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新规则变赛事主角 1.15米发球是改革还是BUG?

李婷04-09 10:44

记者李婷报道

距离2018年汤尤杯仅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队不仅面临着重夺汤杯和蝉联尤杯的双重压力,也依旧面临着1.15米发球规则的挑战,尽管这项新规已经在3月1日实行,但对于中国队以及世界各队的大多数球员来说,它依然是一个类似于bug的存在,只是不知道日前表示会调整规则的世界羽联,是否会真的“顺应民意”。

一年之计在于全英,拥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全英公开赛一直以来被视作是新一年重要比赛的开端,但在今年的全英公开赛和全英赛“前哨站”德国公开赛中,比赛和球员却并非是主角,关于1.15米发球的新规则淹没了本该精彩纷呈的赛事。

时间倒回至3月7日,林丹在德国2比0击败俄罗斯选手马尔科夫,赢得了2018年首场国际比赛的胜利,原本姗姗来迟的首胜应该是比赛的关注点,但赛后他“怒气冲冲”地在微博上发布长文:

“球不得超过1.15米,连羽毛球最基本的发球都在改,作为球员的我挺无奈的。打了十几年的大小比赛,在今年世界羽联来教大家发球了,这简直荒谬。现在比赛的重心不再是球员,还有裁判,他们能直接导致比赛的走向。”

尽管怒气不消,但林丹毕竟也得在场上去适应新的发球规则,可是大牌如他,也不得不被判违例。从德国到全英,林丹发现判罚的尺度又变了,他又不可思议地发声:“与德国相比,全英似乎判得要轻,所以发球规则改变的意义在哪里?德国公开赛是小比赛,就判得严,全英这样的大比赛就判得松?”

即便全英的判罚尺度变得松弛一些,但越来越多的选手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谈的都不再是比赛本身,而是吐槽发球,身高1.88米的谌龙在全英次轮受到了发球失误的判罚,他无奈地说:“这肯定对个子高的有影响,你已经发球发了20年,现在突然要蹲下来发,突然觉得非常可笑。”

而受到新发球规则的影响,去年世锦赛男双冠军张楠/刘成在首轮就遭遇了“一轮游”,张楠就表示:“我们没有参加德国公开赛,没有机会去适应发球新规则,世界羽联也还是人为地去判断,我们也不敢拿得太高去发,所以发球对我们的整个表现多少还是有一点影响。”

当然不只是中国选手心生抱怨,外国选手的抱怨声一点不比我们少,印度男单名将斯里坎特就说出了和林丹相似的观点:“我没想到我会被判这么多的发球失误,而昨天我一个失误也没有。所以昨天和今天判罚截然不同,这太荒谬了。”

那么,1.15米的发球规定到底是什么?去年11月,世界羽联做出决定,对羽毛球赛事的发球高度进行改变,从原来的击球点不得过腰,变为击球点不能超过1.15米,今年的3月1日起执行这一实验性的规则,测试则从3月6日开幕的德国公开赛正式实施。

林丹  /   谌龙  /   斯里坎特  /   汤姆斯杯  /   尤伯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