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场传统难舍vs赛程冗长 戴杯改革争议持续发酵

伊风04-14 15:3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伊风报道

      有着118年悠久历史的戴维斯杯因其分散的赛制长久以来都饱受诟病,因此国际网协也考虑或在未来对戴杯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包括缩短赛程和改变赛制等,提议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各家争鸣。

      许多球员都曾抱怨过这样过于“漫长”的赛程会给他们的职业规划造成负担,于是国际网协在今年大胆提出有意将分散在四个周末进行的比赛压缩到一周完成,他们计划在十一月底将18支参赛队伍聚集到一个像亚洲这样的“中立”地区,不再采用主客场制。原先的五盘大战将被缩短到三盘,戴维斯杯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网球世界杯”。这项赛事将获得总额三千万的投资,来自于足球巨星杰拉德·皮克创立的集团。这些改革能否施行,将在八月举行的年会上的进行投票表决。

      对此,诸多球员发表了截然不同的意见,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都表示对于革新的欢迎,而普伊、休伊特等球员则表示了明确的反对。去年帮助法国队夺得戴杯冠军的普伊就表示:“(这些改革)将标志着戴维斯杯的灭亡。”上周进行的戴维斯杯四分之一决赛,尤其是西班牙主场迎战德国一战,令人血脉贲张的西班牙主场氛围让人们感受到了网球这项运动的另一种魅力。出任澳大利亚戴杯队长的休伊特也在社交网络上明确地打出了“反对票”的标签,坚决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认为主客场制的氛围才真正能体现一个国家网球文化。

      网球运动如今一直在努力迎合时代的发展,力求从一项颇为小众的运动变得更加主流。而像拉沃尔杯这样的赛事更是努力在让网球这样偏向于“个人战”的运动变成一项极具观赏性的“团体运动”,拉沃尔杯的大受欢迎也证明团队运动的魅力的确能让网球变得更受欢迎。费德勒在采访中就曾表示,他认为赛程较短的拉沃尔杯不会给他的赛程安排带来太大的负担,其他的团体网球赛事也应当借鉴这样的经验。费德勒的抱怨并非空穴来风,现行的ATP赛程已经足够密集了,健康地打完一整个赛季对很多球员来说已然成为了一种奢望。想要在百忙之中再抽出四个周末参加戴维斯杯,显然是有些强人所难了。这也是像费德勒这样的巨星屡屡缺席戴杯比赛的原因。

      同时,Sport360撰文指出,对于现代体育运动来说,门票已经不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电视转播权才对体育赛事的收支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戴维斯杯主客场转换制度将令其电视转播的难度增大,这将限制网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对于戴维斯杯和网球来说,改变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了。

      著名网球专家史蒂夫·提格诺也认同网球如今顺应时代发展的改变是积极有利的,他还引用了抢七、鹰眼等等如今在网球比赛中稀松平常的“创新之举”。因此他同意将戴维斯杯缩成为期一周的“世界杯”的初衷。但提格诺同时也强调,尊重传统的温网仍然是四大满贯里最受欢迎的一项赛事,已经垄断网坛多年的“四巨头”也依旧是球迷们最愿意看到的明星。所以是否可以得出结论,网球是一项较为尊重传统的运动,球迷也会同样喜爱戴维斯杯主客场五盘大战的传统模式?他想要提醒国际网协在试图寻求改变时,需要明白网球不能因为一味地迎合市场口味也失掉根本。

戴维斯杯  /   费德勒  /   纳达尔  /   休伊特  /   国际网联  /   拉沃尔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