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库普切克造四笔“冠军相”交易 黄蜂值得拥有

董倡硕04-09 12:4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董倡硕报道

北京时间今天,夏洛特黄蜂队官方对外宣布,球队已经正式任命库普切克为黄蜂队总经理兼任篮球运营事务总裁。

对于这个名字,相信很多的湖人球迷都不陌生。库普切克曾经是湖人王朝的规划师与奠基人,他有着超过30年的NBA管理层经验,担任湖人队总经理长达17个赛季,期间收获了4次NBA总冠军。

可是,冠军的成绩并不能成为衡量经理人能力的唯一标尺,他被湖人老板珍妮·巴斯裁掉也并不是没有原因。

两笔操作塑造冠军阵容

纵览库普切克为湖人带来的冠军,在2000-02赛季中的两个冠军,未免有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意味,但是,他在二十一世纪初的两笔操作,却成为了拿下后两个NBA总冠军的基础。

在2005年6月28日的选秀大会上,库普切克力排众议,在第十顺位摘下了年仅17岁的安德鲁·拜纳姆,这次选人被外界贴上了“愚昧”的标签,可是随着小鲨鱼的成长,我们都知道这位球员在湖人内线的重要性。

2006与2007年,科比以场均35.4分与31.6分蝉联得分王,但是其身边却没有几个能打的队友。在2007年被太阳4比1扫地出门后,湖人面临崩溃。科比在决定留队之后,几度要求球队交易“小鲨鱼”。但是湖人管理层坚持,如果不是MVP级别球员,球队绝对不会出手拜纳姆,即便是拥有单换小奥尼尔和基德的机会。球队的信任也换来了拜纳姆的爆发,在他与科比、阿里扎的合力下,湖人爬升到了西部第一。

对于动荡之中的湖人来说,库普切克最为关键的一笔交易自然是将保罗·加索尔带到了天使之城。实际上,在这桩转会开始的一年之前,库普切克就已经向灰熊队问价。在NBA中,有太多的交易都因为提前被媒体曝光,导致各方利益参杂,从而流产。可是,湖人与灰熊队长达一年的谈判却从未走漏风声,并在2008年2月炸响NBA转会市场。

库普切克送出夸梅·布朗、克里坦顿、小加索尔的签约权、阿隆·麦基和2008、2010年首轮签,得到了加索尔与2010年的二轮签。这笔交易被贴上了“打劫”的标签,走上日落大道的西班牙人,也联手科比与拜纳姆为湖人两度带来奥布莱恩杯。

两度超级交易却未能挽救湖人王朝

在库布切克接手湖人队的时期里,球队一共获得两次2连冠,第一次是OK组合的巅峰;第二次则是拜纳姆、加索尔和科比三驾马车的飞驰。但是在NBA中,任何阵容都有寿命的限制,库普切克却非常擅长在冠军周期走向末期时,利用重磅交易妙手回春,于是,在2003年和2010年,两笔足以撼动联盟的交易随之发生。

2003届F4

在2003年休赛期,库普切克签下卡尔·马龙与加里·佩顿,与OK组合建立令人闻风丧胆的F4,活塞小前锋普林斯当时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湖人总冠军。”

赛季初这支超级球队没有辜负球迷的期望,开局18胜3负领跑联盟战绩榜。但是,伤病随之到来,掌控着湖人内外线联系的老将马龙扭伤膝盖;科比受困于膝盖肩膀伤病,再加上“鹰郡事件”,赛季打打停停;奥尼尔轮休频繁;福克斯撕裂韧带缺战44场;赛季的很大时间里,湖人都是由老佩顿带队。

不过天佑湖人,季后赛第二轮,费舍尔0.4秒绝杀马刺;西部决赛,卡塞尔受伤湖人乘人之危淘汰森林狼。进入决赛,禅师更是迸发出迷之自信,妄言:“我还从没看过活塞的比赛录像。”

但是,噩梦在总决赛中到来,球队发动机马龙再次受伤,湖人进攻变成了科比和奥尼尔轮流单打,毫无效率。4:1,库普切克的王朝复建计划被伤病击毁。

2013届F4

同样是“后湖人王朝时期”,库普切克再次发挥了自己的“嘴上功夫”,接连为球队谈来了霍华德和纳什,与科比和加索尔组成了2013届的F4,情况和2003年几乎如出一辙,外界再次高呼湖人总冠军。

可是,场上的化学效应却令人失望。老迈的球队外线防守羸弱,科比是唯一的外线得分点,霍华德闹脾气拒绝挡拆,矛盾重重。伤病、年龄、磨合、换帅...库普切克王朝没落后的急速攀升计划,再次失败。

虽然说两届F4都没有为湖人队带来总冠军,但是置身于当时的联盟格局,站在湖人的角度上来说,我们都可以为库普切克的表现打上A+的评分。

两笔昏招锁死空间

库普切克的生涯并不是没有败笔,除了低价出售奥尼尔,他在2016年的操作也为湖人留下了后遗症。科比退役,工资帽上涨,由于阵容厚度不足以吸引杜兰特这样的超级球星,库普切克决定将大量的美金投资在两位老将身上。他在2016年夏天分别为鲁尔·邓和莫兹戈夫送上了4年价值7200万和6400万美元的合同,前者如今依然是魔术师约翰逊的大麻烦。

出色的选秀目光

对于黄蜂这支处于重建边缘的球队来说,如何利用手中不高不低的选秀权,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而这也是库普切克的强项之一。

在2005年,他在第10顺位选中拜纳姆;2007年第48顺位选中马克·加索尔;2014年第7顺位摘下兰德尔、次日交易得到乔丹·克拉克森;2015年用榜眼和27顺位签选中拉塞尔和小南斯;2016年用榜眼和32号签得到英格拉姆和祖巴茨,从这些球员本赛季最新阶段的表现来看,都算是当年顺位上最出色的选人了。

总结库普切克在湖人队的经理人生涯,共有三次系列操作拥有转化为总冠军的潜质、分别是2003、13届F4与拜纳姆和加索尔的双塔组建,如果再算上因为联盟流产的保罗交易,库普切克四笔“冠军相交易”的功绩真的算得上十分卓越。不过,随着科比退役,库普切克也变得小心翼翼,束手束脚,这对于处于重建期的湖人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巴斯将其替换,也在情理之中。总体来说,库普切克也算得上是NBA中的传奇经理人与王朝建造师,乔丹老爷子这个决定无可指摘。

湖人  /   库普切克  /   黄蜂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