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杯八强战前瞻:最大之敌:一金二朴

谢锐03-26 12:55

记者谢锐报道 第12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第二轮即16强战结束,韩国成为大赢家,在与中国棋手4对4的对抗中,韩国棋手3胜1负,中国仅有柯洁九段战胜姜东润九段,连笑九段、谢尔豪九段、彭立尧五段均遭淘汰。若不是第二轮参赛的中国棋手人数众多,很难保证在八强战中占据数量优势。

     第二轮比赛结果:柯洁九段胜姜东润九段,连笑九段负朴永训九段,谢尔豪九段负金志锡九段,彭立尧五段负朴廷桓九段,辜梓豪九段负本木克弥八段,党毅飞九段胜檀啸九段,谢科五段胜唐韦星九段,陈耀烨九段胜帕沃尔·利兹初段。

    中韩4对4对撼,结果中国1胜3负,除了柯洁过关外,其他三人分别败给韩国一金二朴,他们目前也正是韩国最强的“三人帮”。朴廷桓稳居韩国第一人之位,同时在世界等级分排名中亦高居榜首,已经走出之前跌宕前行的状态,在各项比赛中尽显王者风范。最难得的是,除了围棋,他心无旁骛,对围棋真的初心不变,照此进行下去,25岁的他还能保持巅峰状态许多年。

    进入2018年后,三个月不到的时间,朴廷桓已经斩获Mlily梦百合杯、央视贺岁杯、韩国U25赛、农心杯、最强棋士战五项冠军,战绩赫赫,无与伦比。春兰杯八强战他又与谢科五段相遇,两人继MLily梦百合杯半决赛后再度交手,谢科最近状态甚佳,夺得天元战挑战权,但比起朴廷桓,谢科在棋上的劣势亦非常明显,其局面整体平衡感、驾驭局面的实力还是稍逊一筹,除非谢科豁出去拼命将局面搅乱,否则胜算不大。

   “韩国围棋皇太子”金志锡有重新崛起之势,迄今为止不知输棋滋味,在农心杯赛中对党毅飞、柯洁对局中的表现,其后半盘展现出来的功力何等敏锐和强大。此次春兰杯对谢尔豪九段之局亦然,终局前他在下边盘一路上弈出连环杀招,堪称鬼魅一般,寥寥数手彻底击溃LG杯新科冠军谢尔豪。

   朴永训则是老树新枝,33岁的他不温不火,被誉为“官子死神”,2016年底春兰杯八强战至今,其状态回勇,接连打入春兰杯和MLily梦百合杯决赛,尽管两度屈居亚军,但以其年龄,能有如此战绩亦属大不易。和他同龄甚至比他还年轻的80后棋手已经没几个还奋战在一线。

    辜梓豪棋风刚劲有力,极其用功的他对各种最新变化了然于胸。对朴永训之战,只要他不在对局中过于执着地要求速战速决,不惧与对手周旋到底,那其胜率当超过六成。2017年两人交手三次,辜梓豪在围甲联赛和三星杯16强战中胜出,在LG杯预选决赛中落败。2比1,是他对朴永训真实实力对比的再现。

    21岁的柯洁与29岁的金志锡共弈6局,2比4落后。柯洁只要状态回归,平常心以对,对金志锡胜率当在五成以上。

   八强战还有一盘是中国棋手内战,陈耀烨九段对党毅飞九段,历史战绩两人战成3比3,胜负取决于临战状态。

   八强战过后,半决赛要么是中韩3对1,要么是2对2,但像第三届MLily梦百合杯那样,韩国二朴杀入八强后最终会师决赛一幕断无重现可能。


春兰杯  /   八强战  /   朴廷桓  /   金志锡  /   朴永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