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奇人”李小鹏“超人”杨威 创中国体操最辉煌

南川04-02 09:23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身为中国奥运六大传统强项,多年来中国体操队尤其是体操男队,带给国人无数的喜悦和自豪:1982年世界杯李宁独取六金,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团体首次问鼎,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女国手联袂贡献9金……

然而,里约奥运周期后两年,中国体操男队因战绩骤降淡出人们的视线。去年10月至今,中国体操男队吹起了反击号角,随着肖若腾、邹敬园等一拨小将的崛起,他们给中国体操带来新的希望。

如果以最近10年作为一个周期,10年间中国男子体操可以划分为三个时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收获了男子8个小项中的7枚金牌,创造了国际体操史上的罕见奇迹,这是第一时期;里约奥运周期,中国体操男队继续保持团体冠军宝座,这是第二时期;2016年里约奥运会,体操国手掉入谷底,惨吞零金苦果;新的奥运周期,为男队为代表的中国体操队显示出回升迹象,去年世锦赛摘取男子个人全能(肖若腾)、男子双杠(邹敬园)金牌,近日举行的世界杯,一拨好手数度摘金夺牌,新一代国手的良好表现,预示着他们有望开启中国男子体操新时代。那么,他们中谁能成为新的核心?

正所谓“温故而知新”,要想把握好中国体操男队未来几年的成长线,首先要了解中国男队前两个时期的运行轨迹。

严格意义上讲,杨威-李小鹏时代是从2005年开始的,此时距离他俩加冕世界冠军身份已有七八年时间。

李小鹏出道很早,1997年他和张津京、黄旭等一拨队友登上世锦赛团体冠军宝座,成为中国体操史上年龄最小的世界冠军,当时他只有16岁。必须强调的是,这个小不点儿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并不是“蹭”来的,因为他至少在双杠、跳马两个项目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第二年就在世界杯总决赛摘取两枚金牌。正因为李小鹏的横空出世,双杠、跳马成为中国体操队冲击世界冠军的两大利器,这位体操奇才依靠“李小鹏跳”、“李小鹏挂”等创新动作闯荡天下,成为1999年至2003年中国体操队最有代表性的选手。

新世纪初堪称李小鹏的黄金时期,那时他只要亮相,双杠金牌十有八九落入他的囊中。雅典奥运赛场,李小鹏和队友们接二连三地出现失误,他仅在双杠收获铜牌。挫折面前,李小鹏用实力和成绩证明自己是一个强者,北京奥运周期,小鹏战胜了伤病的折磨,并在北京奥运赛场连夺两金,以16枚金牌的成绩取代前辈李宁,成为中国体操界新的多金王。

如果说李小鹏是将一两个单项发挥到极致的代表人物的话,杨威则是全面开花的典型人物。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出道不久的杨威以不俗实力震惊赛场,收获了男子个人全能亚军。随着涅莫夫退役,雅典奥运周期本该是杨威的天下,但运气加上自身稳定性的不够,让属于他的时代晚来了四五年。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经历了03年世锦赛、04年雅典奥运会两次重大挫折后,一个实力出众、心理出色的杨威出现在世人面前,2006年、2017年两届世锦赛成就“王中王”霸业,并在北京奥运会又一次坐上个人全能冠军宝座,连续3个王中王,让杨维成为北京奥运周期国际体操界无可非议的王中王。

关于杨威、李小鹏的江湖地位,10年前著名国手黄旭和笔者私聊时有个评价。在黄旭眼里,杨威是体操界的一位“超人”,李小鹏则是一个“奇人”。杨威的超人实力,除了依靠刻苦的训练,其与生俱来的超人体能也是不可容视的因素。一般选手停止训练一周时间后,需要一个月的训练才能完全找回感觉,而杨威有可能一个星期内恢复如初。众所周知,李小鹏善于创新,他有个双杠难新动作滕海滨等国手也曾尝试过,练了一两年后还是没达到比赛要求,最终只能放弃。而李小鹏经过一个冬训后就能轻松驾驭,其过人的阅读力不得不令人叹服。

严格意义上讲,杨威-李小鹏的巅峰时期几乎不在同一时期,但两人无一例外地在北京奥运会近乎完美地完成“绝唱”,携手为中国体操书写有史以来的最辉煌一页。

李小鹏  /   杨威  /   中国体操队  /   黄旭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