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莹受伤暴露天津弊端 进攻单一接应自顾不暇

英俊03-25 19:22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英俊报道

      北京时间3月24日,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展开总决赛四回合较量。天津女排做客上海以0比3惨败于上海女排,在七场四胜制的总决赛中被上海女排扳成2比2。而本场比赛天津失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攻无力”,在竞争激烈的总决赛赛场上,如果进攻线上哑火,失利也就是在所难免的。

      进攻点过于集中 李盈莹伤势恐加重

      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天津女排李盈莹得到18分,刘晓彤15分,王媛媛9分,而其他所有出场的队员加起来只有3分。如此不平衡的技术统计,暴露出天津女排最大的问题:得分点太少。李盈莹在总决赛前三场比赛,场均扣球次数达到了惊人的67次,几乎占到了天津女排进攻次数的半壁江山。

      但在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李盈莹左肩拉伤。李盈莹虽然顽强地出战第四场,但在第二局的一次进攻中李盈莹扣球时伤势再次加重,导致比赛后半段无法发力扣球。

      当李盈莹的进攻火力都无法保证时,天津女排在场上几乎没有能够持续得分的手段。刘晓彤虽然也有着不错的进攻实力,但仅凭借一个主攻的进攻火力,没办法击败经验老道、四人得分上双的上海女排。天津女排陈友泉教练在每一局初都轮转了站位,希望能起到奇效,但事实证明,不断的轮转站位对于突破上海女排的高拦网起不到什么效果。

      接应只能保障 进攻受挫

      天津女排在接应位置本赛季主要以年轻小将杨艺主打,老将李莹替补。由于在天津女排阵容中,李盈莹作为攻击型主攻在场上不承担接一传的任务,因此天津女排的接应要在场上承担接六轮一传的任务。这对于本身进攻实力就不出众的杨艺、李莹来说,在场上进攻效率大打折扣。

      总决赛第四战,杨艺和李莹在场上竟然都没有得到任何分数。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接应位置上全场比赛“得分挂蛋”都是相当可怕的事情,这意味着对手完全可以将注意力放在对主攻、副攻的拦网上,甚至可以完全放弃对于接应位置上的拦网。

      天津女排二传姚迪在分配球的过程中,对于杨艺、李莹不够信任,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也很少组织二号位强攻。而姚迪一味的组织四号位、后三强攻既使天津女排主攻刘晓彤、李盈莹体力消耗相当大,又让上海女排拦防上非常容易取舍。

      前四战战成2比2平后,即将到来的第五场比赛可谓至关重要。这场比赛也将是天津的最后一个主场,第五场比赛的结果也将决定着总决赛的最终走势。

李盈莹  /   刘晓彤  /   天津女排  /   排球联赛  /   排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