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夜》22岁生日快乐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谢谢你

安晓君04-04 15:00 体坛+原创

作为一个中国球迷,每年的4月4日,你都回想起什么?22年前的4月4日,央视体育频道的《足球之夜》栏目正式开播,在这22年里,你还记得和你一起看《足球之夜》的人吗?

1996年4月4日,第一期《足球之夜》在央视体育频道正式开播。在当时,每期将近四个小时的足球节目涵盖国内、国外足球,而且还是直播节目,让很多球迷大呼过瘾。每周四18点35分准时播出,熟悉的音乐响起,听到那句能够倒背如流的宣传语:球迷每周的节日—《足球之夜》开始了,这是每个球迷再熟悉不过的一个生活镜头。

20年前,中国足球甲A联赛刚刚起步两年,如火如荼,《足夜》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在时任频道总监马国力的大力支持下,张斌、刘建宏、林晖等七八个人成为最早的创始团队。当时的《足夜》从晚上8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12点多,四个多小时的国内外足球尽在其中,很多球迷都是在周四这晚守候在电视机前。“球迷每周的节日!”是当时栏目的口号,在那个资讯匮乏的年代、新媒体还没出生的年代,球迷们对于国内外足球影像上最新、最多的收获都是从《足夜》而来。在当时,《足夜》的广告价位仅次于《焦点访谈》。

昨天晚上,乐视体育联席总裁刘建宏的一条朋友圈引爆了社交网络:“这次是真的离开了。乐视体育,我会怀念她。”3年前也是这样,刘建宏给自己和粉丝们写下了一段深情的告白,正式宣布离开央视,离开他任职18年的地方,加盟乐视体育。1996年正月,当时已经在石家庄电视台工作了6年的刘建宏加盟《足球之夜》,和他的大学师弟和球场上的战友张斌并肩作战。刘建宏在那里一干就是18年,直到2014年离职,不过刘建宏在近期又从这家单位离职,央视成为刘建宏一直都无法抹去的回忆。说起刘建宏,就不能不说其他人,《足球之夜》原先有3个主持人,张斌、黄健翔和韩乔生。后来因为各种事情,到2000年,《足球之夜》就变成刘建宏一个人主持了。应该说,《足球之夜》成为了一个属于刘建宏的舞台,再接下来段暄以及贺炜也都加入《足夜》。

1999年,央视调整《足球之夜》,将其片长从220分钟缩短至90分钟。在2008年10月30日,《足球之夜》在节目中正式宣布改版,改版之后内容由原来的纯粹国内足球报道,变为以国内足球报道为主、兼顾国际足球热点内容。从2014年3月开始,《足球之夜》播出时间将不再固定为周四,而是跟随比赛直播进行调整。很快,节目制片人、主持人刘建宏就选择了加盟新东家,留下了球迷们的一片唏嘘。

《足夜》一直在变化,很多人都是在《足夜》的伴随下,从一名男孩,成为了一名男人,《足夜》陪伴了很多人的青春期。前《足夜》记者孙雷今天有感而发说道:“我有头发的职场生涯,都归了足夜。身上的技能基础,也基本来自足夜。不完全是理想,也不完全是情怀,生命中特重要的一部分,都留在足夜了。”

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有着旧日狂热的梦/也不是旧日熟悉的你有着依然的笑容/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

对于我们普通球迷来说,何止不是呢,生命中特重要的一部分,都留在足夜了,《足夜》在很多球迷心里都有难忘的经历。《足夜》22周岁了,很多人从一个懵懂少年渐渐变成了油腻大叔,在这个抒发情怀烂大街的年代,你有没有在那么一瞬间,会想起那个曾陪你一起看《足夜》的人?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