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国家德比最大看点:多特蒙德会不会“摆大巴”?

足球隽言03-31 16:24 体坛+原创

经历本赛季最后一个国际比赛周之后,只剩7轮的德甲进入冲刺阶段。恰逢昨天是“耶稣受难日”,按规定不安排比赛,因此德甲第28轮有多达7场比赛在周六上演,其中5场安排在德国当地时间下午15点30分,即北京时间晚上21点30分(注意了,欧洲夏令时已经开始),拜仁慕尼黑主场对多特蒙德是18点30分(北京时间凌晨周日凌晨0点30分),而本该是周五晚场的柏林赫塔主场对沃尔夫斯堡则在罕见的20点30分(北京时间周日凌晨2点30分)开球。

本赛季德甲首场红黄大战中,聚勒这次回追破坏奥巴梅扬单刀成为经典镜头。

不管比赛再多,重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拜仁对多特蒙德。按照多特蒙德专家施特凡·布奇科的说法,自从红黄两军2013年会师欧冠决赛以来,德甲官方便将两队之间的比赛冠以“Der Klassiker”之名,等同于皇马对巴萨的“El Clásico”,直译是“(国家)经典赛”,其实就是我们口中的“国家德比”。

不过随着拜仁与多特蒙德的实力差距达到5年来最悬殊的状态,“国家德比”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胜负悬念——似乎已随风而去。人们似乎更加关心的是,拜仁能不能通过击败多特蒙德而完成3月夺冠。国际比赛周前,由于先赛一天的沙尔克04客场1比0击败沃尔夫斯堡,拜仁正式夺冠的日期不得不延后——后来拜仁还干脆在客场1比2输给了莱比锡RB。如今拜仁“只”领先沙尔克17分,这就意味着拜仁就算主场击败多特蒙德也不能确保夺冠。只有当下午先赛的沙尔克无法主场战胜保级队弗赖堡,这场“国家德比”在晚上开打之际才能保留“拜仁夺冠战”的附加属性。

本赛季联赛首循环,“黄黑克星”罗本在多特蒙德首开纪录。

从多特蒙德的角度,以获胜作为此番慕尼黑之旅的目标有些不切实际。如果拜仁上一轮没有输给莱比锡,多特蒙德大概还有点偷鸡的机会。毕竟拜仁打完“国家德比”之后,立即就要迎来客场对塞维利亚的欧冠1/4决赛首回合。以当前的联赛形势,拜仁的战略重心显然已经转移到欧冠。不过谁都很清楚,被激怒的拜仁惹不起。被莱比锡击败之后,拜仁老油条们很不爽,战意必将反弹。更何况“黄黑杀手”罗本已在国际比赛周伤愈,本场可以复出。为了争取新合同,“老汉”肯定会杀红眼。一旦先赛的沙尔克失分,那么拜仁一鼓作气,带着德甲冠军迎来欧冠八强战的决心肯定会被激起。

那么,多特蒙德有什么办法避免遭遇施特格任内的联赛首败呢?没错,自施特格去年12月10日上任以来,多特蒙德还没有在联赛中输过球,12轮7胜5平拿下26分。罗伊斯日前接受德甲官网专访时谈道:“拜仁慕尼黑近期表现并非最佳,但他们总能赢球。”这句话稍作修改,更适合用来形容多特蒙德近几个月的联赛表现:他们表现不怎么样,却总能拿到分数。

多特蒙德目前积48分,仅落后沙尔克1分,领先第4名法兰克福3分。不过打完拜仁之后,多特蒙德还要主场对斯图加特(换帅后5胜2平不败)、客场对沙尔克(5连胜)、主场对勒沃库森和客场对不来梅(近9个主场6胜3平不败),场场都是硬仗,任何一场有所闪失,都有可能导致欧冠门票旁落。

此前每次做客安联都摆铁桶阵的施特格,这一次会有怎样的战术安排?

背负着这种输不起的心理包袱,施特格会在安联竞技场“摆大巴”吗?执教科隆期间,施特格每次做客拜仁都是“摆大巴”。2014/15赛季,他摆了一个4后卫+3后腰的阵型,输了1比4。2015/16赛季,他用5后卫,惨败0比4。上赛季更是登峰造极,干脆5后卫+3后腰,终于逼得一场1比1。接手多特蒙德后首次造访安联,施特格果然又不出意外地使用5后卫阵型,那是去年12月20日的德国杯1/8决赛,结果多特蒙德1比2落败。比分看似差距很小,多特蒙德甚至在补时阶段几乎扳平,但其实5后卫效果非常糟糕。踢了34分钟,施特格就不得不用达胡德换下巴尔特拉,变阵4312。

于是在再次做客慕尼黑之前,施特格明确排除了再次使用5后卫的可能性,因为他对3个月前那场使用5后卫的效果很不满意。而且由于肌肉有伤的托普拉克出场可能性微乎其微,多特蒙德4人防线的人选已经相当明确:皮什切克、帕帕斯塔索普洛斯、阿坎吉、施梅尔策。施特格还开玩笑地说,不会把达胡德放在后防线上。其实这也是明确表示,这位德国U21国脚依旧会像过去几场比赛那样,在8号位发挥关键作用。

去年12月20日的德国杯1/8决赛,托马斯·穆勒在半场结束前将比分改写为2比0。

事实上,莱比锡刚刚证明过,对付拜仁的最有效办法并不是死守,而是用快速的攻守转换来与之抗衡。克洛普任内,多特蒙德就深谙此道。可惜时过境迁,如今的黄黑军团早已把祖传功夫忘得七七八八了。前半程的联赛与杯赛交锋,多特蒙德都是在开场20分钟内就率先丢球,并在上半场结束时就以0比2落后,令胜负早早失去悬念。因此这一次他们一定要吸取教训,尽快进入比赛状态,避免开局失球,否则分分钟会酿成惨案。

多特蒙德的变数在于罗伊斯能不能出场。由于在客场对萨尔茨堡的比赛中内收肌出现问题,罗伊斯错过了国际比赛周前主场对汉诺威96一战。目前已基本可以排除罗伊斯首发的可能性,如能进入替补名单已算小小的奇迹。关键在于,多特蒙德必须能将胜负悬念保留到最后半小时,否则就算罗伊斯在替补席待命也不会起到丝毫作用。

罗伊斯赶上这场大战的可能性并不大。

拜仁的变数则在于海因克斯究竟会派上多少主力。由于紧接着就是客场对塞维利亚的欧冠1/4决赛首回合,加上比达尔有伤,拜仁很难以全主力来对付多特蒙德。但考虑到这场比赛的国际影响力,海因克斯也绝对不会像对贝西克塔斯首回合之前那场打沃尔夫斯堡的比赛时那样,直接排出一个近乎全替补的首发阵容。因此,拜仁应该会像上轮做客莱比锡那样,主力与替补混编,甚至上大部分主力,以尽快结束战斗后再早点换人以保存体能,上轮当替补的莱万多夫斯基几乎肯定会重新首发对付老东家。

海因克斯在赛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究竟是明天、下周还是下下周夺冠在我看来是次要的。如能在周六获胜,为接下来艰辛的几周拉开帷幕,那将会非常棒。”施特格的目标则是拖延拜仁夺冠的步伐,“我们的计划是不让拜仁在90分钟结束后庆祝。”球迷的目标?但求这90分钟不要砸了“德国国家德比”的招牌。

拜仁  /   多特蒙德  /   德甲  /   罗本  /   罗伊斯  /   施特格  /   海因克斯  /   国家德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