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矮选手都不占优? 羽联发球新规受心理影响更大

李婷04-09 10:52

记者李婷报道

中国队是从今年1月在陵水冬训期间开始正式进入到1.15米的发球时间,但是对于绝大多数队员来说,仅仅一个冬训,想要去适应一个完全改变了以往习惯性发球的方式,还是颇为困难。

身高1.95米的男双选手李俊慧从一开始就很难对新的高度上手:“这个高度对于我这种身高比较高的选手来说太难受了,等于我们的发球点要放得更低,原来的要求是发球不过腰,那我发球点估计都得1.3米的样子,现在1.15米,等于我一下子就要放到腰下面很多,发球很困难。”

因为手需要放在很低的位置上发球,李俊慧觉得这样一来自己发小球的质量差了很多,特别是发球的位置发生了变化,在发球的时候,自己需要特别去注意高度,这样一来,发球的质量很难有所保证。

李俊慧说自己在此前的全英公开赛上因为发球点放得很低,所以并没有被裁判判罚发球违例,但这样的发球规则的的确确影响了自己和同伴刘雨辰的发挥:“因为我们发球点放得低,基本上很难发出网前球,有几时候对手接我几个后场球,我就更不敢发了,真的很影响技战术的发挥。”

所以从年初到现在几个月时间了,李俊慧还是没有适应1.15米的发球高度,他甚至表示世界羽联这样一刀切的做法还不如让每个人都发高球好了:“干脆从底线开始打,这样也没什么高矮的差异,也没有发球优势不优势的了。毕竟对我们个子高的选手来说真的相当难,对于身高不高的选手,我觉得发球就比较随心所欲了。”

身高1米7的女双和混双选手李茵晖并不觉得个子矮占优势,反倒觉得自己这样适中的身高对于1.15米的发球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是身高不到1米7,1米6多的选手,他发球一般拿得比较高,这样反而容易被判罚,而我这个身高可以说刚刚合适。”

当然,李茵晖在适应新的发球高度时也还是费了一番功夫,但是她纠结的点并不在于高度:“因为新的规则,不知道比赛到底会是一个怎样的判罚,现在也没有很规范的规定,不过整个高度对我算是有利的,因为我以前发球就很规范,但却容易被判过腰,现在这个高度判罚比较严格的话,我发球反而会灵活一些了。”

今年重新回到国家队担任教练的赵芸蕾在给队员们进行指导时当然身先士卒,她表示对她来说并不算困难:“我1米73,发球的时候只要拿球的左手再往下拿一点,然后不要动,就没有什么问题,不会说太难受。”

经过了这几个月的训练和比赛,赵芸蕾表示队员们对于发球新规则的适应情况个人差异较大:“有些人还是调整得不错的,其实我觉得调整一下你拿球的高度和技术动作,不是很难做到,但发球时跟心态有很大关系,所以一部分队员在心理上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

包括谌龙、李俊慧等选手在比赛中都因为发球新规影响了比赛的状态,赵芸蕾表示发球如果被判的确会很影响运动员的心理:“现在判罚是有了一定的标准,就是1.15米,但是它并没有监督这个标准的一个东西,所以发球裁判的因素会很大,他甚至能在关键分对于发球的判罚上,对比赛整个走向有很大的影响。”

李俊慧  /   刘雨辰  /   李茵晖  /   赵芸蕾  /   谌龙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