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约急需的不是新教练 也许谁也帮不了他

张奔斗04-06 13:01

记者张奔斗报道

德约科维奇与阿加西分手,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阿加西原本就是不收报酬义务帮助德约;虽然有着无私的姿态,但却也因此减少了付出的义务与责任,投入度不足。而合作未能见效之下及时抽身,也算一刀两断,及时止损。而站在德约的角度来说,既然阿加西和斯捷潘涅克并没能帮他拖出低谷,那么他们的离开,应该也不算是多大的损失。

德约将在没有教练辅佐的情况下步入红土赛季。过去两年来,他的耳边有着太多人的声音。也许,独自上路,清静的环境反倒能助他清醒?优秀教练的作用当然异常巨大,但某些时候,教练的作用也被无形放大了。球员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取得成功并非没有先例,德约目前最急需的不是新的教练人选,而是急需一项发挥出色的大赛,来提振他已被反复击打的自信。

再说,这个世界上,有资格当德约教练的人,真的已经不多。更何况,近两年来一直处于下行轨道的他,更像是一个烫手的山芋。桑普拉斯一直都表示,他对教练一职毫无兴趣;伦德尔固然牛逼,但他也许更看重处于上升通道的兹维列夫。很多球迷也在呼唤贝克尔回归——德国名宿固然帮助德约拿下了12个大满贯中的半数,但好马还愿再吃回头草吗?

也许,大家都忘了一个名字,瓦伊达。这位德约2006至2017年的恩师,对德约有着最深刻的理解,也和德约有着情同父子的感情。网球历史从未见证过一位全满贯得主以如此的速度坠落,德约的肘伤已愈,但心病仍然未除;恐怕也只有瓦伊达,才是拯救他的最合适人选。

不过,以德约的案例,你不可能指望一位神奇教练就能出手解决所有问题。就像人们通常所说的,外因也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真正帮得了德约的,如今也只有他自己。现时的德约,赛场上似乎越来越安然接受失败的命运,他在赛场外的神情与微笑也越来越淡然与佛性;而社交媒体上透露出的信息,也是非常享受宁静的家庭生活,目前他们一家四口就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度假。

2011赛季,德约就已经集齐了四大满贯中的三个。到2016年法网成为全满贯得主,他又经过了四年半的努力。这四年半,他固然经过了三次法网决赛落败的痛苦;但如今想来,法网冠军虽然迟迟未能到手,却也让他一直顶着一口气不懈努力。

难道,德约的全满贯拿得太“早”了吗?这么说恐怕也不太公平。然而,赛场上那个神采飞扬、每球必争而且无所不能的诺瓦克,真的已太久未见。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