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称必拿国际金标 杭马却为何极力降低招标标准?

尔东04-13 18:5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尔东报道

杭马的招标成为了业内的焦点,因为一方面提出2年内必须达到国际金标,另一方面则是准入门槛降低了很多,而且很多条款与国际金标的目的背道而驰。

近日,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就2018-2021年杭州马拉松赛事市场开发和赛事运行服务合作方(非政府采购)进行公开招标。从标书上看,赛事的主办各方对杭州马拉松的未来,有着明确而清晰的期望:“整个赛事2年内必须达到国际金标,否则视为违约”。但是,仔细阅读杭马招标文书,若干令人质疑的招标条件及评分标准,好像与国际化的目标不仅不是紧密配合,反而是背道而驰。

首先,投标供应商资格低得吓人,对组织经验要求基本为零。招标文件要求:“投标供应商自2015年1月1日以来至少承接过一个马拉松赛事运营项目。”除此之外,对投标供应商竟然没有任何要求,这一低至极限的入门门槛,这与同时期的广马招标形成的“完美”对比。“广马”“杭马”都以得到国际金标为要求,广马要求运营商必须运营过国际金标且是3万人以上的赛事。此标准虽为严格,但就因中国马拉松市场快速增长各种类型运营商鱼龙混杂,而屡屡弄出安全隐患的现状而言,还是科学、负责的做法。反观杭马竟然不仅没要求运营商有任何国际赛事的运营经验,而且竟然连人数都没有要求,与对标书前述专业、详尽、明确的合同标准形成强烈的差异。众所周知,马拉松赛事的组织执行难度非常之大,涉及众多参赛者安全。如此草率的选择,是为了表达广阔的“胸怀”,还是为了某些本不达标的企业降低门槛,不得而知。

其次,在赛事宣传推广能力评分中也出现了更为可笑的标准。“获得卫星电视直播15分,获得浙江卫视直播加8分”。经查证在国际金标赛事的评选要求中,明确提出要在全球不少于5个国家或地区进行视频播出。目前,在中国能够制作符合国际体育视频制作标准的只有中央电视台。这是国际信号制作的基本常识,招标文件犯这样的错误的实在令人不可思议。这个错误的形成是标书执行者的专业能力,还是某些利益驱动要求下的“特别关照”,依然不得而知。

此种去国际化的评分方式在标书中还有若干,这些条款明显与目标背离,并存在极强的偏向性。

综上所述,我们有理由怀疑,本次杭州马拉松赛事招标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本着对参赛者对赛事品牌负责为了优中选优,还是给某些本不具备条件者私开大门,是非常值得关注和探索的。

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杭马一直在用稳健的步伐,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这个目标发展,应该有目共睹的。未来的杭马,也正应该通过公开公正的招标,明确最符合赛事未来发展战略和方向的企业来合作,进一步提升赛事品牌,扩大国内和国际影响力。但是若是如此“国际化”招标,招来的合作方是赛事发展的助推器还是赛事利益的代言人?让人困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