后,汉堡就再也打不出气势和进攻,白白浪费了最后半个小时,并吞下连续14轮不胜、进一步向德乙坠落的苦果。

未能出场的帕帕多普洛斯赛后埋怨蒂茨。

蒂茨的排兵布阵固然冒险,但在形势已如此极端的情况下,他有理由豪赌。何况像帕帕多普洛斯这样的所谓领袖球员,也没有在球队一路下滑的过程中发挥多大的正面作用,特别是上轮对拜仁,他的发挥简直惨不忍睹。

一旦降级,汉堡必将大规模重建,像帕帕多普洛斯这样的高薪球员必将离队,而一批年轻球员就有机会走上前台。本赛季剩余这几轮联赛,蒂茨完全可以着眼于极有可能到来的德乙赛季而提前进行人员过渡。毕竟其实大家心里都清楚,汉堡要再一次神奇保级,只是理论上的可能而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