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刚:申冬奥成功,雪车雪橇提前十年在中国发展

谭彦嘉楠04-10 01:1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平昌冬奥会上“北京8分钟”的开启,意味着2022冬奥周期已经正式进入北京时间。随着这一时刻的到来,中国冰雪项目也进入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这其中就包括雪车和雪橇项目。

  “雪橇项目是我们国家由于申报2022年冬奥会才力推的项目,而申奥成功也让雪车和雪橇项目在中国提前了十年。”前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现中国雪橇协会主席赵英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冬奥会的平台,所以雪车和雪橇的项目才得以提前十年进入中国,提前十年在中国发展。“没有冬奥会的平台,我们就不可能在现在有雪车雪橇的场地,不可能有雪车雪橇的专业队。”

  2015年,以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为契机,国家雪橇队、钢架雪车队、雪车队相继成立。尽管在成立之初,国家队面临人才空白。但随着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了跨项跨界选拔,鼓励田径、重竞技等运动员转项,队伍逐渐“丰满”起来。2017年2月,中国雪车队在组建一年多之后便获得了雪车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其中应清/马园园组合更是在女子双人车比赛中,成为了首支闯入雪车世锦赛决赛的中国队伍。“当时或许很少有人能够预见,这些新组建的队伍中能够有队员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内就拿到平昌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平昌冬奥会前,中国雪车队拿到了4个冬奥会参赛席位。

  赵英刚将雪车雪橇项目进入中国描述为“是里程碑式的一次活动”。“因为大家比较清楚,我们国家过去只有滑冰协会、滑雪协会、冰壶协会、冰球协会,而在申办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就成立起了雪车雪橇两个新协会。我有幸作为雪橇协会的主席,第一次参加了国际活动,进行国际交流,也见证在2015年我们申办北京奥运会成功,同时这一年我们又成立了雪车雪橇队。因此,我们步入了冬季项目全面发展的重要阶段,或者是里程碑式的重要活动。” 4月9日,赵英刚出席了2018冬博会的发布会,该展会将于9月19日至22日在京举行。

  不仅如此,雪车雪橇项目的到来,还成为了解决我国冰强雪弱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为何这么说?“我们国家冬季项目过去叫冰强雪弱,冰上项目的开展总体来说普及得比较好,项目开展得比较全,在国际上取得的成绩也比较好。但是我们雪上项目弱就弱在项目开展不全,有些水平不是很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不是很大,在中国我们开展的有些项目还是小众项目,有些项目还是刚刚开展。因此,成立雪车雪橇两个项目,实际上也是我们国家在冬季项目协调发展、平衡发展的重要方面,也是解决冰强雪弱的一个重要方面。”赵英刚直言在2022北京冬奥会上,中国的参赛队伍中一定会出现雪车和雪橇项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