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国乒揽双冠仍暴露问题 面对强敌尚缺霸气

岩石04-09 14:1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岩石报道

亚洲杯的结果众望所归,樊振东、朱雨玲的加冕给这项赛事画上了句号。不过赛事整体的过程却并不像结果看上去那么美丽,樊振东和林高远小组赛分别输给了日本选手张本智和、韩国选手李尚洙,这样的表现用带队教练王皓的话说就是给中国选手敲响了警钟。

今年亚洲杯开赛很早,樊振东、林高远、朱雨玲和陈梦代表中国队参赛,这是一次关乎到谁能获得下半年世界杯参赛资格的比赛,也是一场国乒队内残酷的淘汰赛,更是月底团体世乒赛前对亚洲对手们最重要的一次摸底测验。

王皓承认,无论是樊振东还是林高远在打小组赛的时候心态上都没有完全调整好,两人想法很简单只要出线就行,但对手却并不这么想。樊振东面对打疯了的张本智和办法不多,再次暴露出来了应变不够灵活的弱点,林高远则是再输老对手李尚洙,面对李尚洙,林高远办法确实不多,至于是否是克星就要看以后两人对话时的表现了。

小组赛输球并非坏事,到了淘汰赛阶段,樊振东和林高远打出了正常的水准,每场都是全力以赴。樊振东是4月国际乒联排名的男单世界第一,21岁的他在几年前就被认为是马龙和张继科的接班人,但直到不久前才第一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这对樊振东来讲是一种鞭策和激励,但处理不好也会变成无形中的一种压力,世界第一是一个起点,是对之前积分的一个总结,未来路还长。

去年亚洲杯决赛,樊振东输给了林高远,昨天的决赛,樊振东直落四局轻松获胜。樊振东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在第四次打进亚洲杯决赛的时候终于得偿所愿。对于林高远来说同样也是有收获,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来自于与韩国选手丁祥恩比赛的第四局,被对手拿到局点的时候强势翻盘。此前他在队内选拔赛上还曾逆转过梁靖崑,这道心理关卡不知道是否真的已经过去了。

与男队相比,女队的情况好一些,朱雨玲和陈梦都是在全胜的情况下晋级决赛的,对于朱雨玲来讲亚洲杯的卫冕让她进一步坐稳了主力核心层的位置,而陈梦,这位女单的世界第一,积分排名只是对过去一段时间表现的总结,大赛冠军才是王道,想去东京奥运会,她还需要战胜更多的人,最主要的就是自己。

世乒赛月底将在瑞典开赛,亚洲杯只是一次亚洲范围内的预演,男队的主要对手德国有波尔和伤愈复出在即的奥恰洛夫领军,去年两人给男队带来了很大麻烦,德国依然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张本智和、丹羽孝希以及水谷隼领衔的日本队同样虎视眈眈,特别是三人都有战胜过中国选手的经历,心理上并不完全处于下风。韩国在悄然复苏,李尚洙和丁祥恩分别获得了亚洲杯的第三名和第四名,这样的表现让金泽洙排兵布阵有了更多选择。

女队的主要对手依然是日本,石川佳纯涨球了,亚洲杯获得第三名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进步。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早田希娜也具有很强实力,这几名00后选手拼劲十足,女队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阶段彻底打得对手失去自信,甚至怀疑人生。

以往的国乒,只要站在球台边上,球网对面的对手就会在心理上输一层,而如今,我们的队伍需要的恰恰是这种霸气。这种霸气需要底蕴的累积,国乒的年轻一代们路还长,世乒赛是一个新的起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