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周政成中国百米现役第3人 接力有望接班张培萌

雨人04-11 16:4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雨人报道 

谁是2018年最让人眼前一亮的中国短跑新星?22岁的许周政是惟一标准答案。要知道,许周政继在国内大奖赛上将60米成绩抬升到世界级水准,如今又在全国田径大奖赛广东肇庆站100米大战跑出10秒21,不仅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也让他跻身到中国短跑现役“四大高手”行列。

进入2018年苏炳添和谢震业在室内60米捷报频传,而许周政也不断证明自己,3月23日进行的全国室内总决赛更是一飞冲天,以6秒48超越谢震业成为室内60米亚洲第二人。值得一提的是,许周政最终借助60米突破完成100米的“大跃进”。就像在2018年前室内60米最好成绩不过6秒72,许周政之前100米个人PB只是10秒29,2016年全国锦标赛创造,而去年全运会跑出10秒31获得第5,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提速0.08秒,一跃载入中国短跑史册。

纵观中国男子短跑成绩,10秒21称得上是一个衡量选手是否优秀的重要及格线,在许周政之前,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周伟、陈海健、陈文忠都突破10秒21大关,劳义、杨耀祖和徐海洋都是正好踩到10秒21及格线上,而许周政成为第10位达到10秒21水准的选手。这其中苏炳添、张培萌和谢震业最好成绩都在10秒10之内,许周政还相差甚远,但面对周伟和陈海健的10秒17、陈文忠的10秒20,只要抓住细节把握机会,就有望实现超越。

别忘了,达到10秒21成绩水准的飞人团队中有6人已是“过去时”,这也包括去年退役的张培萌,换言之,许周政在现役选手中仅需仰视苏炳添和谢震业,与去年全运会斩获铜牌的徐海洋平起平坐。令人欣慰的是,近几年中国短跑迎来井喷时代,除了苏炳添、谢震业和张培萌书写历史,“第二梯队”同样给力,2017年糜弘和吴智强跑出10秒29、徐海洋跑出10秒21,到了2018年轮到许周政突破,而且是接二连三的突破,我们不禁为中国接力人才储备厚度日渐充实感到高兴。

张培萌实现华丽转身正全力备战北京冬奥,自从他挥手作别,谁来担起接力第四棒重任就成问题。现在看许周政成热门答案,尽管徐海洋和别舸也是值得被关注的候选人,但首先许周政跑出10秒21晋升到中国一流高手行列,而从他在60米不断刷新个人PB来看,10秒21绝非其极限,此外,去年亚锦赛预赛跑第四棒的正是许周政。

综合来看,纵然许周政与苏炳添和谢震业相比不在一个重量级上,完全取代张培萌目前还不够格,但手握年龄优势和进步势头迅猛这两大筹码,我们有理由看好这位青年才俊会变得更强,最终锁定接力席位,填补张培萌留下的冲刺一棒空缺。

许周政  /   张培萌  /   苏炳添  /   谢震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