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九段解说春兰杯柯洁胜姜东润之局

俞斌九段03-26 12:53

第12届春兰杯16强战,柯洁九段执黑中盘胜姜东润九段,晋级八强。

  【棋局点评】 黑3点三三,已经发展到第3手就点三三的地步。黑23再次点三三,非常有意思。从开局可以看出,柯洁更特别地喜欢点三三。

黑35退与37扳的其实是一样的,但需要征子有利。在征子有利的情况下,白36若37爬,黑43断、白36接,黑46征死一子,转换结果黑棋有利。

白38普通在42位尖,已经成为AI时代的定式。实战黑39先点一下再41夹,也是共识,接下来白A贴,黑B位压住,是黑稍稍有利的定型。

实战白42气合虎起,但效果不佳,至47的转换结果黑棋更为有利。白48疑问手,应102挡先手交换掉。白48后,谁在102位都是先手,谁下到谁便宜。

白52、54疑问手,是很容易落空的两手棋。应102挡下后108拆边,如此还是正常的一局棋。

黑55以下动出两子,至黑63,黑棋只要安全处理好中腹,就可以取得明显优势。

白64反击,唯有如此才能一争胜负。黑69、71正确手段,留下了C位冲下吃掉白四子的手段。

黑77以下轻处理,至黑93,黑棋面向中腹出头,黑棋取得明显优势。黑95、97没有必要,还是在102拐更为实惠。至106形成转换,黑棋走厚白棋取得一些实地,全局形势依然黑优势。

黑109、113连续缓手,黑走厚以后,中央的价值变小,还是在C位吃四子抢占实地重要。至白128,白棋连续抢占实地,终于追平形势。

白146失误,是本局的败着。白146只能在155位自补,如此将进入官子胜负的棋局。

黑147挖冷手,白局部出大事,棋局突然结束。

   黑柯洁九段 白姜东润九段 共175手 黑中盘胜

春兰杯  /   柯洁  /   姜东润  /   俞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