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舒斯特尔:王健林赋予绝对权力 奇阵传递信号

金山淞04-02 15:00

《体坛周报》记者金山淞报道

舒斯特尔已经成为大连足球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主教练,堪称队中沙皇。种种迹象表明,老板王健林给了他绝对的权力,让他放手按照自己的想法去改造球队,打造球队。这也是他们从建业身上拿到第一个中超积分的原因。

此前,在大连足球的历史上,主教练团队中人员数量最多的是大连一方去年的主教练卡罗,算上卡罗一共5人。而大连足球历史上权力最大的主教练似乎是科萨诺维奇,当时科萨有事可以直接和实德老板沟通。但科萨诺维奇的教练班子中也只有体能教练一直跟着他,其他都是现组班子,人员变化大,在执行力上,表现一般。

舒斯特尔这次在大连一方的教练团队,算上他自己,一共6个人,人数历史最多。包括助理教练卡巴莱罗,体能教练卡斯卡亚纳,守门员教练罗德里格斯,技术分析师冈萨雷斯,还有一个人位置非常特殊,他就是达席尔瓦。他的官职英文直译就是球队经理。这位白胡子老头,从某种意义上,就像是一个外籍球队高管。

在目前大连一方队的管理体系中,惟一一名中方管理者就是领队石雪清,他同时兼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最近在球队中频繁出现的是俱乐部董事长张霖,他是受王健林委托的球队第一负责人,鉴于他在万达集团中位高权重,如果不是这段时间球队的成绩实在太差,他应该不会把这么多时间放在这里。

来到大连一方的舒斯特尔,并没有外界曾经盛传的那种怪异的暴脾气,“他甚至可以说是非常温和,来的这十多天,不仅没有发过脾气,相反他倒是非常温柔,说话都和风细雨的,满满的鼓励和正能量。”一位队员这样评价他。“去年的主教练卡罗,那才叫暴脾气,舒斯特尔不是这样。”

对河南建业的比赛,是他带队的第一场比赛,在人员安排上,曾经被称为上一任主教练马林嫡系的王亮,此前场场首发,但这场比赛甚至没有进入到18人名单,有人猜测是不是舒斯特尔在针对上一任搞清洗。但据记者了解,舒斯特尔自视甚高,不屑于这些小动作。他的排兵布阵,完全是根据队员在训练课上表现出来的能力制定的。

这场比赛舒斯特尔排出的阵容出人意料:首先是生于1997年的小将杨芳志,作为单箭头担任中锋。杨芳志去年曾租大连超越,今年是租借期满收回。这段时间,球队中的第四外援穆谢魁一直表现不错,但能力和目前在队中的卡拉斯科、盖坦、丰特仍有不小差距,使用杨芳志,应该算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

另一个出乎意料的是,中后卫启用王耀鹏。此前,杨芳志和王耀鹏在中超的出场次数分别只有一场和三场,而且,他们都是作为U23球员,在无关紧要的时刻被换上场,为球队执行中国足协U23规则,来刷存在感。但这一次,舒斯特尔很明显是把他们两个当做真正的主力在使用的。通过这样的用人方式,舒斯特尔显然也在向球队所有队员宣示,他的用人原则,只有状态和能力。

1比1逼平了在主场专治各种不服的河南建业,舒斯特尔说自己还算满意:“在我看来球队目前最需要在精神层面上恢复自信,因为之前联赛经历了三连败,球队在信心和精神状态上肯定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我来到球队的这两周训练中,着重跟球员强调了这两点。这场比赛,我看到了很多积极的东西,尤其是比赛的最后阶段,球队愿意通过控制球来主导比赛,这是我喜欢的踢球方式。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我肯定会更多地跟球员去强调这点。”

球队已经止跌,一切都向好的方向在发展。但大连一方队想努力跳出降级圈,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球队最大的问题就是中方球员的能力和外援的能力无法匹配。这场比赛中,大连一方的控球率达到59%,但射门和射正球门数量上,却明显少于河南建业。别忘了,建业是实实在在的保级对手。大连一方要想快速提升实力,尽快引进高水平内援和挖掘现有球员潜力,是两条都必须要走的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