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称速度已不占优 单项赛能否跑赢魔鬼赛程?

逾晖04-13 13:1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逾晖报道

在英联邦运动会团体赛不敌斯里坎斯后,李宗伟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更年轻、速度更快的斯里坎斯,自己感觉在速度上并没有优势,这让他受到了打击。同时,李宗伟也表示,这将是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英联邦运动会,自己将会专注于接下来的单项赛,希望能够夺金。

2018年至今,李宗伟表现平平:马来西亚大师赛一轮游;亚团赛止步四强;全英赛止步八强;英联邦运动会团体亚军。

马来西亚大师赛的一轮游,可以认为是赛季初状态不佳,但必须完成世界羽联参赛任务而作出的选择性放弃。亚洲团体锦标赛上,李宗伟个人赢球但团队输球,无可指摘。全英赛的第四十回林李大战,球迷们看的更多是情怀,从比赛的表现上来看,李宗伟所表现出的状态,和以往的林李大战相比,都显得乏善可陈,并没有给林丹取胜造成太大的压力。

英联邦运动会上,李宗伟与斯里坎斯年龄上差了十岁。拳怕少壮,在决赛中,年迈的李宗伟面对斯里坎斯高速的冲击,显得力不从心。

对于老将来说,体能储备与赛后恢复始终是无法回避的大问题。从林丹世锦赛与全英赛的表现可以看出,单场比赛老将的状态尚能保证,但经历4-6场的“漫长”赛程后,老将的体能储备下降,恢复速度又不及年轻人,后继无力的弱点往往便会在最后的决赛中暴露出来。反观英联邦运动会羽毛球项目的赛程,和亚运会基本是相同的,堪称“魔鬼”赛程,即:团体赛与单项赛先后进行。

运动员的状态是需要调动的,有实力争取奖牌的选手,都会有意识地分配体能、逐步调动自己的兴奋度,争取在决赛中达到最佳的状态,全力争胜。大部分的比赛,赛程都是单一的,选手在参赛过程中只需要调动一次状态,在决赛中做出最好的发挥即可。而英联邦运动会在团体赛后,紧接着就是单项赛。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样的赛制要求选手必须在团体赛后,面对从巅峰回落的士气与体能,重新调动状态完成单项赛,无论对选手的心理还是体能,都是非常大的考验。强如巅峰期的蔡赟傅海峰,伦敦周期拿遍所有重大比赛金牌,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面对相同的赛程安排,团体和男双的金牌仍不可得兼,男双金牌遗憾旁落。

巅峰期的李宗伟,英联邦国家的男单选手万马齐喑,远不如亚运会强敌环伺,单项夺冠并不艰难。而对于如今“年事已高”的李宗伟来说,需要重新调整状态再战单项赛,尤其是可能再度遇到初登世界第一的斯里坎斯,要想赢得英联邦运动会单项赛的金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