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高拉特越位明显,VAR判罚准确

肖良志04-09 12:26 体坛+原创

  广州恒大VS山东鲁能比赛中,在视频裁判的提醒下,主裁判王哲改判高拉特进球越位无效,粤媒称高拉特是手臂越位,按照竞赛规则要求,手臂越位不是越位。我的观点是:“护犊子”心切可以理解,但是“护犊子”也是讲究技术的。另外,本赛季中超战罢5轮,场上围堵裁判现象明显减少,净比赛时间比去年同期提高接近3分钟,与引入视频技术有很大关系。

  粤媒在第一条质疑中表示,在FIFA制定的足球规则当中,越位主要根据头、躯干、脚这些“有效进球部位”进行界定,手臂并不在其中。人们并不清楚王哲通过耳麦接收到VAR裁判给出的是什么信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主裁判在改判之前并没有亲自去场边观看视频回放,仅仅是根据VAR裁判的判断做出了改判的决定。所以,当慢镜回放显示恒大的进球不存在越位时,裁判的判罚依据以及VAR技术也受到了质疑。

  粤媒提出第二点质疑,VAR裁判的操作备受质疑,是否有主观的操纵比分的可能呢?毕竟VAR不是神,它首先是由人来操作的。所以在比赛中出现一些争议场面后,VAR是否会主动给予场上的主裁判提供足够正确的信息呢?

  粤媒提出第三条质疑,重庆力帆被马宁误判为越位的进球在中超联赛引起了很大争议,但显然马宁没有主动观看VAR,通过耳麦他是否也得到了VAR裁判的正确信息呢?

  下面我一一批驳上述三条质疑,并且顺带再次普及关于裁判员和VAR如何工作的规则,这是常识。

  1、VAR能够看到场上所有机位的回放,其他人不能。判断高拉特是否越位,不是根据电视转播的那个回放,也不是根据媒体和球迷的判断。你看到的是高拉特手臂越位,其他机位拍摄到的可能是高拉特躯干和脚等都越位。

  关于高拉特是否越位的问题,我从转播人员处看到的回放镜头中,高拉特越位极其明显,是名副其实的越位,而不是什么只是手臂越位。视频裁判判断准确,王哲改判正确。(下面附截图)

  所以,在自己看不清楚且没有证据佐证自己的判断时,不能轻易下一个结论,否则太不严肃。

  关于王哲没有去看回放就认定视频裁判的决定是正确的,在足球比赛中,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员以及视频裁判员是有分工的,在越位的判罚上,主裁判必须给予助理裁判员最大的尊重。当VAR观看回放且非常明确地提出高拉特越位之后,王哲相信视频助理是没有错的。如果牵扯到进球时的其他犯规动作等问题,王哲可能会在现场发起观看回放。

  2、第二条和第三条质疑放在一起批驳。

  粤媒称的裁判员主动看VAR,看来还是没有读懂裁判员和VAR的工作规则,再普及一下:根据国际足球理事会要求(绝对要求),只有在如下四种情况下才能发起VAR,而且是在VAR裁判员明确提醒之后,裁判员才可以发起现场观看回放。1)是否进球,以及在进球过程中,进球一方是否有犯规或者违例行为;(2)点球判罚;(3)直接红牌判罚(不包括第二张黄牌的判罚);(4)出示红黄牌时弄错了对象(比如说A犯规,给B出示了红黄牌)。

  看了上述规则之后,就应该明白,其他争议,VAR不能介入,裁判员也不能发起观看视频回放。

  粤媒提到的马宁的判罚,是因为助理裁判员已经举旗,马宁吹停了比赛。在吹停之后,重庆队球员冯劲将球打进。请注意,进球发生在马宁吹停比赛之后,这种情况下不能发起VAR,VAR也不能介入。

  如果助理裁判员拿不定是否越位,最好的做法就是不举旗,如果进球了,VAR会做出准确的判断。

  再次普及一下:每个进球之后,不管是否正确,裁判员都要听裁判员发放准确与否的指令,只不过绝大多数情况下是视频裁判“无声查看”,且速度非常快。

  

中超  /   广州恒大  /   高拉特  /   越位进球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