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赛 傅园慧逆境中夺冠 孙杨拿下第110金

谭彦嘉楠04-16 02:1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4月15日,201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选拔赛结束了第三日的争夺。孙杨在男子400自比赛中以3分44秒29的绝对优势拿下开赛以来的第三冠,也是职业生涯第110枚金牌。赛前一直担心站不上领奖台的傅园慧冷不丁的给了大家一个大彩蛋,在女子50仰的比赛中,她以27秒16摘得冠军,该成绩离她个人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夺银游出的27秒15只差了0.01秒。

  傅园慧:逆境下突破自我,特别鼓励自己

  经历连续两日颗粒无收的打击,“洪荒少女”傅园慧终于在14日这天完成了自我救赎。在主项50仰泳的比赛中,她先是在预赛中以28秒58、总排名第四的成绩晋级决赛,接着又在决赛中上演惊艳一幕:哨响入水,拼命划水的她在25米处就已经将对手抛至身后,触壁时的时间定格在27秒16,比亚军刘湘快了0.24秒。

  “爽、爽、爽,都跟去年世锦赛差不多快了!”夺冠让傅园慧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她连着用了三个“爽”字来描述。她当然有理由如此开心,凭借这一冠她不仅实现了该项目六连冠,还拿到了亚运会的入场券,而且最关键的是27秒16的成绩仅仅比她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中夺银的个人最好成绩27秒15只差0.01秒。

  看到傅园慧乐开花的样子,不禁有记者打趣她赛前还说可能会站不上领奖台的丧气话,没想到这么快她就自己“打”了自己的脸,“我也不知道今天会游这么快,因为之前很多好朋友给我加油,包括刘湘和一起游决赛的,我们都特别好,她们都给我加油,没有说因为是对手就竞争感很强。我就非常的感动,有这么多人的支持。”

  这已经是傅园慧第六次站上冠军赛女子50仰的最高领奖台,问及这次得冠军的滋味跟之前有什么不一样?傅爷霸气回应,“不一样,这种在逆境中得的冠军是突破自我,取得了成绩会特别鼓励自己。当时看到成绩真的以为看错了,觉得不可能游那么快。”

  两天前,200仰泳预赛出局,傅园慧伤心的说出“可能会退役”,如今站上冠军赛的最高领奖台,有记者问她是否会调整自己的计划?“不是吧,这还是看后面的安排吧。”虽然傅园慧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但已经拿到亚运入场券的她,即使还有退役的想法,那退役的计划至少也要推迟到8月的雅加达之行后了。谈及可以参加亚运会的心情,傅园慧直呼开心,“开心啊,当然开心啊,如释重负吧,之前我觉得我肯定参加不了亚运会了。”

  虽说傅园慧拿了冠军,但困扰她的伤病依旧在那,即便只有短短的50米,她游起来肩膀还是那么疼,只是在拼命的时候她无暇顾及这些。而为了减少阻力,傅园慧在决赛前专门撕下了一条贴在左臂上的肌肉贴,“肌肉贴阻力大,所以我就想撕掉一个看能不能游,肩膀稳定性会更差一点,但为了动作幅度能更大些,所以就撕掉了一个。”显然傅园慧夺冠不是只靠的这块小小的肌肉贴,接下来还有100仰在等着她,她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会继续去拼,“去拼吧,第几名都无所谓了,努力去游就好了。”对她而言,她现在就想冠军赛结束后能有针对性的好好康复伤病,因为只有做到这点,才能保证她的正常训练,“康复好了,训练怎么练都可以。辛苦都没有关系,主要是不能有伤病。”

  孙杨:800自还有2秒到2.5秒以上的进步空间

  冠军赛第三日,孙杨依旧是无敌模式,在男子400自的决赛,他在前50米后就取得了领先优势,此后更是如入无人之境,以3分44秒29的成绩拿下冠军,这个成绩排名目前世界第二好成绩。山东选手季新杰获得亚军,浙江选手汪一帆取得第三名。看到弟子的表现,主管教练朱志根毫不吝啬的给与肯定,“孙杨游得不错,每个50米的分段都是按照计划游的,最后一个50米冲了一下,腿打起来了,28秒多点。只要他跟着感觉,游出自己的节奏就好。”

  开赛三天连比5枪,还是在太原的小高原,但孙杨的表现依旧出色,不过3分44秒29似乎让孙杨还不满意,他说放到平原他至少能将成绩提高2秒到2.5秒以上,“连续比了三天,体能上还是有些消耗,身体疲倦有点辛苦,上午刚游完预赛,不过这次能够在这里比赛,对我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能在高原游出这样的成绩,大家有理由相信我在平原能够游的更好,毕竟这里有800米的海拔,至少还会有2秒到2.5秒以上的(进步)空间。”

  这两年的冠军赛,孙杨都是身兼多项,要完成从100米横跨1500米,5个项目的自由泳的比拼,国际赛场他也是从200到1500四个项目的跨越,连续高强度多项作战,孙杨的体能无疑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因为现在世界上的水平很高,竞争很激烈,我只有把每一次的小比赛当成一次训练课来,才会让我的体能和技战术得到更多的提高。这次朱导也跟我说了,回去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在我身边训练,也是模拟比赛,对我形成这种夹击,去模拟比赛中可能会出现的状况。”

  问及是否会在国内和国际赛场一直保持这样身兼多项作战,孙杨表示,“我觉得看吧,只要身体跟体能允许,对我来说能在这个泳池比赛,出了成绩,对大家、对我也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毕竟现在跟我同池的孩子都是零零后,比我小十岁,我用这些精神感染后面的孩子,带动中国游泳的发展,也让观众看到中国的运动员不会只是在24、25岁退役,也会有更长的(运动)寿命,我希望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在中国的运动历史寿命。我不想把之前十多年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东西就这么放弃,还想再拼一拼,搏一搏。”

  根据赛程,孙杨还将于17日和18日分别出战男子100自和1500自两项比赛。


傅园慧  /   孙杨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