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蜂请湖人功勋出山 功过参半乔丹又在弄险着?

王明琛04-04 12:54 体坛+原创

黄蜂可能已锁定下一任总经理人选:米奇·库普切克。这位湖人前任总经理已正式收到黄蜂报价,有望取代里奇·乔。

库普切克在湖人篮球运营部门工作17年(2000-2017),五夺总冠军,做出了一系列决策,好的,差的,也有极其糟糕的。

妙笔:得到加索尔+迅速复苏

库普切克最值得称道的交易,即2008年将夸梅·布朗和马克·加索尔的选秀权送到灰熊,得到保罗·加索尔。尽管小加索尔在灰熊大获成功,但这笔运作仍被视为“抢劫”,因为大加索尔让湖人具备了冲顶实力。

在交易达成前,科比对湖人进步迟缓感到不满,在赛季开始前要求交易,但库普切克度过了难关,并改变湖人的命运。加索尔和科比联手三次杀进总决赛,并两次夺冠。值得一提的是,在2004年奥尼尔交易后的第二年,库普切克又把最重要的交易筹码(卡隆·巴特勒)换到奇才。换来的夸梅·布朗表现平平,但如果没有他即将到期的合同,之后加索尔的交易就不可能实现。

库普切克也擅长补充优秀角色球员。2000年休赛期,他在一笔复杂的四方交易中,用格伦·莱斯换来霍拉斯·格兰特。2000-01赛季,湖人几乎横扫整个季后赛;2003年,他签下加里·佩顿和卡尔·马龙,帮助湖人重返总决赛;2007年和2009年,他先后交易来阿里扎和香侬·布朗,两人均在湖人2009和2010年夺冠时扮演重要角色。

在库普切克任期的前十年里,虽然湖人少有乐透签,但仍积攒了一批可靠的球员,包括现任湖人主帅卢克·沃顿(2003年第32顺位)、萨沙·弗亚切奇(2004年第27顺位)、罗尼·图里亚夫(2005年第37顺位)和乔丹·法玛尔(2006年第26顺位)。库普切克唯一选中的乐透区球员是安德鲁·拜纳姆(2005年第10顺位),2011-12赛季入选全明星,帮助湖人两连冠。

最近几年,库普切克继续证明优质的选秀眼光,多次挖掘顺位靠后的遗珠,包括小拉里·南斯(2015年第27顺位)、伊维察·祖巴茨(2016年第32顺位),并通过和奇才交易得到乔丹·克拉克森(2014年第46顺位),同时又在乐透区捕获到朱利叶斯·兰德尔(2014年第七顺位)、丹吉洛·拉塞尔(2015年第二顺位)、布兰登·英格兰姆(2016年第二顺位)等青年才俊。

以上都是他积极的一面,尤其在交易走奥尼尔后,湖人仅用五年即重新登顶,令人印象深刻。

败笔:两份溢价合同+错失保罗

库普切克最受人诟病的手笔,是用两份四年溢价合同签下洛尔·邓(7200万美元)和季莫·莫兹戈夫(6400万美元)。

随着科比退役,湖人的薪资空间大为充裕。但新的电视转播协议生效令NBA工资帽提高2400万美元,其他球队同样具备竞争力。当杜兰特等超巨纷纷转投他队时,库普切克却在两位过气老兵身上掷下重金。他完全可以送出一年合同或短期合约,复制先前得到罗伊·希伯特和林书豪的手笔。如此仓促做决定或许是迫于压力,湖人副总裁吉姆·巴斯把进入季后赛作为最低消费。即便巴斯是幕后推手,但作为一名称职总经理,库普切克不能听之任之。

最终,库普切克和湖人都遭受毁灭性打击。2017年2月,他和吉姆·巴斯都被湖人总裁珍妮·巴斯罢黜。

作为接替者,“魔术师”约翰逊和罗伯·佩林卡不得不收拾残局。他们成功甩掉莫兹戈夫,却搭上了拉塞尔,又在今年二月把克拉克森和南斯交易到骑士。这些都是湖人为恢复薪资灵活性必须付出的代价。但是,如果湖人今夏想要吞下两名顶薪全明星(比如勒布朗·詹姆斯和保罗·乔治),留住兰德尔,就必须处理掉邓,代价会非常高,恐怕不只付出一个首轮签那么简单。

库普切克另一个操作疑点是那笔胎死腹中的克里斯·保罗交易,被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叫停。据透露,如果库普切克当初同意再加入一个首轮签,保罗可能早就成为湖人一员。一位出色的总经理,应该有能力达成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交易,但库普切克没有做到这一点。

库普切克还有一个不易被人提起的败笔。2001年,他拒绝和新秀合同即将到期的德文·乔治续约。湖人阵容结构迅速老化,乔治在2001-02赛季表现稳定。第二年夏天,库普切克用中产特例(450万美元)留住乔治,而没有补强阵容。

此外,在菲尔·杰克逊两度执教湖人之间,湖人主帅职位一直处在动荡中,麦克·布朗只执教一个多赛季。杰克逊本有机会第三度拿起湖人教鞭,但库普切克已决定聘任丹特尼。在沃顿上任之前,拜伦·斯科特又浪费两季的光阴。

总的来说,库普切克过往在总经理职位上的表现好坏参半。黄蜂这次人事任命是成是败?未来不可预知,唯一肯定的是,乔丹延续了他令人迷惑的行事风格,兵行险棋,仍在刀锋上行走。

撰稿:王明琛

NBA  /   湖人  /   库普切克  /   黄蜂  /   乔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