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大分差比赛占据三成 强弱对比愈发悬殊?

陈硕麟04-02 20:3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陈硕麟报道

上周末的德甲焦点战,拜仁以6比0横扫多特蒙德,这是个让所有人都感到吃惊的分差。而在欧洲各大联赛中(包括欧冠和欧联杯),哪个联赛最经常出现3球或3球以上分差的比赛?足球天文台最新一期的数据给了我们答案:正是欧冠联赛。

欧冠打到四分之一决赛,一路以来大比分的比赛不在少数,八分之一决赛里拜仁、利物浦和曼城在首回合都以3球以上的比分横扫对手,而巴塞罗那与切尔西的第二回合较量也以前者3比0胜出告终。在小组赛阶段,大分差的比赛更是比比皆是,基本上每一轮都会有4场甚至更多的大分差比赛出现,像利物浦在小组赛阶段就打出了两个7比0,3球以上分差的比赛在小组赛就踢出3场。而拜仁慕尼黑等豪门球队在小组赛期间也频频奉献出大比分的比赛。

整体上看,截至目前为止,本赛季欧冠单场分差在3球或以上比赛的占比达到了29.5%,相对于去年同期足足增长了8.5%,在纳入统计的所有联赛当中排在第一。与此同时,欧联杯单场分差在3球或以上比赛的占比是16%,只相当于欧冠联赛的一半多一点。

在列入统计的其他联赛当中,塞浦路斯联赛也是大分差比赛的高发地,占比27%,该联赛与欧冠联赛在大分差比赛的比例上远远高于其他联赛,排在第3名的英超,3球或3球以上分差比赛的占比是21.9%,刚刚过去的第32轮,西汉姆联3比0南安普敦,阿森纳3比0斯托克城,只有两场比赛分差在3球,算是比较“收敛”的一轮。英超上赛季同期,分差在3球或以上的比赛占比17.7%,本赛季英超大分差的比赛也明显变多。

英超打出大分差比赛的比例在五大联赛排在第一,而五大联赛中大分差比赛占比最少的恰恰是德甲,过去的这一轮德甲诞生了两场6比0大胜,不过在整个联赛这样的场景不多见,事实上,德甲分差在3球或以上的比赛只占了11.1%(拜仁慕尼黑在其中贡献不小),比去年同期降低了5.6%,在纳入统计的29个欧洲联赛里排在倒数第二。大分差比赛出现最少的联赛是俄超联赛,只有10.5%,比去年同期少了3.8%。

从场均分差来看,欧冠为1.87球,比去年同期多了0.32球,这一个数字在29个被统计联赛中同样排在第一,场均分差越大,大分差的比赛越多,说明这个联赛球队之间的实力越不均衡。欧冠联赛在这方面的数据,正体现了目前欧洲足坛各球队之间的强弱差距正被越拉越大。从普拉蒂尼时期开始,欧足联就推行了一系列举措希望平衡大联赛和小联赛、豪门球队与平民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但如今欧冠赛场上,大分差的比赛已经占了接近3成,相信这一点欧足联并不愿意看到。

附:各联赛3球或以上分差比赛占比

  各联赛场均分差情况

欧冠  /   足球天文台  /   英超  /   德甲  /   意甲  /   法甲  /   西甲  /   欧联杯  /   塞浦路斯  /   俄超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