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辣图】感动意国,82岁的哲学界晚辈!

王勤伯04-14 11:36 体坛+原创

/王勤伯

413日,在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一位82岁的老人获得了哲学学士学位。

这位老人伊塔洛一辈子从事的都是体力劳动,在床垫、汽车和冶金工厂工作。2014年,和他相伴52年的老伴去世以后,伊塔洛突然萌生了学习哲学的念头。

“最开始,我去问一个神父,学哲学会不会很危险。他说一点儿也不用担心,很多神学家同时也是哲学家。”伊塔洛回忆说,“但我学习了这几年,发现哲学其实危险得不得了,因为它总是和神学相冲突。所有人的看法都不一样,都和别人有分歧。我倒是终于明白了,我更想相信那些让我相信灵魂不朽的哲学家。这样我就可以和老伴重聚了,尽管说没有一个哲学家能够对我确认这一点。至少我有了点希望吧:我想去相信,所以我相信。”

伊塔洛上大学的想法甚至没有告诉自己女儿。他也不接受家人的任何帮助,每次去上课和考试都要转三趟火车才能到达马切拉塔。他一共通过了35项考试,最终获得学位。

“关于灵魂,帕斯卡尔给了我完美的解答。他说得对,归根到底,更应该去信仰,带着信仰度过一生。我也喜欢加德纳和阿奎那,阿奎那试图从科学上论证灵魂的不朽。”

哲学家伯辣图认为,如果放在国学界,这位伊塔洛老人一定会被视作“活到老学到老”的楷模,但在哲学界,这个例子说明,对男女情爱问题的探究,是我们学习哲学的重要动力。

为了向这位82岁的哲学界晚辈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敬意,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意大利模特妹子塔玛拉·弗朗切斯科尼。

伯辣图说,亲爱的塔玛拉,女神是不朽的,所以灵魂不朽。

今天是“伯辣图”第414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4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昨日征诗佳作:

网友老股民(微信公号“大禹治股”作者)


《健身日常(手臂)》

练腿第三日,腰都伸不直,

收盘想偷懒,王教可劲喊。

我说腿太疼,他说练精神,

我说没睡好,他说咬牙搞。

娘炮脚扑朔,直男眼不迷,

奋起乌龟云,爬到工作室。

今天练啥呢?手臂一息存。

三个超级组,回家啃红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