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阿维兰热4拒 首位女足球裁判的4年奋争史

小中03-29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小中报道

“我不在意我是不是第一人,但我想打开这扇门,打破这个禁忌。每次我上场,都代表着一场赢了的战争。我有机会在整个巴西旅行,在世界各地旅行,吹足球比赛。在那些年,我最大的快乐是听到球迷们高喊:‘莱阿!莱阿!莱阿!’”

                  ——莱阿·坎波斯

莱阿·坎波斯:足球史上第一位女裁判

在莱阿·坎波斯之前,没有哪位女性曾体验过口中吹着哨子主宰一场足球比赛的滋味。1971年,出生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小城阿巴埃特的她成为世界足球史上第一位女裁判。

她是在墨西哥执法的首场比赛。那是第二届女足世界杯的揭幕战,墨西哥女足对阵阿根廷女足,东道主队3比1取胜。

那届赛事共有墨西哥、阿根廷、英格兰、意大利、丹麦和法国等6个国家的女足球队参赛。最终丹麦女足蝉联冠军,墨西哥女足拿到亚军。

当时,女足运动不被男性主导的社会所容忍,很多人反对女性踢足球。1970年7月6日至17日,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在意大利举行。决赛上,丹麦女足2比0击败意大利女足夺冠。那届赛事是由欧洲女足国际联合会主办,墨西哥女足拿了季军。

在意大利世界杯拿到第三名很让墨西哥女足联合会振奋,它同意举办第二届女足世界杯。墨西哥社会反对女性踢球,对于举办女足世界杯,一年前刚刚举办了男足世界杯的墨西哥足协也不支持。

第二届女足世界杯宣传画

第二届女足世界杯于1971年8月15日至9月5日举行。9月5日的决赛球场是墨西哥城的阿兹台克球场,那也是1970年男足世界杯决赛球场。不过,第二届女足世界杯差一点使不成阿兹台克球场,因为墨西哥足协曾试图禁止那个球场为女足世界杯所使用。

在成为女足球裁判之前,莱阿·坎波斯进行了长达4年之久的抗争。而她之所以想成为足球裁判,是因为男朋友嫌她不懂足球。

现年72岁的莱阿·坎波斯回忆说:“我是在贝洛奥里藏特开始对足球感兴趣,是在1965年米涅朗球场启用之后。我成了一个狂热的克鲁塞罗队球迷,球队去哪里,我就跟到哪里。当时,我对足球一无所知,可我喜欢足球的气氛。只是看到记分牌变化了,我才知道进球了。有一天,我跟我当时的男朋友观看比赛。他对我说,我得搞懂足球,因为他再也忍受不了我的愚蠢提问了。于是那时我就报了米纳斯吉拉斯州足协的裁判员培训班。我考了试,通过了,他们允许我上那个培训班。”

1971年女足世界杯上的墨西哥女足

当时,巴西处在军人独裁统治之下。尽管巴西队三捧雷米特杯,但巴西社会对女性踢球仍极为反对。裁判员培训班毕业之后,莱阿·坎波斯想拿到裁判员证,但时任巴西体育联合会(巴西足协前身)主席若昂·阿维兰热却坚决不给。

莱阿·坎波斯回忆说:“为了拿到教练员证,我吹了好多业余比赛,我满足了巴西体育联合会的所有规定。当时是1966年,我开始了长达4年的奋争。刚开始时,阿维兰若跟我说宪法不允许。于是我就找了佩德罗·阿莱绍,当时他是全巴西最有名望的律师。他指给我看,说在宪法里没有这样的限制。我又回头找到阿维兰热,他说女性的身体非常弱,不能当裁判。我决定进行法医检查。我记得当我到了法医医院时,法医跟我说他还从没为活人做过检查。阿维兰热的下一个说辞是:‘你来月经了怎么办?’当时我想到了女游泳运动员,她们在来月经的时候下水,那比我在球场上追在22名球员身后跑对身体的危害更大。最后,阿维兰热说:‘只要我当一天主席,女的就不能吹(足球)比赛,因为我不愿意看到。’我回答说:‘在先生你之上,肯定还有别人。’于是我就去找了总统麦迪西。”

出任巴西总统之前,奥米利奥·梅迪西曾做过巴西国家情报局局长,当过陆军上将。不过,他喜欢足球,是个球迷。阿维兰热百般掣肘,实在没办法,莱阿·坎波斯几经周折,找了巴西总统麦迪西。见麦迪西之前,莱阿·坎波斯内心很忐忑。但没想到军人统治者在那件事上很开通,同意她当裁判。

莱阿·坎波斯回忆说:“为了能见到他,我几乎在180天时间里绕着地球走了一圈。我们的见面被安排在托尔多农庄(总统官邸之一),我们将共进午餐。那是我生命中最差的周末。当时是军政府,我觉得事情会很难办。我是心怀恐惧去的,但我还是去了。在路上,我想到了一百万个恐怖的场景。我到了巴西利亚,受到了很好的接待。我跟总统吃了午餐,从那里回来时,我手里拿着一封总统写的亲笔信,批准我拿裁判员证。”

有了总统的尚方宝剑,莱阿·坎波斯又去里约找了阿维兰热。看到总统的亲笔信,阿维兰热二话没说,同意给莱阿·坎波斯发裁判员证。

莱阿·坎波斯近照

她回忆道:“当我再到巴西体育联合会时,正好赶上贝利的巴西足坛告别赛,那天是1971年7月18日。全国各地的媒体都汇聚到里约。阿维兰热不想见我,我听到他让人把我打发走。我最终还是进去了,我把信递给他。看了信之后,他马上下令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讲了话:‘非常荣幸,是由我之手,把职业足球的第一位女裁判带给了世界。’阿维兰热为我颁发了证书。后来有一天,我在一家酒店里碰上了贝利。他跟我说,‘那天,我俩分享了(报纸)头版。’”

不过,莱阿·坎波斯的裁判生涯很短暂。1975年,乘坐大巴由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去圣保罗,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大巴车翻了,莱阿·坎波斯伤势严重。为了不失去一支伤腿,她总共做了大大小小98次手术。

莱阿·坎波斯回忆说:“我只做了4年足球裁判,后来我出了车祸,当时我坐大巴从贝洛奥里藏特赶往圣保罗。为了不失去腿,我做了98个手术。在那4年我最大的快乐是什么?是听到球迷们高喊:‘莱阿!莱阿!莱阿!’”

1992年起,莱阿·坎波斯移居美国,开了一家自助餐餐馆。尽管远离足球多年,但她依旧为当年自己的勇敢和执着而感到骄傲。

她说:“当年在场上,骂我骂得最多的是女性。球员的妻子们说我不是想当裁判,而是想找个丈夫。我不在意我是不是第一人,但我想打开这扇门,打破这个禁忌。每次我上场,都代表着一场赢了的战争。我有机会在整个巴西旅行,在世界各地旅行,吹足球比赛。在那些年,我最大的快乐是听到球迷们高喊:‘莱阿!莱阿!莱阿!”

巴西足球  /   女足  /   世界杯  /   阿维兰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