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憋出MVP表现,沙欣自信不会被多特蒙德清洗

足球隽言04-10 19:37 体坛+原创

凭借主场3比0大胜斯图加特所得的3分,多特蒙德在本周日客场对沙尔克04的鲁尔区德比兼榜眼大战之前,暂时免除了排名压力。过去这一轮,正好是第4的莱比锡RB对第5的勒沃库森,以及第6的法兰克福对第7的霍芬海姆。如此两对鹬蚌相争,外加沙尔克意外地客场负于副班长汉堡,令28轮战罢时仅领先第5名3分的多特蒙德,将优势扩大为5分,同时仅1分落后于德比死敌。简单来说,即便德比战落败,多特蒙德也不会掉出前4;而如果客场赢下德比战,施特格的球队就会升上第2位。

4月8日,多特蒙德主场3比0大胜斯图加特。终场哨响后,沙欣(8号)与队友庆祝这场重要胜利。

此前介绍过,多特蒙德剩余赛程非常难打。惨败给拜仁后,多特蒙德能立即反弹,终结换帅后不败的斯图加特,对于剩余5轮至关重要。如能在德比战拿到积分,并确保最后2个主场(对勒沃库森和美因茨05)全取6分,那么如今对第5名已确立5分优势的黄黑军团,最终拿到欧冠入场券将基本不成问题。

从比分和数据上看,多特蒙德对斯图加特的这场大胜极具说服力。但事实上,在普利希奇幸运地右路传中直接吊入球门远角之前,斯图加特完全反客为主,甚至形成了围攻之势。ESPN赛后就指出,多特蒙德被斯图加特的体力化踢法足足围殴了半个小时,只能通过一些漫无目的的长传来缓解压力。而施特格显然也没有找到什么有效的办法来对付如此具有侵略性的对手。尽管下半场多特蒙德表现优异,甚至可以取得更多进球,但这场大胜完全是建立在普利希奇的幸运进球之上。

沙欣助攻巴楚瓦伊破门后非常激动。

不管怎样,多特蒙德在首开纪录后所展现出来的士气与信心,以及后2个进球之前所打出的漂亮配合,让人看到了这支球队应有的技战术能力与活力。罗伊斯伤停2轮后复出并几乎踢满全场固然重要,但起到更大作用的显然是在施特格手下仅仅第2次联赛首发的努里·沙欣。赛后,《踢球者》杂志给沙欣打了2分,将其选为本场最佳球员。29岁的土耳其后腰也成为本轮唯一入选《踢球者》最佳阵容的多特蒙德球员。

除了第48分钟直接助攻巴楚瓦伊破门,沙欣还有多个精彩的射门或传球镜头。终场前一刻,替下罗伊斯而上演德甲处子秀的西班牙新星塞尔吉奥·戈麦斯开出左侧角球,沙欣禁区中央大力头槌被齐勒奋力扑出,险些收获个人本赛季第3球——前2球都是在博斯任内打进。

与斯图加特的比赛之前,没有伤病的沙欣在施特格手下只踢了5场比赛,只有2次首发,只在一个半月之前客场1比1打平亚特兰大的欧联杯1/16决赛次回合打满过全场。难得2次首发,他的表现都非常糟糕——不过这并非完全是他个人的问题,因为全队都很糟。0比6惨败给拜仁一战,沙欣第78分钟被派上场。在败局已定的情况下才得到这样没有意义的出场机会,对于这位效力过皇马的领袖球员来说,多少有些讽刺,甚至是侮辱。在那之前,他已有足足7轮联赛未曾出场——即在对弗赖堡一战首发且回传失误“助攻”彼得森半场吊射破门之后,他就被施特格束之高阁了。而且与拜仁赛后,德国各路媒体都纷纷指出,沙欣将在多特蒙德今夏的大规模重建中遭到清洗。

去年12月6日对老东家皇马的欧冠比赛中,沙欣发挥出色,但博斯下课后他便失去位置。

在双后腰位置上,施特格更喜欢卡斯特罗与达胡德的组合,第3选择是魏格尔。不过与拜仁一战,卡斯特罗与魏格尔的表现都堪称灾难。事实上,这两人赛季至今的发挥一直缺乏说服力,状态和信心都处在低谷。经历如此一场耻辱般的惨败后,施特格不得不变。与斯图加特赛前会议上,奥地利教练突然宣布让沙欣首发。事实证明,这个主动调整是本场施特格最英明的举措。赛后,有记者问这场胜利最宝贵的地方是什么,沙欣回答道:“3分。”接着,他面带微笑地补充道:“还有我出场了。”施特格也对沙欣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努里踢得非常好。”

沙欣的出场问题,早在上赛季后半程就成为过多特蒙德阵营的主要话题。在图赫尔手中,伤愈后状态良好的沙欣总是得不到出场机会。与法兰克福的德国杯决赛,魏格尔因伤缺席。正当人们都以为沙欣有机会首发的时候,他却连18人名单都没能进去!夺冠之后,与图赫尔关系紧张的队长施梅尔策主动为好友出头,“教练必须对此作出解释。我们所有人都站在努里身后。他是个很棒的人。”

上赛季德国杯决赛前,沙欣作为球员代表出席活动,比赛中却连18人名单都没有进。

尽管沙欣强调,自己与图赫尔之间并没有私怨,但在图赫尔下课之后,他确实时来运转了,不仅身体健康,而且深得博斯器重。然而,随着多特蒙德陷入德甲和欧冠双线危机,越来越多人发现沙欣愈发力不从心。对于博斯在魏格尔伤愈后依旧重用早已走下坡路的沙欣,争议声也越来越大。随着施特格去年12月中取代博斯,沙欣立即就被打入冷宫。直到对斯图加特的比赛,憋了4个月的他才终于迎来转机。

这个赛季,对于沙欣来说如同坐过山车。而对于多特蒙德来说,则是混乱不堪。在12岁就加入多特蒙德,16岁就出道的沙欣看来,这个赛季问题之多,堪比2004/05那个濒临破产的赛季,人们的关注点都不在足球上了。沙欣对此一肚子怨气,不过他希望能在剩余5轮重新证明自己,并帮助自己心爱的多特蒙德拿到欧冠资格。

与斯图加特赛后,他接受天空体育台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不能转会,不能清洗球员,也不能在3周内打造出一名球员。我们现在需要每一个人,我向所有心系多特蒙德的人发出呼吁:我们需要你们,我们需要整个球场,我们需要周围的人去帮助我们去达成目标。”

尽管迎来重要转机,沙欣在多特蒙德的前途依旧不容乐观,毕竟他的合同只剩一年。在他看来,等确保了欧冠资格,俱乐部肯定要对目前的状况“作出强硬的分析,而我们球员肯定是首要分析对象。”不过对于自己的前途,沙欣充满信心。上周日晚离开球场前,他意味深长地反问记者:“现在我可以从你们的(清洗)名单上撤下了吗?”

2013年温布利决赛,多特蒙德惜败于拜仁,欧冠冠军是沙欣(18号)“缺少的最后章节”。

不管接下来怎样,沙欣的心肯定不会离开多特蒙德。今年2月初接受英国《卫报》专访时,他表示:“我希望这是个永远不会结束的故事,即便在我的职业生涯结束之后。不管是以球员、教练、董事抑或是球迷身份,我都想将欧冠(冠军)带回这个地方。我只想看看街上会发生什么,因为我看到了当我们赢得德国杯和德甲冠军之后,那里有多么疯狂。如果要写一本书,这是所缺少的最后章节。”

沙欣  /   多特蒙德  /   斯图加特  /   德甲  /   施特格  /   博斯  /   普利希奇  /   欧冠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