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冠军赛首日 有意外有反转还有强强对话

谭彦嘉楠04-13 23:0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4月13日,201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选拔赛在山西太原结束的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孙杨、徐嘉余、汪顺、傅园慧、史婧琳、李冰洁、王简嘉禾等一众悍将悉数登场,孙杨和徐嘉余的首金毫无悬念,倒是傅园慧在预赛中出局让人着实意外,而史婧琳的神反转也耐人寻味,李冰洁和王简嘉禾的强强PK以后者胜出。

  刚刚从澳洲特训回来的孙杨便踏上了冠军赛的征程,报了五项,横跨100到1500自的他绝对是本届冠军赛的“战士”。尽管只是个全国比赛,但“大白杨”没有丝毫松懈,在当天上午的200自预赛中,身处第四道泳道的他从出发就确定了自己领先的优势,随着比赛的进行,他不断拉开与身后选手的差距,轻松地以1分47秒87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一,总排名也列在首位,轻松进入决赛。

  决赛再战,孙杨依旧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无论是小将季新杰还是师弟汪顺,一路领先的他以1分46秒07的成绩成功卫冕200自。虽然这个成绩目前只能排名世界第五,但考虑到这次冠军赛他报满了所有自由泳项目,而200自是第一项,他难免在体力上会有所保留,而且太原也算是个小高原,因此1分46秒07依然值得点赞。

  “这里有800米海拔,对运动员是非常大的考验,也有很大的影响。”尽管与自己的最好成绩有着很大差距,但能在小高原游出这样的成绩孙杨还是比较满意,“其实对我自己来说,更多把国内(比赛)当做训练,结果成绩不重要,对我来说更多放眼世界,自己的目标定得更高一些,因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任务很艰巨。”

  为了实现东京奥运目标,孙杨不仅仅一次次挑战自己的极限,更是与曾经分道扬镳的恩师朱志根再牵手,而此次太原行就是两人“复合”后的首秀,“兼顾100米到1500米确实很累,前段时间在澳洲也练得特别辛苦,人也不是很舒服,但是我不想浪费这次的锻炼机会,希望能坚持游下来。”而对于和朱导“复合”是否为了在东京奥运拿下800和1500自金牌,孙杨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但他肯定的表示长距离是他的根基,不仅能锻炼他的能力还能磨练他的意志。

  徐嘉余也在第一个比赛日亮相,在男子100仰的比赛中,虽然他以预赛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决赛,但是决赛中他便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52.72秒虽然没有打破他期望中的世界纪录,但是这一成绩仍然排在目前的世界最好成绩。“在美国加强的方面都没有体现出来。”夺冠但是没有破纪录对徐嘉余来说便少了点什么,他坦言此前在美国的外训练得还不错,各个方面都有加强,各方面也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是很可惜在比赛中没有发挥。

  本次太原行,徐嘉余报了50、100、200仰三个项目,因为关系着雅加达亚运会的入场券,所以“甲鱼”自然是全力以赴,对于亚运会他也有着很明确的目标,那就是拿冠军,而且还不止要拿一个。

  13日上午的比赛出现了两大冷门,一个是“洪荒少女”傅园慧在副项200仰的比赛中以2分15秒19位列预赛第15提前出局。另一个是史婧琳,发挥欠佳的她只游出1分10秒83排名小组第五,总排名列在第11无缘决赛。不过在史婧琳还沉浸于懊恼的情绪中时,剧情却出现了神反转:原本晋级决赛的薛憬桐、尹全昕以及预赛排在第九的郑木岩统统宣布弃权,这就使得排名第十的于静瑶和第十一的史婧琳以递补身份跻身晚上的决赛。

  而在晚上的决赛中,史婧琳状态比上午好了很多,但还是输给了自己的队友于静瑶。“我尽力了,可能现在状态不怎么好,不在比赛的状态。”尽管没能拿到金牌,但史婧琳还是顺利的拿到了亚运会的入场券。

  而我们的“洪荒少女”傅园慧就没有史婧琳这般幸运了,被无情拒绝在决赛门外的她甚至失望得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如果伤病治不好的话,可能会在这次比赛后选择退役。”傅园慧透露说她受伤的左肩影响着她的整个技术动作,“我左手是主要发力手,支撑我的整个身体,我这只手伤了以后,我技术也变了,很难游了。现在也请不起队医,如果后面恢复不了的话,这次比赛后可能就退役了。”

  女子1500自因为有着两位零零后天才少女李冰洁和王简嘉禾的强强对决而备受关注,最终15岁的王简嘉禾以5.28秒的优势获得冠军。纵观这场比赛,李冰洁可谓高开低走,在前750米都处于领先,而且领先优势达到了2.09秒,但之后王简嘉禾就用五个转身完成了对李冰洁的超越,并一直保持领先到触壁。而15分53秒01的夺冠成绩,还险些打破了李冰洁在去年天津全运会创造的15分52秒87的亚洲纪录。

  又一次在比赛中击败李冰洁,自然让王简嘉禾很是开心,她笑着说这得益于系统的冬训,对于领先的优势,小姑娘谦虚的说“没想到”。

  输给比自己小的王简嘉禾,被称为“女版孙杨”的李冰洁显然是不服气的,“这个成绩比预料的要快一些,冬训练得不是很系统,能游出这个成绩我还是比较满意。比赛还是受了一些影响,可能是因为我更看重后面的大赛吧,比如亚运会。”接下来李冰洁还有机会扳回场面,在200、400和800自的比赛中她还将和王简嘉禾同场较量,“以我现在的状态,还没有恢复到以前的水平,我觉得应该短距离对我优势比较大。”

  根据赛程,14日将进行包括男子800自、女子50蝶、男子50仰等7个项目的比拼,孙杨、徐嘉余、傅园慧、汪顺等名将又将悉数出战。希望傅园慧能有好的表现。



孙杨  /   傅园慧  /   徐嘉余  /   史婧琳  /   李冰洁  /   王简嘉禾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