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托德比”:巴西人的火爆碰撞阿根廷人的克制

陈丁睿03-29 13:00 体坛+原创

北京德比,也是“奥古斯托德比”。

出生于里约热内卢的雷纳托·奥古斯托,以及成长于佩尔加米诺的奥古斯托·费尔南德斯,在先后来到中国前,他们的职业生涯没有任何交集,唯一能称为渊源的关联,还要借助于雷纳托·奥古斯托的好哥们、目前已经离开北京中赫国安的后腰拉尔夫。

2011年9月15日和29日,巴西与阿根廷在各自主场进行了两场友谊赛,当时效力于萨斯菲尔德的奥古斯托·费尔南德斯,首发出战177分钟,正式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而在那两场比赛中,与他正面对抗的巴西队主力后腰,恰是5年后加盟“御林军”的拉尔夫。诚然,从熟悉的家乡到陌生的京城,拉尔夫与雷纳托·奥古斯托一直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在去年年末谈起离开中国的兄弟时,“御林军”副队长还一度潸然泪下。本赛季前,雷纳托·奥古斯托决定由21号改穿5号,这正是拉尔夫此前两年身穿的号码。

从2011到2018,从南美到亚洲,当奥古斯托·费尔南德斯无缘与拉尔夫复刻对决时,他的面前将出现佩戴队长袖标的雷纳托·奥古斯托。这场“奥古斯托德比”注定不同凡响,要知道,他们过招的舞台可是中国足球职业顶级联赛第一次名正言顺的北京德比。

结束了国际比赛日的征程,已经基本锁定世界杯门票的雷纳托·奥古斯托,从德国返回中国。不同于过去两个赛季的糟糕开局,身处拨乱反正的北京中赫国安,巴西国脚或许正在经历中超生涯最舒畅的时段。根据数据公司OPTA的统计,在本赛季前三轮联赛中,雷纳托·奥古斯托一直都是“御林军”阵中“比赛影响力”最大的球员,他在中前场的梳理、覆盖和终结,都是引领球队的存在。

截至目前,巴西人收获2次助攻,联盟并列第3;场均传球94.3次,联盟第3;场均向前传球35次,联盟第2;场均高强度跑动874米,联盟第6;场均高强度跑动次数,56.3次,联盟第3。虽然联赛刚刚开启,样本不够庞大,但巴西国脚与球队已经体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雷纳托·奥古斯托之所以能成功减负、提高效率,与池忠国和比埃拉跻身首发阵容息息相关。首轮客场面对山东鲁能泰山,接到巴西人传球次数最多的三位球员分别是刘欢(9次)、姜涛(7次)和于大宝(6次);待到南宁奥体中心,则变成了比埃拉(19次)、池忠国(11次)和李磊(7次);而横扫大连一方时,被他“翻牌”最多的还是比埃拉(40次)、池忠国(22次),以及具备持球能力的朴成(21次)。当雷纳托·奥古斯托不再因为梳理和推进问题只能将球传向边后卫或大脚长传时,他便得益于两名帮手的出现,得到了更多在中前场制造威胁的机会。过去两战,他在进攻三区的成功传球次数达到41次,队内仅次于53次的比埃拉。此外,“御林军”副队长还展现了无球判断和发起进攻的突出能力,三场联赛完结,他的反抢次数达到36次,冠绝队内。

与活跃于两个禁区的雷纳托·奥古斯托一样,奥古斯托·费尔南德斯的覆盖面积也尤为可观,目前,阿根廷人的场均跑动能达到11234.6米,位列联盟第6。虽然只是初来乍到,但他已经被主教练加西亚委以重任,特别是其防守端的表现,更是北京人和不可或缺的存在。前三轮战罢,他的场均抢断7.7次,联盟第4,场均地面争抢14次,更是排到联盟第3。

在加西亚排出的4-2-3-1或4-4-2体系中,奥古斯托·费尔南德斯就是与史亮搭档,出任专职后腰。回溯这三轮联赛,阿根廷人的传球次数分别为59次、47次和41次,一直霸占着队内头名。在西班牙教头回收战线、稳固防守的战略下,奥古斯托·费尔南德斯的全能性展露无遗,除了依靠传球梳理全队,他的单兵防守能力同样值得称道。以北京人和客场2比1击败天津权健一役为例,阿根廷人贡献了全场最高的回抢数(10次),以及第二高的成功抢断数(6次),他与史亮组成的后腰搭档,为本队过滤了不少的防守压力。

相较于在防守端的高光表现,奥古斯托·费尔南德斯在攻守转换时则显得非常克制,当然,这也与教练的布置有关。在北京人和客场逼平长春亚泰的比赛中,阿根廷人在推进时就偏向于选择中传和长传,意图用最直接的方式与进攻球员产生联系。整场比赛,他为穆坎乔传球9次,为王刚输送7次,两组连线都是队内最多。在加西亚的建队体系中,前马竞后腰的战术作用已经显而易见。

姓与名,攻与守,巴西与阿根廷——在北京德比宏大的主线外,奥古斯托们的支线同样令人期待。

北京德比  /   国安  /   人和  /   奥古斯托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