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明星教练也分宗师和益友 只有最对没有最好

弈桑04-12 17:4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退役的网球明星转行当教练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与过去大家一窝蜂地赶这趟潮流不同,在近期的几例“大牌分手事件”之后,似乎越来越多的人对这种明星之间合作的态度更加趋于理性。

首当其冲的就是德约科维奇和阿加西,这对组合因为打法、经历甚至性格都相似,合作之初被很多人寄予厚望,但一年之后非但没有收到成效,还闹得个不欢而散。先是阿加西发布声明称两人出现分歧,而过了几天德约才不咸不淡地“顺便”说了句不再合作,可以推测两人最后相当不愉快,所以连一般师徒结束之后互相“恭维感谢”这道基本礼仪也省略了。

还有就是兹维列夫和费雷罗,两人合作之初也是意气风发,而且在去年秋季北美赛季之初,也确实取得了一些令人惊叹的成就。然而此后两人的分歧逐渐增大,从“分手宣言”来看,似乎就差大打出手了。

女子这边最近最大牌的分手事件,就是穆古拉扎和马丁内兹了。去年温网,马丁内兹的短暂指导帮助穆古拉扎夺得第二个大满贯,结果今年澳网后的正式合作却收效甚微,穆古拉扎便及时止损,宣布结束合作。联想到多年前,纳芙拉蒂诺娃和A-拉德万斯卡,海宁和斯维托丽娜这样的强强联手,最终也以失败而告终。

当然,单纯这几个案例,就说明星师徒这种模式即将寿终正寝还是有些太过极端,毕竟远有德约贝克尔,穆雷伦德尔,近有费德勒柳比西奇,纳达尔莫亚这样成功的典范。他们的成功除了个人能力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相互信任的个人关系。穆雷和伦德尔之间建立起来的是绝对的师徒权威,而另外三组则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尤其是后两组,由于年龄相近,他们更像是朋友关系。

不过,柳比西奇和莫亚所起到的作用显然和贝克尔、伦德尔截然不同。网球专家斯蒂芬•提格诺就认为,像伦德尔、贝克尔更多起到的是精神导师的作用,带领弟子如何去突破瓶颈,攀上更高峰,包括费德勒曾经的教练埃德伯格也是如此,在这个时候,大牌的经验会起到关键作用,正如费德勒曾说:“我从不把埃德伯格看成是教练,他更像是给予我灵感的人,当一个传奇坐在你的包厢里,你会感到鼓舞”。

而相比之下,莫亚和柳比西奇的责任,却是帮助弟子走出低谷,正如当初毛瑞斯莫在穆雷伤愈复出之后的作用一样,而他们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当下陷入困境而非瓶颈时,德约选择瓦伊达,也许会是比阿加西更为明智的选择,这对其他人也同样是一个启发——不需要盲目选择明星教练,关键是看合适不合适。

德约科维奇  /   阿加西  /   纳达尔  /   莫亚  /   柳比西奇  /   费德勒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